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病彼此 都要同理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許若松/自由作家(嘉縣民雄)



台中沙鹿光田醫院發生急診室暴力事件,4名醫護人員遭一家5口毆打。 联合報系資料照片
醫院急診室又傳患者和家屬毆打、辱罵護理師的暴力事件,凸顯醫病間的矛盾。
到急診室掛診的都是病情較緊急的患者,陪護的家屬心急,醫護人員稍有不順,即易引發不悅;然而如果患者或家屬以同理心看待醫護的手忙腳亂,換一種鼓勵形式,會讓醫病關係變得更和諧融洽。

年初,筆者載妻子到嘉義基督教醫院掛急診,急診室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忙得不可開交,護理員一時沒把內人血管打針預留的針位預妥定好,以致滲出一大片血,雖不影響打針藥流,但隱隱作痛。反映護理人員,也因大家都忙無暇顧及,我們都隱忍下來。

由於病人太多,內人暫留「第一留觀區」,區裡護理人員更少。直到深夜十二點大小夜班交班,一位護理師經內人床位而過,發現手腕打針處一片乾涸血漬,主動處理,內人這時才綻開笑靨,說舒服多了。

觀察區的病人家屬沒有床鋪,也沒有被子,這位護理師還給筆者一條被子禦寒。筆者和內人深受感動,到護理檯探問護理師姓名,並將這段經歷寫成意見調查表,跑到超商傳真至院長室。

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自我打探這位隨和主動關心的護理師後,留觀區的醫師和護理師,都變得親切有加,醫病關係變得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