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型保險 送不出的保命金

【經濟日報╱記者陳怡慈、劉于甄/專題報導】
2014.06.23 03:35 am

前言:俗稱「窮人保單」的我國微型保險政策,實施即將滿五周年,投保率低到不及3%;本報製作系列報導,剖析現況、保障、困境與需求,彙整建言,呼籲馬政府改善相關問題,期待促成正向改變。


花蓮縣玉里鎮民塗金蘭去年8月痛失愛女,還好鎮公所為弱勢投保微型傷害險,不致因為無法償還喪葬費而債務上身。
記者陳柏亨/攝影
每年7、8月間,花蓮縣玉里鎮的赤柯山,總是吸引大批遊客,美不勝收的金針花海,帶給人們歡樂。赤柯山腳下,靠低收入戶補貼度日的塗金蘭一家,也期待著花季,採收增加打零工的機會,月收入可從平常三、四千元增至1萬多元。
案例一:陳小姐意外身故,還好有身故保險金,否則家屬連喪葬費都籌不出來…

塗金蘭的女兒陳蕙芝,就是名靠打零工維生,花期才能多點收入的金針女,原本是家裡經濟支柱,去年8月墜崖身亡後,陳蕙芝的三個女兒成了父母雙亡的孤兒,重擔全落到外婆塗金蘭身上。

花蓮地院開立的驗屍證明書,死亡方式勾著不詳。塗金蘭說,有人看到女兒被丟入山谷,疑雲重重下,遺體從尋獲到出殯,整整快兩個月,「還要送到花蓮市解剖,打理下來,要二、三十萬元」。

塗金蘭一家並不曉得,玉里鎮公所有幫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投保微型傷害險。兆豐產險花蓮分公司專員賴乾坤接到公所通知後,多次打電話到家裡,想要給付30萬元身故保險金,塗金蘭與外孫女都以為是詐騙而拒絕。

賴乾坤理賠無門,只好求助鎮民代表俞玉華,「這事不好笑。現在的人聽到有人來給錢、要證件,會怕。」俞玉華說。

她表示,這種時機,親朋好友3萬元都不借了,何況30萬元,到銀行借錢須要抵押品,如果沒有微型保險,「陳媽媽(塗金蘭)除了失去女兒,還要背負一筆債務,這是她最窮困悲傷時的一筆大錢。」

像塗金蘭這樣的低收入戶,全國有34.7萬人,加上中低收入戶則有65.9萬人,截至5月18日,其投保微型保險的有效投保人數3,493人、人口投保率不到0.6%,只有我國傷害險人口投保率(傷害險投保總人數/全國總人數)54.3%的0.01倍。

塗金蘭和孩子們,現在還住在月租2,000元的磚瓦房,「房子味道不好,廁所在屋外,茅坑,最原始的。」

小孩因為生活條件差、照明不足而學業落後,儘管微型保險無法讓她們脫離貧窮,塗金蘭還是感謝有這項德政,最起碼,真正應了急,她也可以較為輕鬆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金管會允許投保微型保險的八類經濟弱勢中,身心障礙者人數高達112.6萬人,然因體況關係、容易出險,保險公司承保意願低。微型保險為他們開啟另一扇窗,可以享有基本的死亡或殘廢保障。

案例二:張姓婦人頭部重創,安養機構為婦人投保的微型傷害險,成了及時雨…

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年近60歲的張姓(化名)婦人,從出生那一刻,就被診斷出是重度智障者。張姓婦人在家中意外跌倒,頭部重創,醫生研判急救能夠保命,但救活後終身都會是植物人。婦人的哥哥除了得照顧妹妹,還有年近90歲的中風母親,以及70歲不良於行的妻子,心力交瘁下決定「放棄急救」。

社工事後回憶,張家財務非常困難、債務纏身,安養機構為婦人投保的微型傷害險,身故保險金30萬元,雖然不多,卻是重要的及時雨。

這筆錢不僅幫助張姓婦人一路好走,更讓身陷債務泥淖的生者親屬,存有不被擊倒的希望。

絕望,比貧窮更可怕。按金管會統計,國內上百萬名身心障礙者,投保微型保險的有效人數1萬1,518人、人口投保率僅1%。有過多次被保險公司拒保經驗的安康啟智教養院院長余君蔭指出,好不容易盼來了微型保險,政府不該任其自由發展、長不大,糟蹋政策美意。
8757563-3462465
五大因素 微型保險叫好卻不叫座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專題報導】
2014.06.23 03:35 am

