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針引線養性情 親子樂共學
2015-07-15 07:52:5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鄭淑琴一針一線都不輕忽,讓孩子學會做事要謹慎細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一針線一世界」,虎尾鎮中溪國小昨天請來雲林刺繡達人鄭淑琴教小朋友學女紅。

這些不曾摸過針線的小朋友拿起針像千斤重,但經指導後,不論是回針或繞繡都已駕輕就熟,在布扇縫上自己喜愛的凱蒂貓或花木山水。

孩子從針線中長了智慧和氣質,連媽媽也來學,母女用針線縫出親情世界。

「老師這線縫歪了怎麼辦?」儘管小朋友很細心,但小小繡花針卻很難掌控,明明直線縫下,線條卻歪了,一線壞了美麗的作品;孩子急了,鄭淑琴則要孩子靜下心,改用不同針法來補救,果然原本破壞畫面的一線,反而增加了美感,小朋友不得不佩服老師手藝功夫了不起,也從中學得凡事不能操急的智慧。

遠從斗六來學刺繡的鎮西國小小一生陳俞蒨說,曾看媽媽細心地一針一線幫她縫鈕扣,感覺真好,她也要像媽媽一樣學古代人會縫繡。虎尾國中學生周季瑩從家政課愛上刺繡,她認為一針一線可縫出心想的世界,最浪漫。

小朋友不僅能刺繡也要會題詩,鄭淑琴除傳授平針、回針、鎖針等基本繡工,也教大家繞繡、雛菊繡等高階繡法;一孕彩麗菊花,在變化多端的針法下完成,連媽媽也嘆為觀止,除了手藝巧柔,繡花扇上題詩才是真功夫。

每個學童將名字題在「藏頭詩」中,每把扇子都是獨一無二,詩繡如畫,小朋友感觸到古人的詩藝才氣。媽媽陳素貞說,孩子從一針一線中,穿透古今,平添氣質,刺繡的確是修身養性的好工藝。

中溪國小校長謝志森說,中溪是國內毛巾重鎮,早年毛巾製作手工刺繡,更是關係著品質優劣;校方安排讓孩子學拓印毛巾、創意彩繪,如今再學會傳統刺繡手藝,自己縫製一條美麗的手絹已不是夢,鄭老師傳授獨門繡藝,孩子收穫良多。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