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太平島VS.沖之鳥 「指馬為蟻」的仲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沖之鳥礁。 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朝野各黨雖齊聲批評,親民黨反應速度快,態度最硬,力度也最強。
在聲明中,將太平島主權根據,就法理依一九五二年中日和約第二條:「日本明確承認已在金山合約中放棄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以及南沙群島及西沙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與要求,即日本表態承認台澎及南海諸島主權歸屬於中華民國。」

就事實論,一九五四年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五六年,中美共同訓練的海軍陸戰隊駐守太平島,長期維持一加強連兵力,外加海軍雷達人員,近兩百人。種菜養畜以自給,充分淡水以自足,當然是堪為人居的島。

國內注意者不多,但觀察家南海仲裁後續效應的國際專家均注意此一聲明。周三下午與宋楚瑜見面,我說:「這是指鹿為馬的仲裁。」宋說:「不是指鹿為馬。」我說:「指鹿為礁。」宋說:「指馬為蟻。」我愣了一下,但隨即會心一笑,若將太平島與沖之鳥礁比,不無道理。

太平島有○.四八平方公里,沖鳥礁頂多十平方公尺。具體說,太平島比梵諦岡教廷國大(該國只有○.四四平方公里),而沖鳥礁只有太平島五千分之一,若明判太平島是礁,默認沖鳥礁是島,真是「指馬為蟻」。因太平島與沖鳥礁,大小差五千倍,以馬、蟻比較吻合。

「指鹿為馬」是被迫睜眼說瞎話,「指馬為蟻」的仲裁則是「矇眼裝瞎」。仲裁法院對我國既未通知,給予出庭辯解機會,也不到太平島實地勘察,也不參酌我提出之實證,這仲裁不但錯誤,而且違法無效;我當然不受拘束,但其在國際產生的影響力則不容忽視。

總統宣示,軍艦出巡,固有宣示主權之意義及一時效果,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島的事實,更為重要,且有長期效果。

看看日本對三五個榻榻米大的沖鳥礁,企圖稱島,「指蟻為馬」的手法,有移花接木,也有張冠李戴,只要能矇騙別人,不擇手段。

所謂移花接木是將琉球阿嘉島的珊瑚移植進入沖鳥礁周邊海域,再將這些「復育珊瑚」冒稱「自然形成」,據此向聯合國提出專屬經濟區,形成具備經濟生活假象,誘騙世人。

至於「張冠李戴」手法,則是我意外發現。今年四月,我漁船在沖鳥礁附近被日本強扣,多少引起國際的注意。美籍老友兒子打電話問我,外籍人士可否報名「沖之鳥島」每年五月廿七日只開放一天,且限男性二百名登島的活動;我說從沒聽過這活動。他說:沖之鳥島明年度要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我打聽了兩天,才發現他弄錯了,不是「沖之鳥島」,是九州西北部海域的「沖之島」。

請問日本將自稱「沖之鳥島」,向聯合國提專屬經濟區要求;並將「沖之島」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會不會讓世人搞混;誤以沖鳥礁,不但是專屬經濟區,還是文化遺產的一個「島」呢?日本人是故意或偶然,大家自己想吧!

沖鳥礁,根本無人能居;但日本政府設行政區門牌、郵遞區、電話區域號碼,均無一人使用;卻製造假象,為「指蟻為馬」鋪路;而我們能夠居住生活的太平島,為何不辦些海洋研究、文化探討、戰地訓練的國際活動,讓世人親身體驗,眼見它是個真正的島呢?

日人爭島手法,我們雖不茍同,但其決心與毅力,則是我們護島過程,避免別人「指馬為蟻」,必須學習的。

太平島﹒沖之鳥﹒世界文化遺產﹒南海仲裁﹒珊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