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腰痛誤認扭傷 就醫發現輸尿管結石惹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18:42中央社 台中14日電



示意圖。蔡姓男子右側腰部莫名疼痛,起初以為是搬運扭傷引起,日前更因呼吸衰竭送急診,檢查才發現是因輸尿管結石引發水腎。圖/Ingimage
蔡姓男子右側腰部莫名疼痛,起初以為是搬運扭傷引起,日前更因呼吸衰竭送急診,檢查才發現是因輸尿管結石引發水腎,加上濫用止痛藥造成病情惡化,經治療後才擺脫洗腎噩夢。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表示,人的兩顆腎臟其中一側受損時,另一側會有代償維持尿毒代謝的功能,所以當單一腎臟因先天性受損、萎縮、切除,或如同蔡姓患者因結石阻塞而失去功能時,另一側的負擔就會加重。

林崇智指出,患者本身有高血壓,卻未規律服藥控制,同時半年多前開始間斷性出現腰痛症狀,當痛得受不了時,就在住家附近診所注射止痛藥,只是腰痛狀況仍時好時壞。

患者原本打算先到骨科檢查腰痛原因,沒想到離家後覺得胸口特別悶、喘不過氣,到院時竟然呼吸越來越急促甚至缺氧,經轉送急診室檢查,發現嚴重貧血以及急性腎損傷,同時合併肺水腫及呼吸衰竭,接受緊急血液透析治療肺水腫及尿毒症。

林崇智指出,患者腎臟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結石阻塞併發嚴重積水造成水腎,而左側腎臟則有萎縮纖維化的現象,造成腎功能急遽惡化。藉由引流右側腎積水,並透過震波碎石打通輸尿管阻塞治療。

林崇智提醒,患有三高的民眾仍應規律服藥控制,但若身體出現其他不適,千萬不可擅自使用消炎止痛藥,必須經由醫師檢查評估,安全的狀況下進行治療。

水腫﹒血液透析﹒洗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