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衝城鎮化 冒出人口大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98
大陸各地狂建出的新區、新城,估計可住34億人。圖為合肥一處空城。 網路照片
提高城鎮化率是中共「十三五」規劃主要發展指標之一,但根據官方調查,在盲目發展下,截至今年5月,大陸縣級以上城市所開發出的新城、新區竟已超過3,500個,規劃的居住人口高達34億人,相當於大陸目前人口規模的2.5倍。新華社發文質疑,這些可以容納全球將近一半人口的新城,誰來住?
大陸2015年城鎮化率為56.1%,「十三五」規劃(2016年至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0%。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佐軍說,這相當於有1億人要在城鎮落戶,任務艱巨。

然而,根據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調查,截至2016年5月,全大陸縣級以上城市所開發出的「新城」、「新區」數量高達3,500多個,規劃的居住人口達到34億人。

暨南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胡剛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規劃人口34億,約相當於中國目前人口規模的2.5倍,足以裝下全世界約一半人口。」他直言,這種規劃顯然嚴重脫離實際。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中國人口生育高峰已經過去,即便全面放開二胎,人口增速不會出現大幅上漲,城鎮化的主要增量來源於進城農村轉移人口。考慮進城意願、落戶能力等多方面因素,不管怎麼算,都填不滿34億人口的「大坑」。

新華社稱,因此,對許多地方政府而言,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搶人」。

大陸中山大學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教授許學強表示,要「搶人」,需要「硬實力」。但現在很多地方城鎮化和產業化脫節,沒有產業就沒有就業,再加上公共服務供給又不足。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全國性城市激進擴張,胡剛認為,背後主因還是地方政府對土地指標的狂熱追求。

每坪120萬 上海虹口出現新地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上海年初實施號稱「史上最嚴」房地產調控措施,似乎依然未能遏制土地市場拍賣熱潮。昨(14)日上海虹口區涼城新村土地拍賣,成交總價折算成的「樓板價」高達每平方公尺人民幣7.3萬元(約為每坪新台幣120萬元),躍升成為虹口區的新地王。

昨天上午這場土地拍賣吸引15家房地產商參與競標,這塊1萬9,959.5平方公尺大的土地,最終由「新城地產」以人民幣37億元標下。在扣除公設和保障房後,未來實際「樓板價」將達到每平方公尺人民幣7.3萬元。

所謂「樓板價」是指,土地交易總成本除以總建築面積。由於土地成本高,未來該地塊建成的住宅,每平方公尺售價恐將衝破人民幣10萬元(約為每坪新台幣165萬元)。

新浪財經報導,相較今年以來不斷拍出的新地王,虹口區涼城新村是最接近市中心的一塊地。

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市場對於此案的期待也比較高。也由於該土地的面積不大,未來很可能就是四幢30層左右高度的房屋。

人民幣﹒上海﹒房地產

騰訊入主海洋 稱霸線上音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控股增持海洋音樂集團股權至60%,成為大陸線上音樂市場一家獨大局面。 網路照片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控股已同意增持線上音樂公司海洋音樂集團(簡稱CMC)股權至60%,投資金額約11.88億美元(約新台幣383億元),使得騰訊成為大陸線上音樂市場一家獨大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騰訊在海洋音樂的持股會由目前16%大幅增加至60%,也讓海洋音樂估值大增至27億美元。

海洋音樂擁有酷狗音樂(Kugou)和酷我音樂(Kuwo),騰訊經營QQ音樂(QQ Music)。

知情人士表示,騰訊將會把營運QQ音樂的團隊和海洋音樂合併,交易完成後,屆時將作為騰訊的一個附屬公司來營運,而海洋音樂在美國上市的計劃也會擱置。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艾媒諮詢(iiMedia Research)的數據,酷狗音樂是大陸最大的行動音樂服務,市占率為28%,其次是QQ音樂和酷我音樂,市占率分別為15%和13%,三個線上音樂服務在大陸的市場占有率,將達到56%。

總部位於北京的音樂行業服務公司格外音樂(Outdustry)董事總經理皮托(Ed Peto)表示,這項收購不僅讓騰訊獲得了壓倒性的市占率,而且透過結合海洋音樂和騰訊的獨家內容許可,新公司將獲得大陸市場超過60%的現有音樂版權。

界面新聞報導,對於騰訊將QQ音樂的資產和現金注入海洋音樂,並暫停IPO的原因,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資本市場對於線上音樂的公司已經失去興趣;加上從目前的業務模式看,盈利仍是海洋音樂需要說服投資人的首要問題。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第1季大陸行動音樂服務市場擁有4.49億用戶,超過美國的人口總數,使大陸成為按用戶數量計算全球最大的行動音樂服務市場。

