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併購DD教戰/跨境併購 要懂得保護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企業跨國併購時有所聞,包括電子業併購歐洲、日本企業補技術,金融業打亞洲盃,傳統產業全球布局,台灣跨境併購需求日益增溫,海外併購面臨的挑戰又比國內併購更複雜。

安永財管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何淑芬表示,實地查核含括商業、財務會計、法律、務稅、環保、人力資源等六大面項,必須全方位的從產業面、策略面發現交易的價值。

海外併購不若國內併購,國內併購標的找到後,就可一對一的進行實地查核,但海外併購常常是採bidding process (招標程序)。一家賣相佳的公司,通常會委由投資銀行找來歐洲、美國、大陸等各路買家,誰出得起好價錢,公司就賣誰。

限制嚴格 須一擊中的

何淑芬說,通常招標程序可以有三輪,可能還沒看到標的公司太多資料,對當地的法規、公司的財務狀況都還不太了解,第一輪就要出價了。惟有出價具競爭力者,才有機會進入到第二輪。

即便進入第二輪,可進行的實地查核也是受限的。通常賣方會將公司資料上傳到虛擬資料室(Virtual data room),但基於保護賣方,避免競爭對手變成潛在買家來刺探營業機密,包括一天能提問題的數量,可以進入虛擬資料室做實地查核的人數,與高階主管訪談時間長短、資料下載權限等,都是受到嚴格限制。

故關鍵是擬好策略,用有限的時間、資源,問到最核心的答案,並有效保護自己。舉例來說,在實地查核過程,賣方可能會開條件,須先簽約,才可以檢視重要客戶合約,是否有影響買方權益的重要條款。

缺乏經驗 台廠易吃虧

若主要客戶合約訂有控制權異動條款,企業易主後,大客戶可以終止交易合約,那就有潛在風險,買方須評估併購案是否繼續下去。

何淑芬也觀察到,台灣買主因缺乏跨國併購的經驗,經常會犯了見獵心喜的毛病,也因為如此,讓賣方發現「太想買了」,導致賣方可以採比較高的姿態對待,以致陷入買太貴、買錯的風險。

尤其是來自歐洲或美國的賣方,背後的股東通常都是私募基金,其一天到晚在買賣公司,經理人對併購交易流程經驗豐富,以致台灣買方較容易在策略面,或談判進程中吃虧。

財務面若付了較高的議價,日後標的公司表現沒有預期好;萬一又遇上大環境變化、景氣反轉,就會產生提商譽減損問題。

若表現得太過太心急、太想買,該檢視的合約卻沒有看清,將來就會面臨掉單、客戶轉單等後遺症。


併購﹒傳統產業﹒私募基金﹒股東


併購DD教戰/把握時間 追查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安永財管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何淑芬指出,「實地查核」和「審計」的最大差別在於,審計是與客戶站在同一邊,不用諜對諜,不用思考策略應用,也不會限制在短時間內將資料消化完畢,也不用考慮標的公司不配合。

但實地查核是代表買方,在和標的公司談判時,常遇到標的公司配合度不高,如何說服他們配合,就成了關鍵。

何淑芬舉例,曾在代表歐洲某大企業,對台灣一家公開發行的公司進行實地查核,對方也聘請有經驗的顧問。賣方顧問告知,實地查核時間只有五天,早上九時到晚上六時,為免出售消息走露,實地查核地點是在一間律師事務所。當地開出100項清單後,其中最重要三項沒有給;此時專業併購團隊人員須以強硬的態度要求時間暫停,否則五天過後,對方沒給出關鍵資料,恐讓交易憑添不必要風險。

又諸如前陣子兩岸併購盛行,但大陸財報資訊品質不若台灣那麼好,營業規模又大,當你抵達公司進行實地查核時,工作時間經常被吃飯、喝酒壓縮。而大陸許多財務長又不像台灣是交由專業經理人,通常最清楚財務狀況的只有董事長,幾乎是一人公司,只好擬妥策略,將財務分析、產品別毛利記在腦中,利用和老董吃飯喝酒談笑過程中,問出你要的答案。

