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看蔡是硬實力還軟柿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5 04:24 聯合報 史為鏡/司法實務工作者(台中市)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不僅美國白宮官員表示南海為美方的「最高國家利益」,連中國大陸資深外交官也出面強調,南海的領土主權是中方的「核心利益」。對於太平島被仲裁說成是「礁」之後,蔡英文總統在登艦演說裡,僅提到這嚴重損及我國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的權利。

對比中美的高調宣示,蔡總統不敢直接挑明我太平島主權不容侵犯的態度,只見軟弱姿態,未見領袖風範。登艦不登島的舉措,更是半調子的維護主權行動。

蔡總統對於是否要登島護漁、宣示主權,表現出游移不定的態度,原因不外是仍在乎美國的態度。

但是,蔡總統極力討好美國,不但未被美方所謝,在南海仲裁案上,美國於背後斧鑿甚深,使太平島被仲裁法庭認證為「礁」,不啻打臉蔡總統,還讓覬覦太平島已久的越南、菲律賓等國家,以後多了個尋釁滋事的理由。

菲律賓海空軍實力不強,對太平島暫無立即危險。但越南有基洛級潛艇、蘇凱戰機等俄製現代化武器,實力不容小覷。以對太平島的威脅來看,菲律賓乃疥癬之疾,越南是心腹大患。

這次南海爭議仲裁的當事國是中國大陸與菲律賓,本與台灣無涉,但太平島主權、經濟海域的地位卻受到仲裁結果牽連,已令國人憤慨,在行動上若不展現硬實力的話,今後只怕外國會把台灣當軟柿子來捏。

蔡總統當務之急就是要儘快搭乘軍艦登上太平島,以行動向南海諸國宣示捍衛的決心。

南海仲裁﹒太平島﹒菲律賓﹒越南﹒白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