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科之爭 寶能集資賭很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萬科大股東寶能集團和公司派間的經營權之爭趨於白熱化。 路透
萬科經營權之爭白熱化,最大股東寶能集團抓緊時間籌集資金,旗下鉅盛華已質押全數萬科股票「賭一把」,期望藉此在短時間爭取籌碼,卻也顯露其資金承壓的疲態。
目前,寶能系通過資產管理計劃增持萬科A股票27.6億股,占萬科總股本25%。

本月12日,萬科獨立董事華生爆料,寶能持股達25%後便質押股權給華潤,獲巨資買入萬科,呼籲管理層徹查。當晚,萬科A即發布公告稱,公司股東鉅盛華將持有的3,735.73萬股無限售流通A股,質押給中國銀河證券,質押當日生效。

在奪取萬科第一大股東後,寶能旗下鉅盛華資金來源一直是關注焦點。

據萬科A公告,截至12日,鉅盛華直接持有8.39%萬科A股權,累計質押股數占公司總股本的8.39%。僅剩10股未質押。

無獨有偶,南玻集團也公告,鉅盛華於12日將持有的全部5,955.21萬股南玻A股份質押給銀河證券,並已完成登記手續。同一時間,兩家公司相繼公告股權遭遇鉅盛華全部質押。

針對此舉,市場分析認為,在此輪爆發的寶萬股權爭奪大戰中,寶能系也是勞民傷財,才爭得萬科第一大股東位子;隨著萬科4日復牌後多日股價大跌,寶能的資金壓力持續加增,股權質押無疑是短時間內獲得更多籌碼的捷徑。

截至目前,萬科A復牌後連續下跌已達七日,按14日收盤價人民幣17.96元計算,股價較復牌前人民幣24.43元的最高點相比,下跌幅度已約26%,促使寶能資金風險攀高。

叫車第一股 神州優車准掛新三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市場)公布,神州專車運營主體神州優車已獲准掛牌新三板,顯示神州優車B2C的營運模式獲得股轉系統的認可。

神州專車是租車連鎖企業神州租車,聯合第三方公司優車科技推出的專車出租品牌。神州專車2015年1月在大陸60大城市同步上線,利用行動網路及大數據技術,為客戶提供「隨時隨地,專人專車」的新服務。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指出,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神州優車近一年內共完成三次融資,募集到資金人民幣58.09億元。

按照最近一次的公允增資價格,市值達人民幣369億元(約新台幣1,197.4億元)。

最近一個月內,神州優車三次回覆主管機關股轉系統的詢問,內容包括關聯交易數據、定價方法、交易金額等。

新華網援引業內人士分析,此次掛牌獲得批准,表示神州優車B2C的營運模式獲得股轉系統認可。

對投資人而言,神州優車的虧損現況一直是關注焦點。金羊網分析,神州優車2016年第1季營運數據顯示,收入和成本曲線正快速逼近交叉點,虧損局面有望轉虧為盈。

界面新聞認為,除了成為專車市場上市第一股外,神州專車也有望率先實現獲利。

數據顯示,神州優車首季平均每單淨收入,從去年同期的人民幣11.32元提高至41.70元,增幅達268%。平均每單虧損收窄至人民幣23.41元,收窄幅度達81%;與上一季相比,虧損減少44.85%。

招股書顯示,神州專車2015年淨虧損達人民幣37億元。而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曾分析,藉由提升車隊經營效率、減少消費者價格補貼,神州專車的獲利能力將提高;同時上市募集的資金將鞏固神州專車的資本實力、增加財務靈活度,提高神州租車來自神州專車的收益。
股東﹒經營權﹒日股

證監會:滬倫通進展良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方星海
大陸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昨(14)日會見倫敦證券交易所執行長亞迪指出,上海證交所和倫敦證交所已就「滬倫通」開展可行性研究,目前已有良好進展。
澎湃新聞網報導,方星海還說,雙方高層十分重視中英金融合作,「滬倫通」是中、英雙方探索互利務實金融合作的重大舉措。亞迪認為,在英國退出歐盟的背景下,「滬倫通」項目對倫敦鞏固金融中心地位具有特殊意義。

所謂「滬倫通」是指上海證交所和倫敦證交所互聯互通,此前因英國「脫歐」公投,不少業內人士擔憂或將影響「滬倫通」進程。

與已經開通的「滬港通」相比,「滬倫通」牽涉的時差問題備受關注。亞迪表示,倫敦處在零時區,可以為大陸市場的全球連通提供補充。當亞洲市場交易結束,歐洲市場才要開始;而歐洲市場交易結束,美國市場正要開始。

