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雄仲裁人閃辭 大巨蛋案仲裁流會
2015-06-22 14:47:18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和遠雄大巨蛋的工期展延,原訂今天上午在台灣營建仲裁協會進行仲裁,因遠雄選任的仲裁人施義芳臨時辭任,無法召開仲裁定庭,與會的律師錯愕離去,不願多表示意見。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
北市府代表法務局科長沈杏霖也表示很錯愕。 記者王騰毅/攝影
分享遠雄為大巨蛋案申請仲裁,今在台灣營建仲裁協會召開首次仲裁,但遠雄選任的仲裁人施義芳臨時辭任,無法召開仲裁庭,與會的北市府法務局科長沈杏霖說,事前北市府並不知情,有點錯愕,市府主張的立場就是不承認仲裁。
遠雄就工期展延聲請仲裁,依照規定北市府和遠雄需各自選任一位仲裁人,並共同選定主任仲裁人組成仲裁庭;北市府選定政大法律系教授黃立,遠雄則選台灣營建仲裁協會理事長施義芳,雙方選定的主任仲裁人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所教授姚乃嘉。

雙方原定今天上午10時進行首次的詢問,但約9時40分左右,雙方選定的主任仲裁人姚乃嘉表示今早電話聯絡施義芳後才得知他臨時辭任仲裁人,所以仲裁庭無法召開;沈杏霖隨後離開會場後也表示,對於遠雄選定的仲裁人臨時辭任感到錯愕,可能是他自己有考量。

遠雄去年向市府申請工期展延343天,希望去年12月完成大巨蛋,但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遭否決,3月發文限期6月15日前改善;遠雄不服,4月8日向台灣營建仲裁協會聲請仲裁。

體育局副局長丁若亭表示,市府不同意全案進入仲裁程序,依照合約,雙方若有爭議時應該先組協調委員會協商,協調不成才走仲裁,未來市府仍會委託律師表達立場,不會缺席,會先確認此案是否進入仲裁,不會討論實質內容,就算真的決定交付仲裁,相關的準備還很多,也不見得是由營建仲裁協會處理此事。

仲裁人施義芳閃辭、失聯 遠雄:續推仲裁
2015-06-22 14:47:20 聯合晚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和遠雄大巨蛋今天針對工期展延舉行的仲裁庭臨時取消,遠雄大巨蛋發言人楊舜欽表示,今早與委任律師前往仲裁庭,才得知仲裁人施義芳辭任,遠雄不清楚施辭任的原因,也聯繫不上施,尊重施義芳的決定。

施義芳是現任土木技師工會理事長,2011年民進黨提名施出任民進黨第八屆的不分區立委,排名第26名;施曾任台北市土木技師工會理事長、中鼎工程技師、台北市政府營造業懲戒委員會委員與新北市政府工程查核委員。

楊舜欽指出,遠雄大巨蛋在去年6月16日環評時即通過工期展延,隨後再經過與前市長郝龍斌三次協商,但到了柯文哲上任後,市府不承認這三次協商,3月3日遠雄發函要求成立協調會,4月2日再發函,未獲回應,遠雄4月8日發函北市府表示要進入仲裁階段。

遠雄表示,會繼續推動大巨蛋仲裁程序,未來更換仲裁人後,將與台北市府選任的仲裁人再協商仲裁的機構、地點、時間等後續事宜。image

國發會網路平台 「提點子」7月開台
2015-06-21 14:14:21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專區,預計7月上路。 圖/取自網路
分享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專區,預計7月上路,只要與中央政府權責相關的公共議題,民眾都可上網提意見,「自己的政策自己提」,只要30天內累積3000人的支持,主管機關就必須回覆。
國發會上周向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報告提點子相關內容,預計6月底核定,7月初上線,屆時民眾就可以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表達意見,不再只是被動接受官方平台提出的議題,官員說,上線後試辦半年,之後再視情況調整。

國發會官員指出,提點子專區參考美國「We The People」,分兩階段提案,第一階段是提案15天內超過300個支持可進入第二階段,30天內超過3000個支持,主管機關就必須連繫提案人,請提案人說明,主管機關再將提案人的意見帶回研議。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提點子平台不設定主題,只要不是謾罵攻擊的言論,人人可在此平台表達意見,條件是必須要符合中央政府機關權責。

國發會指出,基於地方自治,屬於地方政府的事務,不在公共政策討論平台範圍之內,但如果民眾提出地方相關事務,會想辦法將議題轉介至地方政府的平台,交由地方政府處理。

莊明芬說,從大政策到小確幸,都可以上網提點子,國發會預期包括廢死、廢核、12年國教等政策,應該很快就會有民眾提出意見,同一個議題正、反兩方若都有民眾提出,例如廢死和反廢死,可併案處理。

官員說,與生活相關的議題,民眾也可在提點子平台提案,例如連續假期返鄉車票都是半夜零時開放訂票,常有民眾抱怨要熬夜搶票,若有民眾提案要求改白天開放購票,只要達到提案門檻,主管機關交通部就必須回應。

官話沒人懂 婉君冷回應…國發會網路平台冷清
2015-06-21 14:14:22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路四個多月,民眾反應冷淡,除少數議題有較多回響,不少議題的關注回應和投票數,甚至只有個位數,國發會說,這與主管機關態度不積極有關。

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眾開講」今年2月上線,討論最熱烈的議題是「規畫寵物相關稅收專款專用,解決流浪犬管理經費不足問題」,獲得近1.3萬贊成和反對投票數,相關留言回應也有近2000則。

其他熱門的討論議題包括「通姦罪應否除罪?」「未來電力哪裡來?」,但像是「花蓮、台東第二期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規畫」等議題,僅有個位數的投票和回應。

國發會指出,民眾對網路參與平台上的議題討論不積極,與相關部會態度不積極、未掌握社會脈動有關,例如最近討論熱烈的教科書課綱議題,國發會收到網路來信,希望「眾開講」能開放討論課綱議題,但主管機關教育部遲遲未在平台上設置相關議題供網民討論。

部分機關在平台設定的議題,並非民眾關心,或是議題內容八股僵硬,網友沒興趣細讀,自然也缺乏討論熱度。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由於網站才開辦數個月,知道的民眾還不多,希望主管機關拋出議題後,能多對外說明,也可內嵌在官方網站或臉書上,提高議題的能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