策略經營/張永義…蓋房算得精 蛀蟲靠邊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林政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需經常為建商會員權益奔波,但他也站在購屋者的角度出發,認為房價不應該被炒作造成行情大漲,持平穩健的房市讓大家都買得起房子,過程中建商賺取合理的利潤,才是永續經營之道,充分展現理事長的領袖高度。
把包商當親密夥伴

張永義也是在高雄成立超過30年的友友建設董事長,最令業界稱許的是,建商的工地遭到承包商「放管」(中途放棄施工)的事並不少見,但友友30年來所有大小工程都能順利執行。張永義說,這其中最要的關鍵就是將承包商視為親蜜夥伴關係。

張永義觀察,目前全台灣房地產景氣以台中以北最低迷,主因在於之前上漲的幅度太高,相關稅負也重,像台北豪宅單是房屋契稅就可能要好幾百萬元,還有房屋稅、地價稅成本都偏高,造成購屋者疑慮。

反觀最近高雄房價回跌,來到大家都能接受的範圍,跌幅約在15%至20%,房價愈具親和力,就愈有買氣。

他分析,高雄房屋一年需求約5,000到8,000戶,去年高雄工地開工5,000戶,今年降為3,000戶,供給減少則有利餘屋去化。

張永義指出,友友建設30年來,都是抱持「蓋自己要住的房子」理念,要求所有同仁將心比心,做好每個建案,希望30年、50年甚至100年後回過頭來看,每棟友友的建築都依舊優質。同樣的,友友的包商一定要賺錢,絕對不能賠錢,包商請款1,000萬零1元,這1元友友照給人家,不會刪尾數,所以友友數十年來與包商維持良好關係,合力蓋出好房子。

關注弱勢家庭學子

除了做好本業之外,張永義、張順興、張鴻熙昆仲,以父親張祿、母親張謝水錦為名,成立「友友錦祿教育基金會」回饋社會,實際行動包括弱勢家庭學子獎學金頒發、家扶中心兒童認養、社區教育講座等,從國中贊助生活費到大學,讓他們可以安心求學,做有用的人再回饋社會,促進正向改變良性循環。

房市蕭條終止掛牌

從事建築30年,張永義有多項心情起伏。

他說,一是十餘年前完成股票掛牌上櫃,卻遇到房地產大蕭條,當時看不到未來前景,所以沒有完成掛牌。

由於房地產市場起伏很大,高雄曾有六家股票上市建商倒閉,令人震驚,從中並體會到「蛀蟲理論」,蛀蟲如果腐蝕到骨頭,就難逃滅亡命運。

張永義舉例說,若建商土地買太貴成本偏高,形同被蛀蟲咬一口。房子蓋好若沒快速脫手,則稅金、利息、折舊、管理費等不斷侵蝕,長期下來金額相當驚人;從事建築要很有敏銳度,不然利潤會被很多「蛀蟲」吃掉,風險非常驚人。

建商﹒房價﹒房市﹒房屋稅﹒地價稅

張永義:買屋做功課 不當冤大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林政鋒)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認為,房地產不應被炒作,造成民眾買不起房子。相對的,購屋者也要勤做功課,拒絕亂開價的房子,「開那麼高價,你為什麼還要去買」?購屋者應訓練自己更精明點,才不會吃大虧。
張永義說,房價起伏讓人關心,房地產市場很多建案都亂開價,高雄房價每坪喊到30萬、40萬元以上,第二排、第三排的B級位置也跟著走高價路線,「開價嚇死人、成交卻笑死人,成為市場亂象」。現在好地點的建案表價回到20餘萬元就正常多了,稍微再議價一下成交,買賣雙方都歡喜。

張永義指出,不希望房地產價格被炒作,應該持平就好,如此一來土地價格才會回到合理價位,建築業產銷結構也會更健康。

尤其高雄經濟沒有很好,民眾收入有限,房價漲太高大家也買不起,現在很多年輕購屋者都是父母親付頭期款,很多夫妻月薪6萬元至10萬元連房子都買不起,這不是正常現象,畢竟房子是給人住的。