雖然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行動音樂服務市場,市場的收入相比於歐美市場仍較少。行業專家認為,由於盜版問題,線上音樂付費還沒在大陸形成成功的商業模式。

北京﹒華爾街﹒資本市場﹒IPO

打造龐大曲庫 嗆聲阿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騰訊掌握海洋音樂的控股權後,只剩下騰訊和阿里巴巴兩個勢均力敵的對手,版權將是騰訊和阿里巴巴角逐線上音樂市場的籌碼。

大陸科技新聞網站36氪報導,騰訊的QQ音樂採用了和騰訊視頻類似做法,幾乎是不計成本的投入重資購買音樂版權,包括華納、索尼、福茂、英皇、華誼等20多家唱片公司和QQ音樂已經簽訂獨家合約,還聯合騰訊視頻一起拿下「中國好聲音」第四季獨家版權。

透過版權購買,為QQ音樂贏得儲備有1,500多萬首曲目的曲庫,這讓一直缺席音樂版圖的阿里略有不服。

2015年3月宣布蝦米和天天音樂合併後,阿里巴巴和德國貝塔斯曼集團旗下的音樂業務子公司BMG簽訂協議,該協議授權阿里巴巴成為BMG音樂及藝術家在大陸市場的獨家線上分銷商,獲得了BMG近250萬首曲目的授權;阿里巴巴也和台灣的滾石和華研國際音樂,達成類似的授權協定。

阿里巴巴和騰訊間的角力,不斷炒高版權價格,也提高了行業門檻,讓線上音樂成為了一場「金錢角逐」。

樂視音樂戰略部高級總監張昭軼表示,即使騰訊和阿里聯合競爭抬高版權的價格,樹立更高的行業門檻,但還是很難改善音樂行業面臨的困境,「現在網路公司搶的都是版權,而未來在哪裡還沒有人知道,只有瞭解網路,瞭解當前熱點和流行元素,才可能產生出成功的音樂,並成功地包裝藝人。」

藝術家﹒德國

萬達攻影業 洽購派拉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萬達集團洽購派拉蒙影業49%股份。圖為萬達集團旗下位於亞特蘭大的AMC戲院。 本報系資料庫
萬達集團正與維亞康姆(Viacom)進行磋商,欲收購對方旗下公司派拉蒙影業(Paramount Pictures)49%的股份,估值達80億到100億美元。
澎湃新聞報導,現在維亞康姆內部分成兩派,最大股東現年92歲的億萬富翁薩默.雷石東竭力反對交易進行;另一派包括CEO菲利普.道曼在內的維亞康姆高管,主張出售派拉蒙影片部分股權,來獲得急需的現金。

不過,萬達並不是派拉蒙唯一的追求者,還有一家神秘公司也表達對派拉蒙的興趣。維亞康姆第二大股東馬里奧·加貝利曾建議,引入阿里巴巴。

維亞康姆CEO菲力浦.道曼於今年2月宣布,正在尋找戰略投資人,將出售派拉蒙的少數股權。

報導指出,派拉蒙電影公司創立1912年5月,是美國歷史最久的一家電影製作公司,發行過電影「變形金剛」系列、「星際迷航」等多部大片。目前正在各大影院上映的「忍者龜:破影而出」就是萬達和派拉蒙共同製作。

騰訊科技報導,與萬達聯姻不但會給派拉蒙帶來巨額現金流,還能拓展海外市場,而海外市場是好萊塢製作公司近幾年來的重中之重。

電影﹒忍者﹒好萊塢

諾基亞、三星擴大專利合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鴻海集團旗下富智康5月收購了微軟的諾基亞功能手機事業,諾基亞有望重返市場;最新外電指出,三星和諾基亞宣布,將擴大雙方今年2月簽訂的專利授權協議範圍,未來將可共享「某些額外的專利組合」,但未透露是哪些組合。

路透報導,諾基亞和三星2013達成一項約束性仲裁協議,期能解決專利費用增加的問題,協議為期五年,2014年起生效;國際商會仲裁法庭受理此案後,2月宣布最終結果。使用的商業仲裁,是雙方協商價格和法庭宣判之外的第三條路。

該判決將為諾基亞帶來新獲利,路透援引北歐銀行分析師預估指出,判決有望為諾基亞今年帶來7億歐元(約新台幣253.8億元)的營運利潤,未來三星每年可能還要向諾基亞支付3億歐元(約新台幣108.8億元)費用。

