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計處:必須符合財務管理的要求
2015-07-14 15:00:14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仝澤蓉/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達觀里推行參與式預算,主計總處表示,這屬於地方自治的一環,主計總處不予置評,但地方政府必須在預算的編制及執行上符合財務管理的要求。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目前只有少部分縣市提出類似的參與式預算,雖然地方自治法沒有提到,但最後都要回歸預算編制,如果地方在預算的編制及執行上不符合財務管理的要求,中央可以做適法性的監督。

參與式預算 新北創先例
2015-07-15 07:41:20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呂思逸/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推動參與式預算,落實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昨天審查新店區達觀里的七項預算提案。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新北市府昨首次以「參與式預算」方式,審查新店區達觀里提出的培訓導覽志工等七項提案,最多可通過三案,各補助廿萬元,盼由下而上鼓勵基層民眾或團體參與公共事務 。
新北市議員陳儀君推動參與式預算,她說,過去政策是上對下,議員的建議款等同綁樁工具;以後將建議款交給選民決定怎麼使用,「可以打破黑箱綁樁。」

「全球已有一千五百多個城市推動參與式預算,台灣沒有理由除外。」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萬毓澤說,達觀里與美國芝加哥市,都是議員拿出建議款率先推動,再由公部門支持。

新北市勞工局年初也提出「參與式預算」,以身障者就業為主題,選定三峽地區試辦。勞工局說,三峽無庇護工場、輔助就業的社團少,希望由當地居民或社團提案,如何提升當地身障者的就業率,經過評審、說明後,由當地身障者票選。票數最高的兩提案,將各補助兩百萬元,希望能增加身障朋友就業機會。

達觀里長黃振宇說,達觀里一直都有自來水品質不佳、擋土牆崩塌的問題,民生與安全成為里民提案重點。達觀里可俯瞰大台北盆地,鄰近又有百餘公頃的二叭子植物園,居民期望可開生態攝影展,培訓導覽志工,市府也建議和植物園復育烏來杜鵑等主題結合,為小學生導覽解說。

新北市府將在本月底完成提案複審,八月十七日至至廿三日公開陳覽,八月廿四日至三日票選,選出票數最多的三案,可各獲廿萬元補助執行。

參與式預算

從概念的編列到預算的擬定,從前都在行政部門的手中,現在由相關團體一起參與決定。

最早參與式預算是在1989年巴西工人黨在愉港市取得執政後推動,特色是廣泛讓各種背景的公民,由下而上參與決策過程,討論找出地方需求,用投票決定預算分配。

實際執行上會因地制宜,沒有單一的模式,全球已有逾1500個城市宣稱推動過參與式預算。台灣除了新北市政府之外,台北市、台中市政府也將開始試辦。image

參與式預算 新北市開先例
2015-07-14 15:00:1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政府的預算,由我決定!」新北巿府今天召開委員會,審查新店區達觀里民所提的七項參與式預算提案,8月24至30日由里民票選,最多通過三案,每案可獲20萬元補助執行,可望成為政府推動參與式預算案的全國首例。

成立20多年的達觀社區屬於山坡地集合住宅,共有23棟電梯大樓,2452戶,約3800人,社區民眾展現里民結合社區特色、在地需求的創意發想,提案五花八門。

達觀里長黃振宇說,有里民建議利用達觀里四線道、長下坡及單面進出的特色,塑造2300公尺全世界最長的滑水道,也有里民想要有腳底按摩服務,但提案人未完成企畫書,沒能成為正式提案。

由於達觀里社區曾發生過山坡擋土牆、社區聯外道路崩塌的意外,山坡地水土保持也成為里民提案重點,像桂先生就提案要建立達觀里山坡地傾斜及地下水位監測,洪小姐也提議做達觀里臨達觀路的擋土牆排水孔疏通工程,排出地下水、減輕牆面壓力。

另外,達觀里鄰近有百餘公頃的「二叭子植物園」,有呂小姐提案開攝影生態展,並培訓二叭子導覽志工,達到環境保護扎根的理想。

由新北市府、新店區公所、市議員、里長、專家學者組成的委員會,上午審查提案預算編列,對未來公開招標程序提出建議,提案人再補件,預計7月底完成複審,8月17日至23日公開陳覽;為吸引里民參與,8月22日將結合音樂會舉辦說明會,並於8月24至30日票選。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推動「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的市議員陳儀君說,以議員配合款試辦參與式預算比起里長爭取的建設,更貼近民眾需求,因此她向市府爭取的60萬元建議款經費,由里民自行提案、投票來決定用途,鼓勵達觀里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萬毓澤表示,美國第一個參與式預算案例也是由市議員所推動,2009年芝加哥市議員在選區推動參與預算成為經典案例,市議員將建議款用途,讓民眾來決定,市議員根據投票結果將預算提交給市政府,市府依照一般預算程序通過後,計畫便可執行。

閱報秘書/參與式預算

從概念的編列到預算的擬定,從前都在行政部門的手中,現在由相關團體一起參與決定。

最早參與式預算是在1989年巴西工人黨在愉港市取得執政後推動,特色是廣泛讓各種背景的公民,由下而上參與決策過程,討論找出地方需求,用投票決定預算分配。

實際執行上會因地制宜,沒有單一的模式,全球已有逾1500個城市宣稱推動過參與式預算。台灣除了新北市政府之外,台北市、台中市政府也將開始試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