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來種埃及聖鹮 溪湖數量激增

2015-07-14 07:59:31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簡慧珍/彰化報導

埃及聖鹮本應吃昆蟲及螺類,但今年卻在溪湖鎮垃圾掩埋場的垃圾堆中覓食。 圖/林淑玲提供 分享彰化縣溪湖鎮東螺溪畔今年出現一群大鳥,遠看像黑面琵鷺,近看才發現長長的黑色鳥喙猶如死神手上拿的鐮刀,是埃及國鳥「埃及聖䴉」。彰化縣大自然生態解說協會理事長謝文猷說,往年在溪湖鎮雖可見到,但為數不多,今年一次看到7、80隻。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說,埃及聖䴉是已被列入欲移除的外來種。 每天上午和傍晚,在東螺溪畔溪湖垃圾掩埋場與田間可見埃及聖䴉身影,每次有10幾隻,即使農民在田埂上走動,埃及聖䴉也不為所動,絲毫不怕人。湖埔社大執行長林淑玲表示,常可見到埃及聖䴉在垃圾場內覓食、撿食廚餘,數量相當多。 「彰化縣從海邊到山上都看得到牠們」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說,埃及聖䴉和黑面琵鷺乍看下有點像,很多民眾誤以為黑面琵鷺飛到彰化縣沿海,還有民眾在八卦山賞鷹平台看見,其實都是被政府列入移除名單的埃及聖䴉。 李益鑫表示,88年全台約有10隻埃及聖䴉,至今已破千,快速繁殖是埃及聖䴉在台灣沒天敵,另一個可能因素是之前推動在鳥蛋上噴油,防止雛鳥出生的移除計畫,反讓牠們有危機感,近年大量繁殖,反而使牠們族群興旺。 謝文猷表示,鳥會成員追蹤埃及聖䴉的飛行路徑,發現已有族群留在福寶濕地繁殖跡象,已經留居彰化。image

講人道不殺成鳥 移除「負」成效
2015-07-14 07:59:48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彰化報導
「要移除一個外來物種非常耗費人力、財力,一旦擴散就控制不了」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說,埃及聖䴉當年是從動物園逃逸,就因此落地生根,政府想移除,但牠繁殖力太強,數量不減反增。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表示,「台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統計,去年看到386隻埃及聖䴉,今年已增加到771隻,「還有很多沒數到的」。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說,埃及聖䴉的環境適應力強,且國外研究發現牠會啄食其他水鳥的蛋和幼雛,因埃及聖䴉的體型大,需要的棲地也大,可能壓縮其他水鳥生存空間,且會踩踏田間幼苗,使農作物受損害,因此被國際列為百大入侵種之一,從99年開始就是國內的移除物種,但至今仍未能完全移除,僅能控制。

林瑞興說,國外移除入侵物種的方式較激烈,不但移除幼雛和蛋,也會獵殺成鳥,但是台灣講求人道移除,因此移除難以看見成效,才使埃及聖䴉無法在一開始數量少時就移除,反而讓埃及聖䴉的數量日增,移除可能越來越低,「最後就會放棄」。

管立豪說,99、100年曾委託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協助移除,當時在蛋上噴灑玉米油,讓成鳥不想靠近孵育,方式和緩,成效不大,反而使數量變得更多。

102、103年委請中華鳥會人員至繁殖區巡視,直接將蛋移除,雖然較能看見成效,卻耗費時間和人力,這2、3年使埃及聖䴉數量控制在600至800隻之間,目前知道的繁殖區有台北關渡、新竹香山濕地、新竹峨嵋地區和台中高美濕地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