此前三星每年給諾基亞的費用為1億歐元,若這次結果真如分析師所料,三星還要補交過去兩年的費用。

這筆帳還沒算完,新浪科技報導,諾基亞和三星本周宣布,將擴大今年2月宣布的專利授權協議範圍。

聯電福建12吋廠明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2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繼台積電南京12吋晶圓廠於本月7日舉行動土典禮後,台灣晶圓代工廠雙雄中之一的聯電,與福建官方投資的晉華集成電路合作的12吋廠,也預計在明(16)日正式動工。未來完工後,聯電將負責DRAM的技術開發與生產。

大陸科技網站TechNews報導,稱為「福建省晉華儲存器積體電路生產線項目」的投資案,投資金額達53億美元(約新台幣1,710億元)。

16日當天除將舉行開工奠基儀式外,還會舉辦國際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高峰論壇。

晉華積體電路公司是由福建省政府旗下的福建省電子資訊集團,聯合晉江能源投資集團合資成立,預計在2019年前於福建晉江建立12吋DRAM生產線。

據瞭解,該12吋廠初期將導入32奈米製程,規劃每個月6萬片12吋晶圓產能,投入DRAM與相關產品的研發、製造和銷售,預計2018年9月開始試產。

聯電曾於今年5月公告,與大陸福建官方投資的晉華集成電路,簽署技術合作協議,由聯電開發DRAM相關製程技術。

雖然公告強調,並未規劃進入DRAM產業或投資晉華。

不過,隨著大陸積極強化DRAM產業的自主性,並納入國家戰略型展業發展規劃,外界解讀聯電將借此為日後介入利基型記憶體市場的發展預先練兵準備。

台積電﹒省電﹒奈米

陸歐設雙邊鋼材平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和歐盟昨(14)日達成建立雙邊鋼材平台的共識,雙方宣布組建聯合工作組,歐盟透過核查和監督中國鋼材出口量、價格以及對鋼廠的補貼,監測中國履行削減過剩鋼鐵產能承諾,以交換歐盟委員會將在20日討論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歐盟—中國峰會昨日在北京舉行,大陸總理李克強接受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爾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提議,共建雙邊鋼材平台,以解決歐盟對中國傾銷鋼材的擔憂。

同時,歐盟也願意討論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這項協議,被視為中國在外交、經貿上取得的勝利進展。

《金融時報》報導,一旦歐盟率先承認市場經濟地位,將影響各大經濟體在對中國貿易違規行為徵收懲罰性關稅時適度取捨,甚至是更難對中國提起反傾銷指控。

報導指出,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年產量幾乎是歐盟的兩倍。

大陸因鋼鐵產能嚴重過剩,出口傾銷從而與西方貿易摩擦頻發。根據統計,大陸今年第1季鋼鐵出口總額增長28%,價格則下降31%;第2季傾銷趨勢仍在延續。

報導還說,中國在積極出清過剩產能的同時,鋼廠迫於生存壓力依然大量向海外出口鋼材。

根據大陸海關統計,6月鋼鐵出口量年增大漲23%至1,094萬噸,僅次於去年9月1,125萬噸的歷史最高紀錄。

總計上半年,中國出口鋼鐵達5,712萬噸,已連續七年上漲,並創下同期最高歷史記錄。

因不滿中國鋼鐵出口傾銷,導致進口國鋼鐵行業陷入裁員和關停危機,原本15年前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各國就應按國際慣例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但歐盟與美國等會員國至今仍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歐盟﹒反傾銷﹒北京﹒李克強﹒海關

鋼煤去產能 年底看結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趙辰昕昨(1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大陸鋼鐵業、煤炭業「去產能」的目標任務必須完成,不會因去產能工作的進展,和市場出現轉好的跡象而改變。

趙辰昕說,今年大陸將壓減粗鋼產能4,500萬噸左右,煤炭產能要達到減少2.5億噸以上的目標,並要求今年的鋼鐵、煤炭「去產能」目標任務必須完成。「各省、區、市簽訂的目標責任書就是軍令狀,年底要一一盤點交帳。沒有完成全年任務的,都將被嚴肅問責」。

趙辰昕還對今年上半年大陸鋼鐵、煤炭去產能工作做了簡單總結。他表示,各項「去產能」政策的成效初顯,新增產能得到有效控制,鋼鐵業、煤炭業經濟運行走勢穩中趨好。

此外,今年前五個月,大陸粗鋼產量下降1.4%,煤炭產量下降8.4%,加上庫存、需求、預期等因素的綜合作用,市場出現了積極變化。7月初,大陸鋼鐵協會監測鋼材綜合價格指數為67.83點,比年初上漲11點。

目前,大陸河北省秦皇島港5,500大卡市場煤價,達到每噸人民幣400元(約新台幣2,000元),平均每噸比年初回升人民幣30元(約新台幣150元)。顯示鋼鐵、煤炭業經營狀況有所提升,貨款回收有所好轉,市場預期有所改善。

