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服員搶入工會 桃職工會籲長榮勿打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上午在勞動部前呼籲長榮航空勿打壓工會參與人員。 記者黃威彬/攝影
華航罷工效應促成長榮空服員1500人加入桃園市空服務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上午到勞動部尋求支持,指長榮1994年曾有打壓工會、致工會解散紀錄,其企業文化就是不鼓勵員工加入工會,希望長榮航空此次勿打壓參與工會人員,並請勞動部承諾, 若長榮航空有藉故秋意算帳行為,應立即根據工會法開罰。工會也宣布預估再一個月就可跨過協商門檻,將向長榮提出工時及休息時間協商。

勞動部表示,組織及參加工會本來就是勞工權利,勞動部一定支持,長榮航空員工加入工會,勞動部會與桃園市政府密切合作注意,若發現長榮航空有不當勞動行為,會立即處理,不會寬貸。根據工會法規定,若事業單位對工會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可罰3-15萬元;若加入工會空服員達到協商門檻,資方拒絕協商,工會可要求裁決,裁決確定,將處事業單位10-50萬罰鍰。

勞動部﹒空服員﹒工時﹒長榮航空


長榮航空:絕無打壓空服員入工會 內部溝通暢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號召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上午到勞動部抗議爭取合理休時;長榮航空回應,絕對沒有打壓空服員加入工會,公司內部溝通管道暢通。

前長榮空姐並轉任華航的李湘汎出面喊話,說長榮線上組員工作量非常大,期盼長榮能夠善待員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長榮空服員普遍反映休時不足,將會納入勞資協商內容,至於津貼是否要爭取津貼提高或是調整幅度,需要進一步協調。

長榮集團發言人柯金成指出,長榮航空空服員的薪資已優於一般行業,已故老總裁張榮發在世時也對一線同仁非常照顧。

空服員﹒勞動部﹒長榮航空

下半年加強勞檢 航空業、部分工時列重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下半年將加強勞檢,其中航空業以機組人員工時為檢查重點。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航空公司勞資爭議不斷,部分工時也傳出假全職、真時薪等剝削勞工問題,勞動部表示,上半年勞動檢查量能已較去年增加一倍,下半年更將加大勞動檢查密度及強度,鎖定部分工時、外勞、航空業等交通運輸業進行專案勞動檢查,部分工時著重例假、特休假等休假權利;航空業以機組人員工時為檢查重點;外勞則是勞動部首度勞檢對象。

勞動部推動周休二日修法,但外界質疑現行法令執行狀況不佳,勞工很多權益看得到吃不到。勞動部為宣示執行決心,宣布下半年擴大專案勞動檢查強度與密度,保障勞工勞動條件。

勞動部表示,近年已大幅提升勞動檢查量能,今年上半年合計實施勞動條件檢查達3萬2810場次,與去年同期1萬5792場次相較,增幅達107%,裁罰次量並由4895件增加至5577件,增幅14%。未來並將透過增加專案檢查種類與次量、強化申訴處理機制及增加勞動檢查人力等方式,擴大監督檢查層面。

勞動部表示,針對近來各界關注的航空業、部分工時勞工權益,下半年將加大勞檢密度與強度。部分工時部分,鎖定批發零售業、餐飲住宿業及製造業等大宗聘僱部分工時人力產業共100家,針對受僱員工人數較多的事業單位勞檢,勞檢項目除工時、加班及加班費外,也針對部分工時勞工最可能被剝削的特休假、例假加強勞檢。

航空及運輸業部分共10家,都以工時為主要勞檢重點,對象包括八家航空業機師、空服員等機組人員,及二家運輸業駕駛及服務人員。勞動部表示,航空運輸業最容易過勞人員為駕駛及服務人員,對公共安全影響最重大。此外,今年勞動部也首次針對外籍移工勞動條件進行專案檢查,鎖定聘僱外勞最多的製造業及營造業共100家事業單位。

