close
竹編不用釘 老師傅堅持百年工藝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14.06.22 03:47 am




53歲王壬煇從小六開始跟父親學竹藝功夫,堅持傳承老工藝。
記者鄭維真/攝影
53歲的王壬煇是竹藝店第3代接班人,以「堅持、傳承」精神經營百年竹店,雖常被客人虧說竹製桌椅比塑膠椅貴,但他注重環保,更不忍傳統技藝失傳,因此不斷改革創新,免於被時代淘汰。

拿鋸刀剖開竹子,王壬煇一天至少11個小時坐在店裡,竹子需經剖篾、切絲、刮紋等步驟,才能進入製作階段,他說,乾溼竹子作用不同,椅面要用乾的,有水分的竹子當椅架,遇彎曲處才不易裂開。竹編手工精細,王壬煇一天最多只能做4張小竹凳。

王壬煇小六起就跟著父親學藝,看著爺爺留下的手繪竹製作品畫冊,他感嘆自己出師40年來仍未完全領悟,還需再接再厲;這幾年來塑膠業興起,竹編家具逐漸沉寂,他常被客人虧說「賣太貴了,還是買塑膠做的就好」,但他仍堅持守護台灣傳統工藝。

為了不被時代淘汰,王壬煇不斷隨潮流創新,堅持不用釘子,自己研發卡榫,實驗各種接合結構,增加穩固性;他說「地球只有一個」,如果將傳統藝術結合現代生活所需,不僅能延續傳統,還能打造零汙染的生活,現在就讀大二的兒子也開始學基本功,希望能讓傳統產業傳承下去。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