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嵩山梯田種「千歲米」 鑼鼓陣同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北報導


106
石門嵩山社區的梯田不僅記錄先民開墾的智慧,也成為最傲人的美景。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區嵩山社區是新北14處農村再生社區之一,擁傲人水梯田景致,每到休耕期農民種植大片花海,更吸引大批遊客朝聖。其實嵩山社區也是知名「千歲米」故鄉,在地老農年齡相加逾千歲,不僅致力循古農法友善耕作,近期更自辦鑼鼓陣研習,傳承這項早期社會常見的迎神賽會奏樂。
107
社區居民研習鑼鼓陣,下月6日展成果。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嵩山社區理事長江榮川表示,嵩山社區自103年核定為農村再生社區後,居民感情更加凝聚。2年多前一次聚會中,老農們閒話家常,憶起童年的廟會常見的「鑼鼓陣」,今日已不復見相當可惜,便突發奇想自辦鑼鼓陣研習營,一同保存失傳的技藝。
鑼鼓陣研習從兩年前寥寥幾人,到現在每次開課,村民都攜老扶幼一同學習。江榮川說,研習成為當地村民每周最期待的事,每次的研習也和樂融融、笑聲不斷,為分享嵩山社區的「小確幸」,預計將在下月6日於當地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屆時水梯田收割完畢,也將種植百日草花海,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新北市農業局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說,除了嵩山社區,也是農村再生的平溪區紫東社區,也不約而同開辦鑼鼓陣研習活動;民眾除去嵩山賞梯田、嘗千歲米,到紫東社區也有過去一度在台絕跡的鹿子百合花可賞,開花期約7至8月間,已成功復育逾千株,滿山遍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