勞動部﹒周休二日

投審會要Uber撤資 法界:金流不在台灣,沒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70
計程車司機抗議政府放任Uber載客,嚴重影響有牌計程車司機生計,要求政府取締非法Uber。 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Uber爭議,經濟部投審會日前表示,將根據交通部提供的違法事證要求Uber撤資。不過法界不以為然,認為投審會只能廢止當初的投資核准,管不了已經進來的資金,且Uber金流不在台灣,經濟部對Uber出手不會有實質效果。

投審會表示,廢止Uber的投資案不需在委員會議討論,行政作業即可,若廢止Uber的投資案,會行文商業司,商業司可依此廢止其Uber公司登記。

Uber於2013年7月在台設立「台灣宇博數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僅100萬元。律師蔡瑞麟表示,投審會要求Uber「撤資」,但資金已經進來台灣,如何要求撤回?且Uber是一般僑外資,沒有獲得獎勵投資,廢止當初的投資核准,對Uber並無影響。

蔡瑞麟指出,即使商業司最後廢止Uber公司登記,但Uber是透過APP運作,網路自由化的環境無從管制,而Uber透過信用卡交易,每筆交易都要收取國外交易手續費,意味金流在國外,少了資本額100萬的公司,Uber還是能照常運作。

蔡瑞麟說,投審會對資金來說是「門」,投資案不是持續性的狀態,應處理Uber爭議的機關是交通部,投審會沒辦法干涉。

Uber

台電首招海事工程人員 複試要考游泳50公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4:15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台電本周日將舉行僱用人員招考,今年2萬3039人報考,預計錄取712人,率取率3.09%。由於台電今年啟動離岸風機計畫,這次首度招考5名海事工程人員,複試時,考生必須測驗游泳50公尺,過程腳不能觸底。

台電表示,今年報考人數是近10年來次高,僅次於去年3萬4千多人;依甄試類別分類,競爭最激烈的是綜合行政,1萬3308人報考、錄取81人,錄取率僅0.61%,此類也是唯一女性報考人數多於男性,女性報考人數高達9178人、男性4130人。

其餘甄試類別皆是男性考生遠多於女性,電銲技術僅有1名女性報考,電機修護只有4名女性報考。率取率最高的類別是配電線路維護,報考人數2836人,錄取299人,率取率10.54%。

今年於彰化芳苑鄉王功漁港外海6公里處設置「海氣象觀測塔」蒐集氣象數據,作為設置海上風機的工程參考資料,因此今年首度招考海事工程人員。

台電

五年計畫 機械業上市櫃拚倍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72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 本報系資料庫
提升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競爭力,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宣布,將與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合作,全力協助國內精密機械廠商股票上市櫃,預計五年內,讓上市櫃廠商家數,由目前的20餘家倍增至50家。
柯拔希強調,與創投公會合作,是推動台灣精密機械產業「轉骨」的重要里程碑。過去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環境,必須轉型升級,進入資本市場以壯大經營規模,才能進一步推動國際化、打世界盃。

中華民國創業投資公會理事長黃翠慧表示,觀察台灣整體產業,現階段就屬精密機械與生技最有機會與亮點。未來創投公會將與機械公會緊密合作,包括引進政府基金、舉辦會員廠商媒介活動等,除協助上市櫃,也不排除推動海外併購。

黃翠慧說,創投公會現有227家會員公司,累計到2015年已募集逾2,400億元資金,投資國內外約1萬3,300餘件投資項目,總計扶持逾550家公司上市櫃。

機械公會與創投公會訂本月21日舉行首場理監事交流會議,由柯拔希與黃翠慧共同主持,雙方將探討台灣機械產業與創投產業發展趨勢,同時研商具體合作計畫。

目前台灣與精密機械相關的上市櫃廠商僅約20餘家,規劃上市櫃中的廠商,除登錄興櫃的百德、穎漢、迅德,及預計20日掛牌上市的力達外,還有大銀微系統、友嘉實業、富田電機等,也都規劃在三年內陸續上市櫃。

近幾年也有部分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積極展開海內外併購,代表廠商包括友嘉集團、東台集團、程泰集團、和大集團及上銀集團等。