相對政府有權利跟義務,讓百姓買得到房子,不可以讓百姓流離失所,如果夫妻二人都有收入還買不到房子,他覺得很不應該、不合理。

「購屋者應該要勤做功課,對房價也要自己判斷」,張永義說,房子買貴了助漲炒作風氣,有時候購屋者自己也要負點責任。

像是高雄市中華路幹道旁的新建案,低樓層產品每坪20萬元就可以買得到,但是周邊建商卻因為策略關係開出高價,購屋者竟然也願意埋單,顯然是功課做得不夠所以才會買貴。

房價﹒建案﹒建商

會計師看時事/保護吹哨者 設安全舉報管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曾韵、劉婉蓉、田嘉雯


英美是最早實施名為「吹哨者」(Whistleblowing)舉報機制的國家。吹哨者是指揭發組織內部違反法令或道德等不正當情事的人,一般企業若要建立吹哨者舉報機制,應提供一個暢言的管道或平台,讓利害關係人得以揭發內部的弊端。然而,身為吹哨者可能會擔憂舉報過程中身分曝光,而遭受不公平對待甚至報復。

為了保護吹哨者,美國最早於1863年訂定「虛假申報法案」(False Claims Act, FCA)以保護向政府揭弊者。此後,美國持續立法保護吹哨者,例如1989年對公部門的「揭弊者保護法」(Whistleblower Protection Act, WPA),強調禁止報復、建立專責機構進行調查,與處理被報復後的申訴機制;私部門的部分則有防範上市公司舞弊或詐欺的「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提出審計委員會應建立機密且匿名的舉報機制,且應保護成為吹哨者的員工。至於英國、澳洲、南非、日本等國家,也陸續訂有保護吹哨者的專法。

近年來台灣也受到國際法規潮流的影響。金管會、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共同發布「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於103年11月納入應訂定具體的檢舉制度,並且對檢舉人身分保密的實務提出建議做法。而在104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同月由總統公布的「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使得「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其內容明確提及應保護檢舉人,成為加速國內通過吹哨者保護專法的推力。

目前公部門適用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由法務部廉政署於104年10月提出送行政院逐條審議中;而私部門適用的「公益通報者保護法」則待公部門先行後,再視其內容辦理私部門立法規劃。

那麼,在此法規趨勢下,企業主、審計委員會成員、高階管理階層,或被指派為舉報機制負責單位,可參考以下問項,自我評估目前的舉報機制,是否足夠保護吹哨者身分,並確保其免遭受不平等待遇:

一、是否已訂定保護吹哨者的政策並進行公告,以宣示企業保護吹哨者的措施與決心?二、是否已設置安全的舉報管道?

三、是否允許匿名舉報,且提供匿名舉報的方式?四、是否已指派合適的受理與調查單位?該單位是否在受理與調查過程中能協助保密,成為可信賴的對象?

五、是否已建立案件管理機制,包含案件紙本或檔案的保管、傳輸、調閱等控管方式,以確保案件內容不外洩?

針對上述問題的答案若有「否」的情況,建議企業可於法規上路之前訂定相關政策,並重新設計、規劃與建置舉報機制,或是可考量委託外部公正單位進行協助,提供獨立不受干擾的舉報方式。企業做此努力,除了符合未來法規趨勢之外,同時也可藉此鼓勵潛在吹哨者敢於諫言,以幫助企業永續經營。

(作者是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經理、協理、經理,本專欄每周五刊登)

金管會﹒證交所

高績效企業/授權的藝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顏長川


授權(Authorization)係指主管把某項工作委任給某位部屬,賦予決策權,並要求其負責成果;簡單地說就是「透過他人把事情完成」。

授權是一門管理的藝術,充分合理的有效授權能使主管不必凡事親力親為,從而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企業發展上。

另一方面,讓部屬有被信任的感覺,也有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因而激發無窮的潛能,創造極大化績效。

