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速冷仲裁劇 新熱「南海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李春


南海仲裁案的結果,中國前外交負責人戴秉國說是「一張廢紙」,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說是「一場鬧劇」,兩個人的說法,都顯出多年來中國外交在他們手中玩得不順手。

「廢紙」和「鬧劇」,多少有點推卸責任的意思,因為中國民眾,為之如此熱血沸騰,整個國家都以為將要打大仗了,好多年輕人在那邊摩拳擦掌,表態要「上前線」,好多上年紀的人在那邊哀聲嘆氣,怕和平終結,這就不好解釋了。

當然,南海打不起來。中國的精英們早就知道這點;他們知道南海之爭,不是中菲中越等國之爭,而是中美之爭,不是領土主權之爭,而是新老大國座次之爭。所以就算把軍艦都開過去,也主要是嘴上開炮,不會真的射飛彈。

但中國有一批人這時是真幹,那是炒股,在極度低迷,沒有前景的股市中,大肆炒作,這回居然炒出一種新股,叫做「南海股」。

這兩年中國對外關係比較硬,所以經常會有緊張時節,每到這種時候,中國的土豪們都會在股市上趁機炒作,但過去不管遇到什麼題目,都叫炒「軍工股」,而不會說炒「釣魚島股」、炒「台灣五二零股」等等,但今次打正了旗號,就叫炒「南海股」。

以過去「軍工股」概念來說,自六月初到七月中,那叫「申萬國防軍工指數」的,累計已上漲逾二成五,創今年一月以來的新高。而中國股評家的主流意見,還說軍工股不會偃旗息鼓,下半年還要大大地看漲。

但軍工股不等於「南海股」。原來說的「軍工股」,主要指那些已經上市的軍工生產企業,不管是生產槍炮的,還是生產飛彈的,都叫「軍工股」,但現在出了「南海股」後,「軍工股」變成只是「南海股」的一支。

這是為什麼呢?因過去南海之爭,中南海還很低調,行事還左盼右顧。經此仲裁一役,低調轉為高調,暗戰變成明鬥。所以南海戰略變成長期戰略,「南海股」變成持續有生命力之股。「南海股」又涵蓋各方,除了飛機船舶製造之外,其中一支新股,叫「海南概念股」,海南島因南海風雲,提升戰略地位,成為統御南海的大基地,將有一番大投入。

中國股市土豪說,「關心國家大事的同時,順帶把股給炒了」。當然,重點要炒「南海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