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琉球白沙港 維持漁船不收費
2015-07-15 08:09:5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小琉球觀光交通港要對漁船收費引發不滿,目前決定暫緩施行。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
縣府計畫對停泊在小琉球白沙觀光港的漁船收費,引發琉球漁民不滿,漁民200人上周五開會討論封港行動,縣政府急派代表前往協調,會後暫時達成協議,目前維持現狀,不對漁船收費,平息眾怒。

縣府擬對停泊在小琉球白沙港的漁船收費的訊息傳出,引發小琉球漁民反彈,釀釀封港抗議。縣府緊急派員協調初步達成決議,維持現狀,漁船不收費。漁民另提出要求,拒絕大福漁港讓交通客船停入。

針對縣府指出琉球區漁會散布不實造成漁民恐慌,譴責漁會有特定人士惡意操作,漁會澄清,從來只是反應漁民訴求,扮演中間協商角色,認為遭到抹黑,無法接受。

農業處副處長吳憲昌表示,本月1日公告收費後,可請漁會收集漁民意見向縣府呈報,才是正常程序;該案是為了兼顧觀光及漁業,對觀光港進行整頓管理,希望雙方理性溝通,公告後到9月底前,有3個月檢討期間,將會再進行全面評估。

城鄉發展處交通科長鍾士彥表示,去年公告小琉球白沙港實施收費,就遭漁民抗議,當時已先將漁船排除;東琉線交通客船目前有6家業者7艘船,每艘約180噸,其餘玻璃船和觀光漁船,每天停靠需支付1噸4元費用,採取年繳方式收費。

高雄市政府推出的藍色公路旅遊路線,可包船直接從高雄直航小琉球,但行駛的天后一號、墾丁之星因為停靠大福漁港,遭到漁民抱怨「佔位置」,拒絕讓2船停入,要求停回交通港。

交通科說,由於藍色公路2船只有假日包船行駛,考慮白沙港目前暑假旺季,觀光客多,避免觀光港口接載客動線混亂,預定先維持現狀,將再與漁民溝通。

事前多溝通 省得徒增民怨

縣府公告計畫對停泊在小琉球觀光漁港的船隻收費,如事前多和漁民溝通、多開幾次說明會,把事情講清楚,就可以避免往後的對立,並減少民怨,浪費時間收拾爛攤子,最後又回到原點。

漁船停泊在港口要收費,對漁民來說,是大事,為維護自己權益,認為一天若收360元,一個月就要1萬元,對漁民來說,是一筆不少負擔,在漁源愈來愈枯竭下,當然會反彈,甚至釀釀抗議、封港。

到如此地步,縣府才查覺茲事體大,和漁民面對面溝通,強調誤會一場,指當初就不打算對漁民停泊漁船收費。既然如此,公告前何不和漁民溝通,把事情講清楚,就不會引起漁民恐慌,徒然浪費加倍時間來處理。有了前車之鑑,未來縣府執行新措施前,應該加強溝通,以減少民怨。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