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書店在哪裡?看手繪地圖探訪 感染文青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12:53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55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製作「高雄書店.地圖」網站。圖擷自高雄書店.地圖
今年4月中旬,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製作的「高雄書店.地圖」網站悄悄上線,網站首頁與插畫家林建志合作,手繪出高雄山之巔、海之濱,充滿古樸意味,書店分區分類的方式也方便文青們慢慢探尋。

「高雄書店.地圖」起源於2013年文化高雄月刊的書店地圖專頁,文化局以每月一間書店的方式,慢慢繪製出屬於高雄的文化脈絡,一點一點串連散布各區的書店聚落。網站首頁邀請林建志繪製手繪插圖,簡單幾筆描繪出高雄各區的文化特色,建築上飄揚著「書」旗,不僅帶出高雄處處有書店,還兼有著高雄人悠閒的生活態度。

網站內除了可分區找書店外,也結合GoogleMap定位功能,方便尋找離自己最近的書店。若是不想漫無目的地逛書店找書,網站也設有「書店故事」專區,介紹各書店特色及環境,輕鬆鎖定目標,節省尋找時間。

在文化局「高雄書店.地圖」網站出現前,高雄復興二手書店第二代老闆吳俊彥每年更新「高雄舊書店地圖」,集結高雄二手書店與獨立書店,準時9月出版以便利莘莘學子找書。今年文化局「高雄書店.地圖」網站上線,彙整高雄市各類型書店及其文化活動,相信更利於推動高雄朝著文創藝術之都邁進。

獨立書店

開闢女人田地…「女窩」重現原鄉傳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56

達卡努瓦里的部落婦女,在「女窩」基地辦課輔班,陪伴部落學童念書寫作業,並設「祕密雞地」,飼養的是放山雞,開闢「女人的田地」,重現60年前消失的傳說(圖)。 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那瑪夏達卡努瓦里歷經13年的「培力」,讓在地婦女成為部落穩定的力量。這批女力將原住民「共食」精神發揚光大,投入學童課輔、文化傳承等工作,也經營大地廚房,不僅自足,更吸引遊客慕名前來,開發出原鄉新經濟模式。

位在達卡努瓦里秀嶺巷的「女窩」(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由一群志同道合的部落婦女創立,2003年起從兒童課後照顧、婦女培力工程及產業發展做起,歷經10多年努力,讓在地婦女成為一股堅實的力量。

女窩創辦人阿布娪說,婦女是部落安定及永續發展的基礎,但婦女培力是很大的工程,女窩經長期蹲點,依各個婦女屬性做潛能開發,一路走來並不容易。

「女窩」在秀嶺巷的會址及大光巷的大地廚房各設一處部落教室,周一到周四晚間進行課輔,由20多名部落媽媽陪伴學童念書、做功課,也找耆老教族語、手工藝,傳承文化。

孩童眼中的「媽咪」、協會總幹事柯惠秀說,有些隔代教養家庭,阿公、阿嬤根本教不來,但孩子到「女窩」,部落媽媽們可幫忙照顧。

把別人家孩子當自家孩子共同照顧,源自原住民的「共食文化」。她們將此精神延伸創設「大地廚房」及「深山裡的麵包店」,食材取自「女人的田地」種植的各式農產,及「祕密雞地」飼養的放山雞,原本只供部落共食,意外口碑遠傳,成了不少都會民眾探索的祕境。

「大地廚房」主廚江大姊指著「女人的田地」說,這是卡那卡那富族消失一甲子的傳說,過去部落男人出外打獵,婦女就靠田間生產的農作物餬口,不會餓著肚子。

原住民﹒那瑪夏﹒卡那卡那富

農地填強鹼爐渣 驚傳乳白滲流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王昭月/高雄報導


57
旗山區遭填爐渣的農地,風雨後傳滲乳白色水。 記者王昭月/攝影
遭回填爐渣的旗山區大林里農地,尼伯特颱風過後傳有乳白色滲流水,反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經檢測,PH值達14的強鹼程度,呼籲法院就大林農地遭爐渣汙染案速審速決,儘早移除爐石,避免高屏溪水源被汙染。

環保局表示,昨下午3點南區督察大隊往滲水點調查,PH值為12以下,已派員再稽查,若發現乳白色滲出水,將採樣送驗。

旗山大林里遭填埋爐石的農地約6公頃大,當地自救會曾向高雄市府提行政訴訟,市府依法對業者開罰。元月高雄地方法院一審依廢棄物清理法判兩名業者4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400萬,業者提上訴,仍在高分院審理。

自救會長鄭妙珍說,3年來這處農地每逢大雨過後,就流出鐵鏽色、黑褐色等五顏六色滲流水,PH值都超過12,造成周邊農地、溝渠的魚群、蝸牛死亡。滲流水滲入地下水層流入旗山溪,極可能汙染高屏溪用水安全。爐渣一日不清,汙染就不會消失。

環保局說,今年1至6月在供應旗山飲用水的手巾寮淨水廠原水端採樣,水源水質都符合標準,環局每季定期實施周界地下水監測,均無汙染,PH值也屬中性無異常,顯示並無滲出水及汙染超標情形,在回填區旁耕作中的農地進行土壤品質採樣,分析8項重金屬,也低於管制標準。

