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申請文化資產 地方盼保留磺火捕漁
2015-07-14 19:30:17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金山報導

全台僅存的「蹦火仔」捕魚,金山區漁會再接再厲再次提出申請文化資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全台僅存的「蹦火仔」,是金山區漁民古早特殊的捕漁方式,而金山漁會去年就曾經邀請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登錄訪查,不過因為天候不佳沒有看到蹦火仔的全部過程,被打了回票。今年金山區漁會再接再厲再次提出申請,並且在今(14)日晚上,邀請新北市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出海訪查,希望能夠將這代表地方的捕漁文化,登錄文化資產。
金山區漁會表示,去年因為天候不佳導致漁況不佳,審議委員搭船在外海緊隨觀訪2個小時,沒有看到全部作業過程,讓這申請文化資產在去年被打了回票。

金山區漁會理事長簡銀柱表示,蹦火仔是金山漁民利用當地生產的「磺石」,浸水後產生「乙炔」後點火, 驅光的青鱗魚便瘋狂跳出海面,漁民再持網捕撈,由於點火瞬間發出「蹦」 的響聲,被稱作「蹦火仔」,目前金山只剩4艘「蹦火仔」漁船。而今年漁會再度申請,並且在今晚(14號),要座船帶著審議委員再次造訪磺火漁船。

理事長簡銀柱表示,因為去年沒有看到完整的金山「蹦火仔」作業過程,為了再謹慎確認金山磺火捕魚技法是否符合登錄基準,審議委員將會檢視,金山「蹦火仔」是否有達到傳統性、地方性、歷史性、文化性、典範性等五個登錄基準,不過漁會也希望能夠通過登入,讓這項文化資產得以保留。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