多家鋼鐵和煤炭企業的中期業績預告,也反映了轉好的跡象。這與過去幾年糟糕的業績表現形成鮮明對比。

中泰證券認為,大陸煤炭業出現盈利能力大大增強,但需求面並沒有改觀的現象,主要還是歸功於供給側改革下,煤炭價格的反彈和企業的成本嚴控。

人民幣

上海新地王 1平米6.74萬人民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昨天拍出一塊住宅用土,每平方公尺樓板價達六萬七千四百元人民幣,溢價率百分之七十七點四,成為上海市區的新地王。業界稱,未來建商若要保本,售價至少每平米十一萬元(約每坪一百七十萬台幣)。

中新社報導,昨天共有招商、中糧、保利地產、金茂、新城等十五家房企參與此地塊的爭奪。此地塊位於上海市中心的虹口區,近年很少出現土地供應,最近一次土地出讓是在二○○八年一月。

最終的樓板價達到每平米六萬七千四百元人民幣,若扣除保障房、自持部分等,實際可售部分樓板價達每平米九萬四千四百多元,未來若要保本,售價將高達十一萬元/平方米。

報導稱,該地塊的出讓條件十分苛刻。首先,地塊上建築限高九十米,住宅套數下限四百五十套,中小套型住宅建築面積不得低於該地塊住宅總建築面積的百分之七十,增加開發商不少拿地成本。

上海﹒人民幣

大陸造船接單量稱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4日電

中國崛起讓世界貿易中心開始向亞洲轉移,根據昨日發表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藍皮書」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新增的海運量,超過60%是中國的進出口貨物,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中國造船企業接單量的增長也位居世界第一。

伴隨著中國海運強國地位日益穩固,藍皮書指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將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上海自貿區三大國家戰略,統合布局以天津、大連、青島等港口為支撐的環渤海航運中心,以江浙為兩翼、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國際航運中心,以深圳、廣州、香港為支撐的珠三角國際航運中心。

上海自貿區﹒深圳﹒一帶一路

帶路助攻 上海躍全球第六大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戴瑞芬/上海14日電



波羅的海交易所總裁潘杰明(左二)、中國經濟信息社副總裁蘇會志(左三)等人,共同發布2016國際航運中心排名。 特派記者戴瑞芬/攝影
全球航運中心最新排名出爐,昔日的世界龍頭倫敦港已連續三年輸給新加坡,加上英國脫歐的滯後效應,明年排名恐將進一步下滑;上海在「一帶一路」等因素助力下連年挺進,今年排名第六;至於十年前曾是全球第六大港的高雄港,排名年年後退,如今已退居第27名,跌至中段班。
波羅的海交易所與中國經濟信息社昨天聯合發布「2016國際航運中心發展指數」,以全球集裝箱(貨櫃)和散貨航運交易金額、吞吐量為衡量指標,公布全球航運中心最新排名。

新加坡、倫敦、香港分居全球前三大港,波羅的海交易所總裁潘杰明表示,隨著亞洲新興國家進出口貨物增加,國際航運中心板塊東移,倫敦、漢堡、鹿特丹等港口地位,正受到上海等新興港口的挑戰。

中國經濟信息社指數中心負責人曹占忠指出,昔日倫敦港的龍頭地位不保,加上英國脫歐滯後效益,倫敦明年排名恐將由目前的全球第二名再度下滑。

至於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力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則使得大陸沿線港口被高度看好。

據統計,包括上海、廣州、青島、寧波、舟山、天津、深圳、廈門、大連等九大港口,今年都躋身國際航運中心的標準之列。這九大港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港口的貨運吞吐量已占總量的72.21%。

尤其上海,今年在全球排名已經挺進第六名,但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秘書長真虹指出,到2020年上海可望晉升為國際航運樞紐港,排名大躍進指日可待。

反觀2006年曾經是世界港口排名第六的高雄港,過去這十年貨櫃港吞吐量一路下滑,今年排名已跌到全球第27,在進榜的43個國際航運中心排名中段班。隨著高雄港重要性的降低,長榮海運今年4月也與中遠海運的「中國船隊」攜手加入「大洋聯盟」。

中遠海運運營部副總經理秦岭指出,中遠是全球第四大集裝箱班輪公司和第二大碼頭運營商,與達飛輪船、東方海外組成的「中國船隊」,攜手長榮海運組成的「大洋聯盟」,將從上海輻射,以「一帶一路」為主線,進行海外碼頭投資布局,逐步建立亞洲到西北歐、地中海、紅海以及波斯灣區域,未來甚至計畫全面覆蓋到美國東西岸以及大西洋航線。

上海﹒倫敦﹒一帶一路﹒新加坡﹒長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