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砌石之美 老師傅傳承真功夫
2015-07-15 07:42:50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梅山報導

水土保持局請郭義華開班指導傳統工藝之美剖石和砌石技巧。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欣賞萬物,呈現它們的自然美」,傳承50年砌石功夫的郭義華,應水土保持局邀請,昨起兩天在梅山傳授即將凋零的傳統砌石技巧,他說,技術要靠經驗累積,最重要的訣竅是順著大自然的美,砌石也會變成藝術作品。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了保存並傳承農村傳統技術文化,維護農村自然風貌,昨起兩天在梅山鄉圳北村舉辦「超世紀之美─傳統剖石及砌石工法」觀摩及體驗學習,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早年農村就地取材石頭,以最自然環保的工法,依不同尺寸打鑿完成石塊或石板,依丁字或人字交疊,依序堆壘的石牆,既可以牢牢的穩固山坡,又不阻礙大地的呼吸。

打石及砌石50年以上的66歲郭義華,無私傳授畢生技術,是傳承三代的師傅,他的兒子郭明哲也開始學習,他所打造的曠野民宿園區,石料即當地山坡整地取得,但仍需打切一小塊判斷其紋理,了解石頭的個性,同時介紹剖石及砌石工具、技術等。

一些學員來自阿里山鄒族村民說, 部落老師傅幾已凋零,古老工法也比較費時,希望學到新工法到部落應用。

水土保持局表示,石砌構築技能包括石桌椅、擋土牆、矮圍牆、路緣、水圳、埤塘、駁坎、石屋、房屋立面裝飾、地板舖面、步道舖面等都可廣泛應用,是一項重要的工藝技術,希望透過專業師傅的指導,讓更多村落學會世紀之美砌石技藝,同時新一代也能傳承下去。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