授權不但是時間管理的最佳工具,也是激勵部屬的最佳祕方;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從身上拔出一小撮猴毛,就可吹出一大群猴子猴孫,足見授權得當讓效率倍增。

授權可增加主管的工作內容、管理幅度,還可增加部屬參與解決問題的意願、獨當一面的工作能力,進而為組織培養人才、組織儲備幹部,讓組織充滿活力等。

不過,一般主管的授權往往做得不到位、不積極,甚至不願做,究其原因包括:主管認為下屬能力不足、對部屬缺乏信賴、找不到擔當重任的部屬、擔心部屬出錯,甚至有些主管會有擔心部屬青出於藍、擔心權力易放難收等複雜心態。

根據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的研究:有76%的部屬不願接手,更有高達97%的主管不願放手。

也許該聽聽美國海軍將領詹姆士(James Stockdale)的話:「偉大領導者獲得權力的方法就是先授權出去!」

至於有效授權的前提有二:

首先,建立主管與部屬間的信任關係。

蓋洛普有份「信任」的研究報告指出:認為主管值得信任的部屬只有11%,認為同儕值得信任的部屬更低至7%;可見職場上的信任度是偏低的,可用ABCD模型(Able、Believable、Considerate、Dependable)去營造。

比如另一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這樣描述他的老長官:「馬歇爾將軍一點領導魅力都沒有,但他百分百值得信賴!」

其次,要設置風險和失誤的回饋和管控機制,當一切都在掌控中,即使出了狀況也不致傷到根本。

當這兩個心結打開或兩根支柱建立之後,主管對部屬的工作能力有信心,本身也有足夠的安全感,不怕部屬比他強;同時也有心理準備面對一些可控的風險和接受一些偶發的失誤,就不會「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

凡事親力親為不見得是好事,這樣的主管不會也不願授權給屬下,可能會有「過勞死」的風險。

也許他也很想授權,但常陷入「捏怕死,放怕飛」的兩難。只有放開雙手並睜開雙眼去授權,才可能達到「你辦事,我放心」的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主管要切記不要犯了「慣性授權」的毛病,就是所有事情都交給同一個部屬去做,不但會把他給操死,也會惹得其他部屬不愉快。

還有,不要被部屬「反授權」,這樣的主管只會成為部屬的部屬。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本專欄隔周五刊登)

流行風/時尚手機 精品風格搶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10 經濟日報 何佩儒


前威寶營運長嚴宏圖轉戰手機業,目前擔任糖果手機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嚴宏圖對產業趨勢提出看法指出,雖然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但有特色的手機還是會有市場。

嚴宏圖是電信市場老將,曾任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後來前往大陸,出任英華達上海數碼電子總經理,負責打造英華達在大陸的自有品牌手機「OKWAP」。

2013年,嚴宏圖轉任威寶營運長,去年離開威寶。今年再出現時,則是擔任糖果手機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嚴宏圖指出,糖果手機在法國等其他國家的銷售模式,都是單機銷售,在打算進軍台灣時,發現台灣的銷售模式大多以綁約為主,因此找到他幫忙設立分公司,希望藉由他在電信業的經驗,協助糖果手機拓展台灣市場。

行銷策略方面,由於台灣智慧手機滲透率已高,加上消費者的換機時間延長,市場成長力道有限。

嚴宏圖認為,從品牌發展的觀念來看,有特色的手機就會受到歡迎。

在法國,糖果手機的廣告,是女性搭配當天的服裝,會更換所攜帶的手機。糖果手機與施華洛世奇合作,在手機的側邊或鏡頭周圍鑲著炫麗亮眼的寶石,造型相當突出。

糖果手機2013年7月在施華洛世奇水晶博物館首發,目前已在法國、俄羅斯、杜拜、大陸、香港、澳門等市場銷售,主要透過與知名時尚品牌及設計師合作,推出不同風格的時尚手機,期吸引喜歡精品的手機使用者。

手機﹒台灣大哥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