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犯罪會「傳染」 ATM詐騙疏於防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文墨/公(台北市)


第一銀行自動櫃員機盜領案,凸顯相關單位對自動櫃員機犯罪手法的翻新缺乏掌握,現在追歹徒下落、停用同型自動櫃員機、探討如何盜領,頂多是亡羊補牢,更不能保證不再發生同樣災難。

假如歹徒的作案手法是全球首創,也就認了;但如果歹徒已用過同樣犯案手法得手,那麼我們的治安和金融單位,難辭其咎。

近年,自動櫃員機詐騙已從歐洲東移亞洲,日益猖獗。由歐洲刑警組織主辦、東協刑警組織協辦的「支付卡詐騙策略會議」,繼去年十一月在新加坡舉行,今年三月又在吉隆坡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介紹了支付卡盜錄、自動櫃員機惡意軟體、網路詐騙、電子商務詐騙等各種犯罪手法,及其預防措施,更重要的是討論打擊犯罪的國際或區域合作事宜。

國際刑警組織不但關注經濟犯罪中的支付卡詐騙,透過作業支援以及資料庫服務,為成員國司法當局提供專業協助,提供標準或者量身打造的課程,提升了員警和金融組織的應對能力。

近年我國致力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對於該組織的運作和提供的服務應該不陌生,有關經濟犯罪的豐富資訊也應當有所掌握,並知會金融業者提高警覺。

歐洲自動櫃員機安全小組(European ATM Security Team,EAST)每半年發布一次犯罪報告,年報提供即時經濟犯罪狀況、業界預防犯罪的設施和系統清單,並發布犯罪預警,這些資訊也值得收集參考。

自動櫃員機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有關資訊與預防措施同樣與時俱進,政府治安部門、金融界以及支付卡產業須隨時掌握,方能防患於未然。

此次自動櫃員機詐騙案提醒我們,歐洲的犯罪手法會「傳染」給亞洲,一如台灣的詐騙集團會「傳染」到非洲;相關公私部門必須在防範經濟犯罪的所有層面加強投資,包括資訊收集、技術開發、能力建設等,以主動作為取代滅火式、被動的作為,才是長治久安之道。

詐騙集團﹒盜領﹒新加坡﹒非洲﹒東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