柯拔希指出,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目前約有1.3萬餘家廠商,就業人口超過30萬人,機械公會成立迄今70周年,會員家數達2,700家,是台灣第二大產業公會,由機械公會開枝散葉、成立的公會更有30多個,機械業也是台灣第三個將邁入兆元的產業。
71

圖/經濟日報提供

柯拔希:海外併購 正是時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歐洲、日本工具機廠陸續進入世代交替,但第二代接班意願普遍不高,紛紛釋出待價而沽的訊息,現在正是台灣工具機或零組件廠進行海外併購的好時機。

柯拔希指出,近幾年包括友嘉、東台及上銀,在歐洲及日本地區推動併購都有重大嶄獲,就是最佳的成功案例。

柯拔希不諱言,台灣工具機廠陸續進入第二、三代接班布局,在第一代刻意培養下,這批新血多數從基層做起,對公司的運作並不陌生,但談到國際觀,仍有待磨鍊與加強。

機械公會積極與創投公會合作,就是希望透過雙方的資源整合與資訊交流,協助進入資本市場,甚至推動海內外併購,以達到提升廠商競爭力、進一步打世界盃的目標。

柯拔希透露,去年率團參加全球最大的歐洲工具機展(EMO),在與當地工具機廠交流參訪時,發現許多老牌知名大廠,第二代接班意願普遍不高,加上不景氣,年輕一代多選擇投身金融、服務業,對設備製造業興趣缺缺。

併購﹒創投﹒友嘉﹒上銀

嘉想買日廠 拓航太版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工具機龍頭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14)日表示,友嘉預計8月底再併購一家日本工具機大廠,透過這項併購,友嘉在全球航太產業加工設備的地位將大幅提升,甚至有機會「坐二望一」。

據了解,友嘉將於9月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國際工具機暨製造技術展(IMTS)」中,正式宣布這項好消息,同時針對汽車零配件及IT產業,首度展出兩條工業4.0智慧自動化生產線,向全球展示友嘉集團的智慧製造能量。

朱志洋近幾年積極在全球推動併購或合資,集團旗下工具機事業群累計已有35個品牌、54個生產基地,涵蓋台灣、中國大陸、德國、義大利、瑞士、美國、匈牙利、日本、韓國、俄羅斯等10個國家。

朱志洋表示,友嘉集團去年工具機事業群總產值,已相當於全球第九大工具機製造國西班牙、第十大製造國奧地利的總和。這兩個國家去年工具機生產總值合計近20億美元。

友嘉去年成功併購德國MAG集團工業自動化系統事業、重型車床廠WOHLENBERG集團、韓國DMC及瑞士Pfiffner等,成為全球最大汽車整廠、整線自動化生產設備供應商,這塊產值達12億美元。

今年以來,友嘉又成功併購中國齊重數控裝備、天津機床廠、韓國DSK及義大利IMAS等四家大廠,友嘉也因此穩坐全球第三大工具機製造集團,僅次於DMG MORI及MAZAK。

至於航太產業布局,朱志洋也展現強烈企圖心,旗下與航太相關企業包括韓國DSK、日本池貝、大陸齊重、德國WOHLENBERG、義大利JOBS、SIGMA、RAMBADI等,而即將併購的日本工具機廠,也是航太加工設備指標大廠。

友嘉﹒併購﹒航太﹒朱志洋

益生菌應用 藥毒所技轉授權台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2:33 經濟日報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水產病原菌長久以來為水產養殖產業的重大威脅之一,過去多採取抗生素之病害防治方式,但後續容易面臨抗藥性及藥物殘留問題,甚者影響消費者的食用健康。

為了確保養殖水產品出口藥物殘留檢查以及確保國內食品安全,台肥公司2012年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技轉授權「微生物肥料與生物農藥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菌株Ba-BPD1、發酵量產與應用技術」,近5年持續跨領域合作測試應用於水產養殖之應用功效。

