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活動多 蘭博爵士音樂會縮減
2015-07-14 07:50:49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頭城報導

蘭陽博物館本周六邀請台北爵士大樂隊表演經典爵士樂。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蘭陽博物館四季音樂節夏天爵士音樂會本周六登場,邀台北爵士大樂團舉辦單一場次演奏會,將改編演出台灣民謠及經典爵士樂。這次爵士音樂會規模縮減,民眾議論紛紛,蘭陽博物館解釋,夏天藝文活動多,不必額外再辦,把資源挪到秋或冬季擴大辦理。
蘭博館長陳碧琳表示,四季音樂節邁入第6季,最大特色就是在博物館大廳舉辦,跳脫傳統音樂會模式,這次由去年策展人楊曉恩引薦,邀大樂團編制的台北爵士大樂隊演出美國爵士名曲及懷舊金曲,藉由重新改編及各式樂器演繹,呈現出不一樣的曲風。

台北爵士大樂團共有19位成員,是國內罕見大編制的樂團,音樂總監李承育表示,團員精通鋼琴、吉他、薩克斯風等樂器,會改編多首台灣民謠,以多種樂器演奏,搭配動人的演唱技巧,陪伴大家度過愉快的午後時光。

對於夏天爵士音樂會規模縮減,陳碧琳說,夏季縣內有很多大型活動,像國際童玩節、音浪頭城、冷泉嘉年華等,考量已有眾多藝文活動,特別錯開檔期,選在暑假旅遊旺季辦單一場次音樂會。

辦活動也要深化 別為辦而辦

【本報記者鍾知君/頭城報導】

暑假來臨,縣內舉辦童玩節、頭城海洋文化祭、羅東藝穗節、三星有機米香節、蘇澳冷泉嘉年華、宜蘭糕餅文化祭和冬山茶藝文化節等各種活動,希望帶動人潮。公部門辦活動,最怕連辦多年,被外界批評「了無新意」,更怕被質疑只是曇花一現、吃吃喝喝浪費公帑;因此,結合當地產業且不斷推陳出新更顯得重要。

「拚觀光」不容易,許多活動舉辦多年,礙於經費、創新性和帶給地方的效益遭遇瓶頸,導致停辦或民眾覺得無感。台北市長柯文哲年初時也表示「新時代應該要有新的意義」,並宣布今年牛肉麵節停辦。

宜蘭市糕餅文化祭往年都由糕餅同業公會自行舉辦,規模較小,這次導入觀光資源,整合產業,為古早味增添新元素,讓民眾眼睛一亮。三星有機米香節有別於去年靜態的展示和表演,加入更多互動元素,讓民眾體驗農村風情。蘇澳鎮公所舉辦的冷泉嘉年華,以往僅局限在蘇澳市區,今年移師南方澳,均衡地方發展,要讓民眾有新鮮感。公部門有沒有用心,民眾都看在眼裡。

辦活動要把錢花在刀口上、提高能見度,如果活動內容大同小異、對產業升級沒有助益,活動結束後像放煙火一樣就沒了,便毫無意義;應該努力展現創新和願景、活絡在地產業,不為辦活動而辦,這才是最重要的課題。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