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梓官區烏魚館 拚滅「蚊」 求活化
2015-07-14 07:06:47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梓官報導

烏魚館驅蚊 被譏「慶開幕後就關門」,梓官區烏魚文化館,設立10年,淪為蚊子館。 記者林保光/攝影
分享高雄市梓官區烏魚文化館是全國首座烏魚文化館,設立10年來,使用率低,被譏為「蚊子館」,梓官區公所試著在這座烏魚館舉辦各項活動,盼活化烏魚文化館,擺脫蚊子館的汙名。
文史工作者說,梓官、茄萣兩區原本是高雄捕烏重鎮,隨著捕烏量漸少,茄萣只剩1對「聯春滿」捕烏船,梓官已全無捕烏漁船;13年前,當時的文化建設委員會推動「地方文化館建設方案」,由前高雄縣政府和梓官鄉公所共籌400萬元,在現今的梓官區通港路,興建這座烏魚文化館,2005年11月開館,展示捕烏魚具、烏魚旗、藏仔寮和烏魚雕塑,供參訪民眾了解梓官蚵仔寮的漁村文化。

可是,烏魚館開館後使用率不高,常大門深鎖,5年前,文化研究學會在年會研究論文,就以梓官烏魚文化館為例,提及「開館1天慶祝開幕後就關門」,高雄縣市合併,市府為活化這座全國首座烏魚文化館,才將烏魚館由靜態展覽館轉型為多功能場館,不過使用率仍不高,更少有遊客駐足。

梓官區長蔣金安表示,這座烏魚文化館距假日人潮多的蚵仔寮漁港及濕地公園,都還有一段距離,吸引遊客的機率不高,在經費有限之下,若在炎熱的夏天一直開著冷氣,效益不大,不宜再擴充設備,只好充當地方活動場所來活化烏魚館。

梓官區公所連連策畫在烏魚館舉辦各種活動,包括結合國小、幼兒園,讓當地兒童有上台表演的機會,就連消防隊舉辦消防知識宣導,也在館內舉行。

蔣金安說,活化展場標準,每周至少使用3.5天,透過這些活動,將可以讓烏魚館達到活化標準,去除蚊子館的汙名。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