藥毒所表示,2015年4月假屏東縣林邊區漁會活動中心,舉辦「益生菌在石斑魚及午仔魚養殖成果」發表會,受到漁民肯定,讓台肥公司深獲信心。藥毒所今年6月已與台肥公司完成水產養殖領域的技術授權與簽約,預計近期完成量產與推廣後,可嘉惠南部廣大養殖漁民,台肥公司多年來的商譽形象亦將有助提升此產品之市場競爭力。

藥毒所指出,使用微生物製劑來減少化學藥物使用,已成國際趨勢。藥毒所研發的益生菌專利菌株對於乳酸鏈球菌、愛德華氏菌與鏈球菌的抑菌效果明顯,且經過驗證在標準使用程序下,益生菌能穩定存活於養殖池中,發揮抑制害菌效果。尤其,益生菌發酵液添加於午仔魚飼料中可以減少腸胃炎發生,降低魚群生病機率。

藥毒所的跨領域研發成果可做為抗生素治療的部分替代方案,有效降低養殖環境中的害菌量,有助於養殖戶減少用藥及飼料成本,並達到健康管理的目標。

桃產空服員工會:長榮空服員暫不考慮罷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2:0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華航罷工效應促成長榮空服員1500人加入桃園市空服務員職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上午到勞動部尋求支持,指長榮1994年曾有打壓工會、致工會解散紀錄,其企業文化就是不鼓勵員工加入工會,希望長榮航空此次勿打壓參與工會人員,並請勞動部承諾, 若長榮航空有藉故秋意算帳行為,應立即根據工會法開罰。

工會也宣布,預估再一個月就可跨過協商門檻,將向長榮提出工時及休息時間協商。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祕書長林佳瑋表示,從6月24日華航罷工後,每天都收到長榮航空空服員一疊或一包入會申請書,短短三周就有1500名加入該會。根據團體協約法,半數員工加入工會就達到協商門檻,長榮航空宣稱公司空服員3400名,必須1700名加入工會才能通過門檻,預估再一個月就有機會跨過。

一行人在勞動部門前高喊「保障入會自由」、「爭取協商權利」,工會顧問姚光祖指出,長榮航空1994年5月中壢工業區的長榮重工第一廠、二廠曾成立產業工會,但被資方嚴重打壓,工會幹部被解僱,數十名工會成被集體資遣,工會被迫解散;希望這次長榮空服員加入工會,資方能放下身段,以協商替代替打壓。

林佳瑋說,雖然長榮企業文化不鼓勵員工加入工會,但她相信長榮應與華航不一樣,會與工會善意協商;罷工是最後不得已才會採取的手段,此時不會考慮。

華航空服員李湘汎曾經是長榮空服員,她說,很驚訝長榮這麼多同事願意加入工會,因為她所認知的長榮公司,員工申訴管道很暢通,以前公司氛圍也不會有人想組織工會。

對於長榮會不會以資遣打壓?李湘汎表示,公司可以有很多手段處理,例如透過每年的考試剔除等。她說,早期畢業後就到長榮,根本不知有84條之1,糊里糊塗就簽了勞動契約;筆試前學姐也告誡其中加入工會題目要寫「反對」。

長榮航空

北市土地價格下跌了 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0:28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北市土地價格下跌了,內政部今日發布第46期都市地價指數,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上漲0.04%,為2010年、12期以來漲幅最小一期,其中台北市本期下跌1.52%,跌幅全國最大,也是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內政部表示,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各地土地漲幅明顯趨緩,呈持平表現,各直轄市、縣市中漲幅最大者為澎湖縣上漲3.22%;直轄市部分,則以台南市上漲1.56%,漲幅最大。

內政部表示,第46期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統計時間為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指數為119.33,上漲幅度為0.04%,與上期及去年同期相較,漲幅明顯趨緩。

在上漲幅度較大的縣市中,澎湖縣上漲3.22%,漲幅最大。澎湖縣政府表示,因縣內遊憩休閒產業活絡,各觀光景點與主要商圈人潮匯集,帶動商機,地價穩定發展。加上非都市土地可申請變更建地及建案交易價格高漲影響,地價上揚。

