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興社區 組自救隊防災
2015-07-15 07:38:06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復興社區路口設置災害逃生路線,方便居民了解在地資源。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彰化市復興社區鄰近台化公司彰化廠,因地勢低窪過去常淹水,先天不良的環境讓居民意識到防災的重要,依不同專長組織自救隊,利用密集的街巷滅火器,多次在火燒車、山坡雜草火警以及住家炊煮不慎等意外中發揮自救功能。
每年遇上颱風假,復興社區活動中心反而是最熱鬧的聚集地,99年消防署肯定復興社區居民學習自救的企圖心,協助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掌握彰化市東區8個社區的即時動態,進行救災降低損失。

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陳水德說,7年多前台化公司的煙囪不斷冒煙,居民關心意外發生時該如何逃離。過去颱風大雨社區總是淹水,常成為對外交通中斷的孤島,加上鄰近八卦山脈尾端地勢陡峭有土石坍塌之虞,「鄰近威脅多,開始思考如何保命」。

居民集思廣益,希望防火、防洪也防土石流,討論意外發生時該如何逃生、在何處安置收容,決定在巷口設置大型逃生路線圖讓居民熟悉,也鎖定常淹水路段嚴加戒備。

居民蒐集地方情報,將診所、藥局、機車行、機械吊車及五金行等歸納為救災資源,並記錄個人專長,希望危急時發揮作用。

「居民普遍有防災觀念。」復興里長黃澄渺說,社區隨處可見手提滅火器,因為人口密集的都會型社區一旦發生災害,後果不堪設想,就曾有住家炊煮時著火,居民發揮自救功能率先滅火。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