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警署「復古」 拆三樓找原味
2015-07-15 07:41:21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回到最初北市文化局決議將北警署於戰後增建的三樓拆除,恢復日治時代二樓層建築物樣貌。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去年底展開修復工程的市定古蹟「台北北警察署」,興建於昭和7年(民國21年),戰後將原本的二樓建築增建為三樓,文化局今年初發現後來增建的三樓損壞嚴重,決議拆除回復日治時代樣貌的二層樓建築,預計明年10月完工。
台北北警察署位於大同區寧夏路與錦西街街口,為L型二層樓鋼筋混凝土建築,由總督府官房營繕課設計,外觀平實,正入口處呈現流線型,且立有西洋圓柱表現其權威感,外牆則採北投窯廠所燒製之抓紋淡褐色釉面磚,窗戶為半圓拱窗與長形窗。創立台灣民眾黨的名醫蔣渭水,曾因社會運動進出該署達4次之多。

目前建物內部還保留原始設計的扇形拘留所及水牢,是北市僅存日治時代較具規模的警察局,在民國87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北警署在光復後改制為台北警察局,歷經刑警總隊、第一分局、大同分局,在民國50年時基於使用需要,增建南側空間及三樓,並將原本的抓紋釉面磚改為磚紅色貼面磁磚。

北警署拘留室因上方增建物造成原有結構負擔,文化局原訂102年底拆除,但開工後卻發現建物增建部分,因屋頂滲漏及外牆受潮,導致內部結構以及2、3樓交接處嚴重損壞。

文化局今年3月召集文資委員會勘,決議拆除增建的三樓,回復日治時期原二層樓的建築體風貌,工程預定在下周復工。
imageimage
回到最初日治時代的台北北警察署外觀。 圖/翻攝台灣建築會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