直轄市中,以台南市上漲1.56%,漲幅最大。台南市政府表示,因近年來市府全力推動台南市生活圈道路系統,積極推動交通建設,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如國道8號南科聯絡道延伸省道台1線道路工程通車,同時觀光產業活絡,人潮薈萃,商機蓬勃,帶動地價上漲。

而台北市下跌1.52%,下跌幅度全國最大。台北市政府表示,該市雖具有便捷交通路網、完善公共建設等,惟受市場趨於保守等因素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交易動能明顯不足。

同時部分屋齡較為老舊地區受公共設施相對不足、都市更新進度緩慢,及交通不便等因素影響,價格下降較為明顯,整體市場呈現量縮價跌趨勢。

另以土地買賣筆數觀察,本期全國土地買賣筆數為26萬754筆,與上期相當,而較去年同期28.6萬筆相較減少9%,土地買賣筆數呈現量縮態勢。

善待員工吧!昔日長榮空姐現身說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0:22 經濟日報 記者陳景淵╱即時報導



長榮員工已超過1,500人加入工會。 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15)日上午代表長榮空服員赴勞動部表達兩項訴求,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長榮員工已超過1,500人加入工會,即將取得協商門檻,將派代表與資方協商。

勞動部則由勞工關係科科長接下工會提出的訴求,並回應指出,勞動部對勞工加入及組織工會表示支持,會會同工會及相關主管機關密切注意,一旦查獲公司有勞動不當的事實,一定會處理。

其中特別的是,昔日也是長榮空姐現在則轉任華航空姐的李小姐出面表示,很驚訝長榮這次會有這麼多組員站出來,長榮長年下來,線上組員工作量非常大。但她指出,長榮一直得到國際殊榮,顯示長榮在各方面的反應都很快,在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後,立刻也把長榮空勤人員的外站津貼調高到90元,但希望「長榮對外面都很有效率在改善,希望對內部員工也能有效率地改善」,能好好善待員工。

暖流乍現 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增一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0:22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指出,商用不動產市場暖流乍現,今年上半年交易金額達33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也是近三年新高。

永慶分析,商用不動產交易量回升,主要是壽險業重返市場,投入165億元買商場,另外,以自用為主的科技業、金融業,今年投入逾125億元資金買樓,也讓投資市場進補不少。

但統計也發現,建商信心仍在谷底,去年上半年,建設公司投資購買億級以上商用不動產還有3.1億元,今年上半年則是「掛蛋」,沒有任何建商出手。

根據永慶資產統計,今年第2季由於台灣人壽以165億元購置高雄漢來新世界中心,讓億元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衝高至291億元,累計今年上半年共約339億元,比去年同期171億元增加近一倍。

永慶房產協理林泰隆分析,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雖仍有最低投報門檻限制,但隨著央行連續降息,目前投報率門檻已降至2.29%,對滿手資金的壽險業者已有較多物件可以選擇。

以台灣人壽購置漢來新世界中心為例,此筆交易為售後租回,投報率超過2.5%,不僅高於最低投報門檻2.29%,也符合當前市場收益率的期待值。

林泰隆表示,台北市內科園區、南港經貿園區、敦南辦公商圈與西門町商圈,今年上半年都有不少億級以上商用不動產交易,顯示北市主要科技園區或市區核心商圈,仍受高資產買方青睞。

雖然上半年交易回升,林泰隆提醒,今年全球經濟不平靜,國內受大環境影響產業面也受拖累,兩岸商機的進展也呈現膠著,下半年還有陸客商機縮水等問題,國內觀光、民生消費等產業,將面臨商機萎縮的營運考驗,屋主需多留意市場動向,做好房產風險控管。

連漲半年後 中鋼9月盤價跌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中鋼昨(14)日開出9月盤價,大宗底材熱軋、冷軋、熱浸鍍鋅鋼捲跌價,鋼板平盤,平均每公噸跌688元、跌幅4%,這是中鋼內銷價連漲半年後首次下滑。

