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澳活化冷泉擬打造半開放親水空間
2015-06-22 07:22:19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蘇澳冷泉公園包含個人湯屋、冷泉隧道休息區、泡湯和泡腳的大眾池,目前委外經營,進園須付費。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冷泉資源珍貴,全世界只有義大利和宜蘭縣蘇澳鎮才有,蘇澳鎮公所為了活化冷泉,計畫將現有的冷泉公園打造成「半開放」的親水空間,並重現冷泉源源不斷湧出的景象,未來開放民眾免費體驗,提升冷泉觀光旅遊價值。
蘇澳冷泉公園目前包含個人湯屋、冷泉隧道休息區、泡湯和泡腳的大眾池等設施,委外經營,進園必須付費。鎮公所未來將拆除公園圍牆、改變收費動線,建設簡易的公共設施,營運模式會走向一半收費一半免費,參考礁溪湯圍溝公園的「泡腳區」,讓更多社區民眾可以免費體驗冷泉資源,預計年底完成細部設計。

鎮公所主任秘書游文祥說,當初建設公園時,為了增加公園地面面積,園區的阿里史排水設計為暗渠,公所為進一步活化資源,藉由這次改建機會,恢復地景地貌,最近將向內政部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爭取7000萬元經費,將園區的阿里史溪雨水下水道幹線,採取生態工法改造,以「明渠」方式設計,促使日治時期的冷泉露頭重現。


蘇澳冷泉公園包含個人湯屋、冷泉隧道休息區、泡湯和泡腳的大眾池,目前委外經營,進園須付費。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游文祥說,未來不僅恢復湧泉地景,也能兼顧防洪功能,同時計畫把阿里史溪上下游的部分家庭汙水管線另外截流,讓水質更清澈乾淨,民眾可以更放心「親水」,也為蘇澳冷泉觀光加分。

「打造民眾親水空間!」鎮長陳金麟說,未來多了公共親水空間,不但增添冷泉公園魅力,也會吸引更多民眾觀光遊憩,同時能活絡張公廟和蘇南路的產業消費,配合縣府蘇南驛站計畫,帶動整體蘇澳觀光發展。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