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農藥中毒 試片研發成功
2015-07-15 02:57:41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自殺或誤食農藥時,醫師如何判讀農藥種類在短時間內找到解毒劑,是保命關鍵。清華大學副教授鄭兆珉和毒物專家顏宗海,耗時兩年完成國內第一項農藥辨識試片,幫助醫院在短時間判斷是何種農藥中毒,把握住黃金救援時刻。

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副教授鄭兆珉,與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共同研發快速試紙,鎖定國人常見的有機磷、氨基甲酸鹽的農藥中毒,將病人的血液滴在試紙上,從有無變色、顏色深淺,就能判斷出是何種農藥中毒,以及喝的劑量,讓醫生準確準備好解毒劑。

鄭兆珉說,不少病患在中毒時,第一時間就陷入昏厥,因此救護車的送醫途中,無法詢問到病患食用狀況,更難掌握中毒種類。未來透過快速測試試紙,只要幾分鐘就能驗出中毒的農藥種類及大約劑量,甚至到院前,醫院就能準備好解毒劑。

鄭兆珉表示,有機磷農藥中毒的測試試紙已經在Talanta分析化學期刊發表研究結果,目前除草劑農藥「巴拉刈」的檢測試紙也已開發完畢,將繼續開發嘉磷塞「年年春」等的快速試紙。

他指出,有機中毒多半是急性症狀,分秒必爭,檢驗室得快速檢測到毒藥鐘獨的種類,但臨床研究較難採集到中毒病患檢體,除了直接喝農藥自殺的病人個案少,以及病患不見得只喝有機磷農藥,包含喝漂白水、除草劑等,難做到單一檢體的採集。

另一方面,目前醫院檢驗室多採血清檢測,必須把血球濾掉,用透明像蛋白顏色的血清來做,但血液呈現紅色,有時會影響到檢測結果,且需等待到15到30分鐘才能得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