法人表示,中鋼昨天修正9月鋼價,但當前大陸鋼鐵流通行情已連漲數周,國際鋼市基本面並不差,中鋼以降各上市櫃鋼廠略做整備後,有機會再上攻。

中鋼是以「2+1」的節奏開內銷廠盤,上次開7、8月大廠盤,七大類鋼材全部訂出新價,昨天開9月小廠盤,只重新檢討給單軋廠的熱軋、冷軋、熱浸鍍鋅及一般鋼板等四項鋼種。新價熱、冷軋每公噸降900元,熱浸鍍鋅跌525元,鋼板平盤,平均跌幅4%。

中鋼指出,全球經濟低度成長,第3季又適逢歐美亞需求淡季,鋼市進入回跌修正震盪走勢。歐洲及美國鋼價均出現小幅回檔,但亞洲鋼價已漸止跌回穩。中國大陸受淡季設備維修及供給側要求降產下,近期粗鋼日產量已趨跌,庫存量維持低檔,鋼價出現新一波漲勢。

法人表示,昨天中鋼盤價走跌,主要考量維護下游競爭力,熱軋底材每公噸降約30美元,與盤前預期相當,燁輝、盛餘、裕鐵等外銷廠出口接單成本降低,接下來10月、11月的熱軋價或有再下修可能,屆時對單軋廠助益更大。如果當前鋼鐵流通價上漲的情勢不變,則熱軋由跌反漲的機會也不小。

熱浸鍍鋅跌幅縮小、鋼板平盤,主要反映台灣對鍍鋅及鋼板的反傾銷調查奏效,進口貨量有效縮減,行情有撐,目前第3季為傳統淡季,第4季來到出貨旺季,前景值得期待。

中鋼指出,全球總經多空交陳,英國脫歐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英鎊與歐元大貶,推升美元、日圓走強,加劇新興市場匯價波動。大陸企業債台高築及房市過熱均潛藏泡沫危機,人民幣趨貶加劇流動性風險,但台灣民間消費與企業投資信心不足,有待鋼鐵上下游共同打拚。

73
圖/經濟日報提供

鋼鐵產業鏈利基 守住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業界認為,中鋼9月盤價充分審度時勢、攻守有據,業務部門的優質見解,可望為上下游鋼廠創造最大利益,年底前鋼市展望維繫穩健的基調,中鋼表現出龍頭鋼廠的高度。

市場人士說,中鋼開盤前夕,大陸指標廠寶鋼8月盤價全面持平,加上亞洲鋼鐵流通行情連漲數周,樂觀的鋼價走向,足以支撐中鋼開平高盤,許多下游廠擔心若被市場表象遮掩,新盤價可能對整個鋼鐵產業不利。

下游的疑慮沒有發生,中鋼業務部門觀察透澈,明白歷經長達六個月的漲盤後,前波市場開始整理,用鋼產業需要適當的支持,昨天大宗底材熱軋每公噸跌幅不到30美元,讓客戶達到既降成本又可守住接單報價的雙重利基,投了一局好球。

市場人士說,中鋼盤價漲跌如同刀的雙刃,跌深雖可減輕成本壓力,但海外買家同樣精明,擺明要依新成本計價,等同收割中鋼降價的利基。因此,在當前市況多變之際,盤價適當修正,可發揮攻守有據的優勢,中鋼維持產銷獲利基本盤,同時為中、下游鋼廠騰出較寬廣的揮灑空間。


裕日豪華車銷售 人氣爆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74
圖/經濟日報提供
裕日車昨(14)日發表旗下豪華車品牌Infiniti Q30,總經理蔡文榮表示,該車款在正式發表前已接獲200張訂單,預估今年全年銷售上看800輛,Infiniti全車系可望突破2,000輛,有機會改寫Infiniti來台後的銷售紀錄,並推升該品牌正式進入豪華車銷售經濟規模。
Infiniti Q30昨日發表,入門車款價格139萬元,較以往Infiniti Q50的160多萬元門檻降了將近30萬元。蔡文榮說,Infiniti Q30挾著歐洲車血統(英國製造)的優勢,以及入門價格大幅下降,有望成為品牌銷售利器,預期將與歐洲其他豪華車品牌包括Volvo、Audi等,一較高下。

