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蔡英文不敢讓美國不高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太平島成為「礁」,分明是美國操作下的結果,美國為其利益出賣盟友,史不絕書,這回又多了一件。而蔡英文政府恰像懷春少女,未執政前蔡在華盛頓便表示:「美國的政策,就是我的政策。」雄三飛彈誤射,她在巴拿馬召開視訊國安會議,結論之一是「別讓美國不高興」。

美國之狠,不只是不顧台灣利益和尊嚴,而是連先告訴一聲都懶得。這表示,她吃死台灣不敢不乖乖就範,或者還有更狠的,這般糟蹋你,來測試對她的忠誠度。

蔡英文在迪化艦上說得慷慨激昂,顯然先徵得美方同意,前提是只說給台灣人聽,好讓她這張臉勉強掛得住;肇因果卻不許說,尤其不能批評美國,這可從蔡的談話中得到印證。美國為暗示蔡的演講不會有效果,幾乎是在蔡總統及內閣官員說對判決「不承認」、「不接受」時,AIT官員就繃著臉說:「這個判決是有拘束力的。」

蔡英文連太平島都不去,說:「現在沒有規畫,未來不排除。」若真有捍衛決心,現在都嫌遲了,去了,還總算是不屈服態度。「未來」再去,去幹什麼?觀光嗎?那恐怕還得美國同意吧?

可嘆國恥罩頂,民進黨氣無處出,竟怪馬英九,三位民進黨籍台南市立委王定宇、葉宜津、陳亭妃都說,「就是馬英九在卸任前去太平島宣示主權,才使島變礁」,準此說法,那麼蔡英文在裁決後還在軍艦上叫嚷,會不會使太平「礁」更向下沉淪成「太平石」?自己無能、無知、無膽對抗外人侵門踏戶,倒怪戶內有人向入侵者宣示不可侵犯的態度,喻這些人是「鴕鳥」,也是最爛的鴕鳥!

馬英九總統任內六登太平島,今年一月廣邀國際媒體同行,親自體認太平島有淡水、植物茂密,是個人可以住、家畜可以活命的地方,合乎「島」的定義。如今雖被判為「礁」,去過的國際媒體,當捫心自問時,必知島變成礁,絕非事實,是被政治黑手「做」掉的。他們是未來「轉型正義」的證人。

馬曾邀蔡英文同行,卻被拒絕。其時,蔡選總統情勢大好,幾乎篤定當選,她不去的理由是什麼?是認為捍衛太平島主權,只是馬的個人秀嗎?馬卸任近在眼前,如果蔡英文以國家主權為念,朝野攜手向國際宣示主權不可侵犯,那麼,馬豈不也是為蔡而「秀」?使蔡英文登上大位後,號召藍綠團結護主權,更有正當性,也使國際社會了解,台灣不可隨便欺侮。

那次沒去,這次去不成,使蔡總統在軍艦上演講之「秀」,成為背負者恥辱的鬧劇。竟還說「不排除未來會去」,使「鬧劇」中還含有「悲劇」成分。

相關官員,在立院被質詢時,「未來不排除」成為統一口頭禪,這是唬弄人民的低層次手段;「未來」是指什麼時候?又會有什麼硬把式?須知,可騙人於一時,不可能騙人於永遠。

兩岸會因同是受害者而關係解凍嗎?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還在電視上要求北京承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趁亂推銷台獨,聯手就絕無可能。

把籌碼都押在美、日關係的蔡政府,太平島的前途,大概只好任由擺布了,說不定美國會要求仿效美軍駐日前例,「租」太平「礁」為美軍基地,「重返亞洲」正式公演。

太平島﹒蔡英文﹒馬英九﹒民進黨﹒美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