微型保險實施即將屆滿五年,有效投保險人數卻是連續兩年減少,師大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王永慈分析「推不動」的五類原因。

第一項困難來自個人或家庭因素。微型保險的傷害險,一年保費僅約340元,但有些經濟弱勢家庭,連下一餐都沒有著落,或是家中成員有債務壓力,希望個人資訊能夠儘量隱密,因而自我排除在微保的投保對象之外。

微型保險的被保險人,理財知識或取得金融訊息的管道較為薄弱,通常得透過熟識的業務員或組織(代理投保單位)推薦,才會被動加入投保行列。沒有信任管道的民眾,或是被社工忽略的家庭,要他們自動加入微保行列,困難度相當高。

其次是,推行微型保險時,需要第一線的社福團體,擔任「代理投保單位」,在保險公司與要保人之間,居中協助辦理投保。然而,這些單位的人力、財力通常非常吃緊,無力廣為宣傳。

第三是許多保險公司委託保經、保代公司代為銷售微型保單,但是,經代業務員的素質參差不齊、流動率高。有時民眾打電話到經代公司詢問,業務員的態度不佳,或是保單已轉手、資料遺失,民眾的投保意願會再打折扣。

另外,許多非營利組織也不了解,到底有哪些保險公司有提供微型保險產品,可謂無從選擇。

第四是保險公司的政策因素。目前的微型保險申辦方式,各家保險公司彼此間做法差異大,有些要求繁複的表格、詢問內容較多,容易造成民眾及非營利組織的負擔。如果繳費不方便,更加降低續保意願。

第五是微型保險的制度設計因素。國內微型保險商品,目前種類相當少,只有傷害險與壽險,保障項目只有死亡或殘廢。應該用「套餐」方式,讓民眾多點選擇,有能力的人,可添加醫療保障或其他險種。
銅板保單 補強社保拼圖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專題報導】
2014.06.23 03:35 am

微型保險屬於商業保險,並非政府強制投保的社會保險,保費遠低於一般商業保險,因而具有濃厚的公益色彩,它也是我國當前商業保險體制下,唯一能為弱勢族群補強保障的商業保險險種。

兆豐產險業務員黃建邦觀察,「微型保險讓保險這東西,對經濟弱勢者不再遙遠」。有人會以「窮人保單」來形容微型保險,因為它「彌補社會政策的缺口,可視為社會保障的延伸」。

師大社會工作學研究所教授王永慈認為,對弱勢家庭來說,微型保險具有外加或補充社會保險的功能。

我國社會保險除了全民納保的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健保)之外,另有依職業別納保的農民健康保險(簡稱農保)、國民年金保險(簡稱國保)、勞工保險(簡稱勞保)等。

其中,農保的投保薪資一律為1萬200元,每月僅繳費78元,可月領7,000元老農津貼,政府補貼、社會福利的色彩最為濃厚。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考量農保已提供農民基本保障,加上農民收入高低差異大,因而初期未將農民納入成為微型保險的承保對象。

國保則是針對沒法參加任何社會保險的國民而設計,多數為沒有工作或收入較低者,如家庭主婦、失業者、身心障礙者等,保障範圍僅涵蓋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及生育和喪葬等一次給付。

相較於農保和國保,勞保的保障範圍較為周延,涵蓋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職災醫療;若為固定雇主,還包括就業保險。

勞保納保人口估計應該要有975萬人,實務上,勞保僅規定五人以上的雇主要為勞工投保,雇主是否故意規避投保?究竟有多少勞工沒有納入勞保?相關單位無法掌握。

正因還有不少國民未納入勞保及國保保障不足,微型保險以低廉價格,提供因意外所導致的死亡或殘廢(微型傷害險),以及因為疾病或意外所導致的死亡或全殘(微型壽險)給付,補強社會保險的不足。
arrow
arrow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