蔡文榮表示,今年6月進口車比重已達整體車市41%,今年上半年則約38%,進口車占比拉高,裕日車更不能缺席。他指出,Infiniti近年發表的車款引擎CC數降低、效能提高、價格更具競爭力,今年將在進口車市場大展身手。

近幾年,裕日車經營豪華車品牌出現大幅成長,去年全年銷售1,400輛,年增率約五成,蔡文榮表示,今年銷售也希望保持成長動能、挑戰2,000輛以上,其中Q50與Q30兩款車將是主力。

他表示,若全年銷售規模達2,000輛,也將觸及台灣豪華車銷售的經濟規模,屆時,裕日車在Infiniti的通路與維修服務據點,都將進一步擴增以因應市場需求。

除了裕日車之外,和泰車近年也積極投入豪華車品牌的銷售與服務。和泰車不僅穩居Toyota的車市龍頭地位,在豪華車市場中,Lexus更是布下重兵,連年投資數十億元擴建亞洲最大的展間,今年更喊出銷售目標要達1.5萬輛,有意挑戰賓士,搶回豪華車龍頭寶座,顯示豪華車市場戰況仍然相當激烈。

業界指出,豪華車銷售對車商而言有其利基,不僅毛利率高,也不必在國產車中浴血殺價,獲利能力較一般品牌更優。

此外,豪華車品牌若能成功經營,除了可以擴大挹注車商獲利動能,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對企業品牌形象也有不小的加分作用。

裕日車﹒車市﹒進口車﹒和泰車﹒車商

150萬價格帶…豪華車激戰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4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進口車當道,豪華車品牌銷售更是持續創新高紀錄。雙B(BMW、BENZ)以150萬元的入門款搶下更大的市占率,促使各豪華車品牌在150萬元以下價格帶布下重兵,成為豪華車攻城掠地的主力產品。

以往國產車與豪華進口車的價格差距相當大,國產車大致在百萬元以下,豪華進口車則多以近200萬元左右的門檻起跳。但近年雙B相繼以150萬元以下入門小車搶市,撼動豪華車的市占板塊。

其中,以價格取勝的賓士的A-Class、B-Class成為市場寵兒,每年都有超過2,000輛的規模,並成為賓士在台年銷突破2萬輛的最大功臣。

業界認為價格策略仍是車市靈丹,賓士的A-Class與B-Class成功搶下傳統國產大型房車的市場後,去年賓士發表的三款休旅車也繼續大打價格戰,大幅壓低售價,鎖定同級的BMW休旅車為競爭對手,果然讓賓士今年在休旅車市場上大有斬獲。

今年,進口車占台灣整體車市近四成,豪華車品牌占進口車比重超過四成,特別的是,在為數可觀的進口車中,相對平價的進口車款如豐田的RAV4、馬自達全車系並非豪華車,卻因價格帶落在150萬元以下的「中」價位,甚至壓縮國產車的銷售空間。

有鑑於此,今年日系豪華車也以150萬元以下的產品級距作為首攻戰場,爭取傳統國產車車主「升級」。Lexus與Infiniti日系豪華車,挾著原本就相當齊備的通路與服務據點優勢,再加上相對平實的維修價格,可望搶攻未來豪華車市場。

管道一升任台糖總座 蔡憲浩掌中小企信保基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6:0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近期敲定兩項人事案,台糖總經理由副總管道一升任,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則由民進黨中常委蔡憲浩接任。

6月底原台糖總經理楊錦榮屆齡退休,當時經濟部未指派新人選,由副總經理管道一暫時代理。

台糖工會日前表示,台糖過去曾有五年換六任董事長紀錄,也有董、總都是空降,由於不合而影響績效。由於董事長陳昭義可能在今年10月董監事改選後下台,工會表示,為求勞資和諧,盼未來董事長、總經理擇一內升。如今拍板由管道一升任總經理,也代表新政府重視國營事業勞資關係。