農地﹒自救會﹒尼伯特颱風

「明年還會來嗎?」恆春英文營小老師紅眼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在美國波士頓定居的周愛玲牧師,連續9年帶著在美國成長的華裔學生,自費遠渡重洋為恆春孩子開辦少年英文營;營隊昨天結束,小朋友一句:「你們明年還會來陪我們嗎?」讓小老師們笑中帶淚。

「一趟來回飛機票要自費1500元美金,不是個小數目」,但每位英文小老師的家長,都樂見孩子無私奉獻,周愛玲說,這趟橫越數千公里的送愛旅程,不僅參加營隊孩子受惠,華裔孩子同樣收穫滿滿,這次有9名從中學到研究所不等的華裔學生來台。

營隊長許文妍說,4天課程,兒童英文教材和教具完全自己設計,還安排繪畫、音樂、跳舞、戲劇等課程,行前並舉辦多場義賣活動,減輕旅費負擔;有趣的是,大家中文都不好,這些孩子反倒成了她們的中文小老師。

許文妍說,「第1天營隊孩子幾乎都不敢開口說英文,藉遊戲方式很快拉近距離,開啟他們說英文的興趣」。昨天結業式上,孩子依依不捨問:「你們明年還會來嗎?」大家鼻子一陣酸,還有人紅了眼眶。

華裔﹒義賣﹒波士頓﹒機票

「食安妖怪」好可怕 添加物危險度全都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文/蔡容喬


58
駁二當代館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大義區C6-7倉庫推出「妖怪囝仔Monster Gin-na」展覽,透過設計師及插畫家的妖怪創作,傳送台灣在地的妖怪故事。為了讓民眾了解「食安妖怪」的可怕,創作者「食蠱團隊」設計抽籤遊戲,抽籤後和牆上籤詩比對,能更清楚添加物的危險度。 圖/蔡容喬
駁二當代館即日起至8月28日,在大義區C6-7倉庫推出「妖怪囝仔Monster Gin-na」展覽,透過設計師及插畫家的妖怪創作,傳送台灣在地的妖怪故事。為了讓民眾了解「食安妖怪」的可怕,創作者「食蠱團隊」設計抽籤遊戲,抽籤後和牆上籤詩比對,能更清楚添加物的危險度。

插畫家﹒食安

溪州橋拓寬 業者憂管線受影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59
溪州橋面寬與路寬不同,常發生車禍,該橋將拓寬。 記者劉星君/攝影
高市林園工業區的聯外道路溪州橋,因橋面狹窄,加上大型車輛進出頻繁,車禍頻傳,中油以回饋金1億2260萬元將橋面拓寬15公尺,工業區業者擔心施工時影響橋下管線、被停水停電,市府表示會維護業者權益。

林園溪州橋在民國67年完工,位在石化工業區北側工業一路,鄰近南帝公司與台塑,是工業區聯外道路,該橋現寬9公尺、長78公尺,東西兩側銜接道路已近15公尺寬,該橋偏移都市計畫路線,易成交通瓶頸。

立委林岱樺昨邀市府、台電、水公司、台塑、中油等廠商會勘。林岱樺說,中油回饋金1億2260萬元,將溪州橋拓寬15公尺,但石化廠商認為溪洲橋旁有電線、水管及石化管線等,憂心動工會造成工業區停水停電,影響石化原料供應。

高市新工處表示,施工單位有豐富經驗,不會影響石化廠運作。林岱樺希望市府與廠商在10月底前完成拓寬工程作業協調,勿影響業者與居民權益。

中油﹒停水﹒台電﹒車禍﹒工時

搶救大溝頂老街屋 立委明會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5:36 聯合報 記者凌珮君/高雄報導


市府宣布7月下旬拆除旗山大溝頂老街屋,昨引發住戶反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宜民、黃昭順表示,明天上午11時將邀營建署及土木技師工會等會勘,呼籲市府重視居民權益,「刀下留屋」。

旗山大溝頂街屋存在一甲子,是日據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早年曾歷經旗山香蕉外銷黃金時期,當年商店街人聲鼎沸,但街屋被高市府列為危險建築,又因整治大排需求即將拆除。市府水利局宣布,2號排水上的太平商場33棟建物砌石基礎塌落、鋼筋裸露、鏽蝕,在排水渠道加蓋房屋,也影響排水功能。

對於房屋將被拆,年長住戶充滿不捨,年輕住戶則氣憤主政者輕率摧毀老建物,切斷「太平商場」商店街與旗山居民情感。質疑「為何不修復,要一味拆屋?」

元昌布莊老闆高齡85歲的張文賢回憶說,當年是由人民出資興建,共33戶商鋪,他60年歲月全在這裡度過,「老街沒有老房子,就失去老街的味道了,實在捨不得。」

大溝頂店家不滿商鋪被定為危險建築,曾任建設局長的市議員劉馨正說,街屋還沒到非拆不可的程度,房子橫跨排水溝,拱型建築不會影響排水。

立委陳宜民說,營建署目前暫緩撥給高市府2號排水4千萬工程補助款,明天上午他和黃昭順邀營建署、水利局、土木技師公會等單位會勘,數十住戶也會到場,希望高市府多聆聽住戶心聲。

老街﹒黃昭順﹒不分區立委﹒香蕉﹒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