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大鯖魚入海 遊客一起DIY
2015-07-15 07:42:47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蘇澳報導

每年鯖魚祭活動當天,民眾都會扛著大鯖魚踩街,並且到內埤海灘進行火祭儀式。 圖/李忠衛提供
分享2015南方澳鯖魚祭將在9月26日登場,相關系列活動昨天開跑,今年首度將每年踩街活動最吸睛、長7公尺的「大鯖魚」移到南方澳遊客中心展示,並邀請遊客參與製作過程,讓更多人了解鯖魚文化。
文史工作者廖大慶說,1997年他提出「鯖魚節」構想,中間停辦數年後又復辦,但活動流於形式,因此從2008年成立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在活動中加入「鯖魚祭」,近年來獨立出來舉辦。活動當天,民眾會扛著大鯖魚踩街,到內埤海灘進行火祭儀式,象徵鯖魚回歸海洋,也祈求豐收。

每年協會都會在南安國中地下室製作長7公尺的大鯖魚,但多數民眾都不知道製作過程。活動邁入第8年,今年跟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明天起首度在南方澳遊客中心展示,並讓遊客參與大鯖魚製作過程,包括編竹製作鯖魚骨架,用宣紙黏貼、彩繪魚身。

製作大鯖魚的老師陳宏銘說,往年在地下室製作,總是熱到汗流浹背,第一年因為技術不純熟、不斷摸索,整整花了2個月時間才完成,動員許多人力,當大鯖魚亮相的那刻,許多民眾都感動大呼「我也有出一份力!」。

「鯖魚祭要邁向國際化!」協會表示,鯖魚是南方澳珍貴的資產和記憶,象徵討海人的「母親」,今年特別公布製作過程和開放遊客參與,希望把屬於南方澳的鯖魚文化讓更多人知道,邀請民眾一同體驗鯖魚DIY。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