目前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是由前國貿局長張俊福擔任;行政院敲定由民進黨蘇系中常委蔡憲浩接任。蘇貞昌1995年轉戰台北縣立委時,蔡憲浩因協助勝選而結識,蘇貞昌在台北縣長任內,蔡憲浩擔任工商策進會總幹事,負責開拓工商人脈,也曾任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等。

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設立目的是協助中小企業獲得金融機構融資,由熟稔工商界的蔡憲浩接任,希望體現新政府積極耕耘中小企業。

車主愛白、熱情紅…GOGORO新歡搶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6:06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75
GOGORO昨天發表新色紅色,紅中帶橘,預計將吸引年輕族群,創意總監Benjamin Bethurum與新車款合照。 記者高詩琴/攝影
顛覆台灣人對電動機車印象的GOGORO,對選色也有一套堅持。來自美國的GOGORO創意總監Benjamin為了取材跑到台北橋,發現機車騎士們「好像不是很開心」,因此打造出代表熱情活力的紅色。
GOGORO(睿能)去年6月公布售價後,雖然一度因為售價破12萬引發市場爭議,但調降售價後,市場一片好評。截至昨天,GOGORO已銷售近九千台,雖然還追不上市場老大哥中華電動機車,但成長速度快。

昨天GOGORO發表紅色的新機種,是繼白、橘、藍、黃、銀及深灰後,第七個常態色。有別於一般的正紅或是深紅,GOGORO紅中帶橘,看起來相當亮眼。

Benjamin Bethurum指出,紅色是常見的顏色,代表著情緒、愛情、創意等。只要是喜歡賽車、追求速度感或是搶眼的機車騎士,都會被這個GOGORO紅吸引。

許多車廠推出新色前會先進行市調來了解消費者喜好。不過形象總監馬方哲昨指出,「我們不會百分百依據市調,團隊的原創想法也很重要」。

GOGORO雖然推出多色,似乎還是白色最受車主歡迎。GOGORO表示,白色車款目前佔整體銷售比例最四成,是最受歡迎的顏色。就算是售價最高的「GOGORO PLUS」車款,也有很多車主還是選擇白色。

生醫躍進 假牙、人工關節…3D大量列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6:06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新竹縣報導


76
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單位發表3D列印,可一次完成大量金屬假牙,降低成本。 記者羅緗綸/攝影
「台灣生醫科技大躍進!」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等80餘單位,昨天在新竹生醫園區舉辦「台灣生醫科技進軍國際市場」啟動儀式,出席廠商、醫界人士指出,將共同推動台灣生技醫療器材挺進國際市場。
科技部蔡明祺政務次長、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杜啟祥局和東台精機、中鋼、鑫科材料、鐿鈦科技和醫界等80餘生醫公司及新竹縣長邱鏡淳昨天一同出席啟動儀式。

昨天揭牌啟用的積層列印實驗室儀器造價2千萬元,將設計好的牙齒、人工關節、頭蓋骨、脊椎等透過3D列印,約兩小時即可完成,也可蒐集個案需求大量列印,一次完成,減少時間和成本。

目前人體部分可用穩定性高的金屬醫材,替代受損、喪失功能的牙齒、關節等,根據國際調研組織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BMI)統計,去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3239億美元,2018年將上看3825億美元。

在國研中心催生下,鑫科材料成為台灣第一家通過臨床前動物試驗之生醫等級3D金屬列印粉末商。鑫科材料與中鋼集團合作,提供醫材金屬及粉末燒結陶瓷靶材;供3D列印醫用粉末,對純度及避免被汙染的要求非常高,鑫科今年3月成功開發生醫級金屬粉末,經過國研院和麥德凱生科TFDA-GLP認證實驗室醫療器材生物相容性測試,通過認證。

中鋼﹒3D列印﹒人工關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