亞迪認為,滬倫通機制建立過程中,有時候問題恰恰是機會,需要全面衡量。他還強調,英方未來將與陸方一起繼續做好「滬倫通」可行性研究工作,爭取盡早公布研究成果並開展合作。

當前英國退出歐盟,雖然對英國經濟和金融政策帶來了一些不確定性,但整體影響有限,不會動搖倫敦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倫敦證交所將一如既往推進中、英金融合作。

報導指出,這不是亞迪第一次與大陸證監會溝通交流。去年11月,亞迪到中國拜訪證監會前曾接受大陸媒體採訪,在面對有關實際操作性的問題,亞迪回應稱,「滬倫通」機制的建立確實有一些難題,需要進行詳細的可行性研究。

但是倫敦市場可以通過「滬倫通」為大陸市場提供補充,有助於大陸市場實現全球連通。

中新社援引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吳僑文日前透露,目前「滬倫通」已在技術層面取得很大進展,最新進展有望在今年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期間對外發布。「滬倫通」所涉及的範圍非常廣,尤其是兩個股票系統的互聯互通,兩個國家監管機構的合作,是一件非常複雜的工程。

此外,雙方昨日還就新加坡交易所擬上市A50期貨期權事宜進行探討。

亞迪表示尊重陸方權利,富時指數公司未來發布任何中國相關產品時,將充分徵求陸方意見。

證交所﹒期貨﹒個股

陸股解碼/優選醫藥、家電類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游金智


滬深兩市14日縮量震盪,上證綜指小幅收低,中小板、創業板表現相對強勢。量子通信、充電樁、航空、燃料電池等個股表現活躍,有色金屬、銀行、黃金和鋰電池等產業出現回檔走勢。雖然食品價格可能出現短暫性上揚,預計不會形成明顯的上升趨勢,也不預期會對貨幣政策帶來改變。

這波陸股反彈,國企股的強勢表態是重要因素。從6月底以來,寶鋼武鋼合併、習近平強勢表態要國企做大做強、中航與保利集團宣佈地產業務重組等一系列政策和事件,都顯現未來國企改革可能加速,也讓市場對國企改革的預期轉向樂觀。

可留意潛在的軍工科研院所改制、建築和地產央企集團資產證券化的投資機會;以區域來論,上海、廣東、北京、山東是國企改革推進最快的地區,可從中重點關注。

多方力量漸取得上風,均線多頭排列,融資餘額開始回升,滬股通見到大幅流入,且市場成交量與周轉率漸漸加大,中期反彈行情正是進行式。

操作上,可以醫藥、白酒、乳業、家電等業績穩定成長族群做為核心配置,搭配具有南海仲裁爭議的軍工,以及成長前景明確的特斯拉電動車產業鏈和北斗導航產業鏈等,參與本波行情。(富蘭克林華美中國消費暨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

港股導航/國企合併題材聚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3:13 經濟日報 游日傑


陸股在預期養老金入市與國企改革帶動下,穩步向上;香港股市同步走強,恆生指數昨日收在21,561.06點,上漲1.12%,香港國企指數收9,010.1點,上漲1.13%。

經濟面來看,大陸地產銷售動能明顯下滑,下半年地產投資回軟,製造業投資仍在嚴冬。受到全球經濟成長率不佳影響,6月出口(按人民幣計)年增1.3%,優於市場預期,加上CPI降至1.9%下,下半年出口仍有機會受惠於人民幣貶值帶動。

大陸國務院去年發布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開放養老金增加配置股票、股票基金等相關產品;根據社保基金管理部門人員招聘情況,預料8月可見到養老金投入股票市場。

另外,近期大陸國企改革的速度超過市場預期,國務院日前發布中國國旅集團併入中國港中旅集團的訊息,成為繼南北車及中遠、中海合併後的重大國企合併案,對於大型股具有引導作用。

短線上,預期養老金有望很快入市,支撐市場樂觀情緒,技術面來看上行格局不變,在指數點位接近前波籌碼密集區之前,多方仍較占優勢;建議短期可利用正向二倍A股ETF進行偏多操作,放大短線上的投資報酬及資金效率。不過,國際國內風險仍未完全釋放,中長線投資仍應相對審慎。

(作者是國泰中國A50正2基金經理人)

國泰﹒經濟成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