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南海U形線是否兩岸微笑曲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與其轄下政府官員避提「十一段線」、「歷史性水域」。 本報資料照片
南海仲裁案落槌,兩岸當局皆宣示「絕對不接受」。
仲裁案否定了北京主張的九段線(U形線),亦即否定其在南海所主張的「歷史性權利」。這可能使南海成為海洋叢林,先占先贏,填礁造島唯恐落人之後,一切訴諸實力。但是,此案卻促成兩岸因「歷史性權利」而靠攏,竟然出現了「南海U形線能否成為兩岸微笑曲線」的遐想。

北京的九段線即是主張歷史性權利。北京在聲明中指出,一九四七年「中國政府」審定了「南海諸島位置圖」(十一段線),並視此為「中國」對南海主張的法理憑據。此處的「中國」,是指中華民國。無十一段線,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即失根源。

蔡政府顯然亦主張「歷史性權利」。其雖未言及「十一段線」,但將回應架構拉大到太平島之外,反覆論述「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並聲明:「根據一九四七年政府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明示中華民國領土及海域的範圍以來,堅定捍衛南海諸島領域與相關海域主權,沒有任何改變。」

蔡政府倘否定一九四七年的十一段線,「歷史性的權利」即失憑據。何況,否定十一段線,即是對中華民國「固有疆域」的否定,涉及了國家認同及憲法認同的問題。

蔡總統在就職演說論及東海及南海問題時宣示:「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如今對仲裁案的回應,可稱履踐了這段論述。因而,蔡政府在仲裁案引據「一九四七年南海諸島位置圖」後,大陸涉台人士對蔡政府的「回歸中華民國憲法」皆有正向評價。

蔡政府站在「一九四七年南海諸島位置圖」上發言,是一有憲法高度的論述。因為,台獨理論常以一九四五年終戰為斷代,標榜「台灣地位未定論」,用以否認台灣為中華民國主權所轄領土。如今,蔡政府以一九四七年十一段線界定中華民國在南海的主權與領土,可謂是民進黨首次打破了台獨框架來主張中華民國的主權與領土。因為,若太平島的主權與領土是依據一九四七年的十一段線,則台灣本島為中華民國主權所轄領土,豈可能仍是「未定論」?

尤其,內政部的聲明更強調,「東、西、中、南沙群島及相關海域皆屬中華民國所有」。這些概括指涉的島礁,如黃岩島、赤瓜礁、三沙市現今皆為中國大陸所治理,內政部的說法儼然已是「一中各表」。

南海仲裁案使兩岸在「一九四七年南海諸島位置圖」上交會,對雙方皆是一個政治啟示。雙方的「歷史性權利」若欲得以維護,就必須首先奠基於雙方對彼此的「歷史性權利」應當相互維護。

南海仲裁案對蔡政府原可能是一個另闢蹊徑的引誘,但此刻總算站定了腳跟。蔡政府經此應可體認,「一九四七年十一段線」不可失,中華民國憲法及中華民國更不可去;北京經此,則尤應否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政策路線,不能「一面要消滅中華民國/一面又要蔡英文回到中華民國」。

北京必須承認,一九四七年劃定U形線的那個「中國」,即是如今仍主張「南海諸島位置圖」的中華民國。因而,不能一面要現今的中華民國堅持U形線,另一方面仍不否棄「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北京若不容民進黨政府走向台獨,即應有引導其走向中華民國的民族義務與歷史責任。

仲裁案反映:「中國」是兩岸相互的「歷史性權利」。在仲裁案中,中華民國是一部分的中國;因此,在兩岸全局中,中華民國也應是一部分的中國,此即「大屋頂中國」。

當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登上前赴太平島海域的迪化艦時,可視為北京與蔡政府在意念上最接近的一刻。南海U形線能否成為兩岸微笑曲線,留下了無限遐想的空間。

南海仲裁﹒北京﹒太平島﹒台獨﹒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