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治仁/美國致敬軍人 台灣鬥垮軍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25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台東三軍各單位總動員,協助市民重建家園。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尤聰光/攝影
最近對兩則新聞特別有感觸。到台東救災的國軍,坐在路旁休息時,看到民眾拍照的鏡頭,立刻嚇到彈起來。另外一則報導,救災國軍連民眾送的礦泉水都不敢喝,表現得完全像驚弓之鳥。
我想原因是,剛剛經過了小白案的紛紛擾擾,這些國軍弟兄們,害怕休息與喝水的畫面,上傳到網路和媒體之後,不知道會被如何解讀並引發什麼後續反應,會不會讓自己又成為下一個被公審的對象。

前幾天看到在網路上流傳的一部短片,約有十位美國軍人搭機返國,當他們在機場走路時,美國人紛紛放下手上手機或是飲料,站起來鼓掌致意。上周與家人到美國旅遊,正好碰到美國國慶,看到電視轉播史上首次大聯盟比賽移師最大的軍事基地Fort Bragg進行,為此花了一年時間規劃,並蓋了一座可容納一萬二千人的球場,全場國旗飄揚,期間並以各種儀式向美軍致敬。

過了兩天,我們帶小朋友去現場體驗美國大聯盟比賽,從賽前的國歌、球場的十二面大國旗、到球賽中介紹這場球賽要致敬的貴賓、一位在戰場上失去了一隻腿的退伍士官,全場觀眾起立鼓掌歡呼。在機場登機時,航空公司也會邀請軍人優先登機,整個社會隨時隨地表達對於軍人的尊重和感謝。兩相比較,那一邊的軍隊會有榮譽感和戰力,不言可喻。

這是不是表示當我們軍中出現軍紀問題或犯錯時不應該追究,當然不是。這是不是表示美國軍隊不會發生醜聞,答案更是非也,只要搜尋military scandal,列舉的美軍各類負面事件幾個小時也看不完。最大的差別,是如何面對個案的態度。

發生負面事件,針對成因、責任和改善之道,好好檢討,但不是每一件事都必須弄成媒體事件或社會運動,在檢討過程中也應該就事論事,以解決問題為前提,而不是把被檢討單位往死裡打。

從洪仲丘案、阿帕契事件、小白到誤射飛彈,每件事的性質和後續影響各有不同,但是一次次的處理過程都對整體國軍尊嚴作出最大的羞辱。美軍發生負面案例的比例和件數絕不比我們少,但是對整體軍隊的尊重和支持,卻是遠遠超乎我們之上。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則,要怎麼做都是自己的選擇,只是後來還是要付出選擇的代價。把自己的軍隊鬥垮了,誰會得到好處呢?

再仔細想想,其實軍隊只是一個例子。台灣的各個職業,從公務員、教師、商人、醫生、媒體到服務業,哪一個職業可以逃過這個魔咒?在噬血的大環境下,輪流彼此攻訐已成為常態。檢討一個事件,就摧毀一個機構。如果能夠有所選擇,大家希望生活在一個互相鼓勵的社會裡,還是一個彼此攻擊的社會呢?

不記得曾經在哪裡讀過這句話,衡量一個國家,不是用經濟、政治或軍事力量,而是以其人民文明的程度。每一個獨立的台灣人個體,是如此熱情、友善和有禮,讓外人讚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但是集體的媒體和社會力量表現,落差卻是如此巨大,箇中原因,我沒有答案,值得大家深思。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國軍﹒美軍﹒軍人﹒國旗﹒機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