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評論/改善再多 偏鄉童仍辛酸
2015-06-22 08:18:47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
聯合報系近來推出「偏鄉教育」系列專題受到各界關注,許多社福團體或社會企業投入眾多資金與人力進偏鄉,教育部也針對師資不均問題推出改善政策。然而,我實際在偏鄉走訪學校,卻仍看到許多辛酸故事。

高中畢業後,我就離開新竹到外縣市求學多年,最近剛從台北返鄉工作,走訪關西、橫山及尖石等地學校採訪,所及的不是成績追逐,而是偏鄉差距帶來的無奈。這些孩子視野或許不如城市孩子來得遠,但他們的眼神都訴說著一個又一個夢想,夢想不大卻讓人心疼不已。

「我想好好讀書,未來能照顧爺爺奶奶」橫山國中畢業生田羽翔有個不完美的家庭,從小隔代教養長大,卻仍夢想著有朝一日全家團圓,希望未來當老師,桃李滿天下。他不卑不亢,坦然接受自己的處境,早熟的笑容和陽光態度讓我採訪時一度哽咽。

關西國中棒球隊有半數學生來自原鄉的弱勢家庭,但都懷抱職棒球員的夢想,不少人因家庭經濟因素,或者學校宿舍空間不足,與種種比賽的旅費或伙食費,必須輟學打零工來分擔家計。

偏鄉孩子在起跑點就已經輸了,不論是老師短缺,軟硬體設備落後等,前方道路都坎坷不已。但我仍然相信,只要我們每個人都願意付出一點點關心,給孩子們無論是實質或精神上的鼓勵,這群孩子有朝一日必可破繭而出,化為美麗蝴蝶,在自己的天空翱翔展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