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火蟲剩一隻...天空步道LED燈光效低、光害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的LED燈明亮,被民眾認為刺眼,影響欣賞夜景。 圖/民眾提供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全天開放,晚上登高賞夜景者川流不息,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加掛LED燈照明,被批製造光害,令人感覺刺眼並傷害自然生態,城觀處已評估在LED燈具鍍膜降低亮度的可行性。
八卦山天空步道本月10日啟用,縣府為讓民眾享受夏日夜晚穿越大佛風景區樹冠層,居高臨下觀賞彰化市萬家燈火之美,決定比照大佛廣場九龍池的環形步道,24小時開放,並貼心加掛LED燈照亮步道。

網友熱烈討論,從暗處走到加掛LED燈的地方,很刺眼。彰化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謝孟霖表示,LED高亮度,光線直射前方,光效低、光衰大,也就是無法照亮周邊又照不遠,走近LED燈,瞳孔縮小,看不清楚步道兩邊景物,既傷眼,賞景效果也大打折扣。

謝孟霖同時發現,LED明亮,步道沿途雖只裝幾個,已傷害自然生態,沒裝燈之前,他看到數量已經很少的台灣窗螢,開燈之後,他只看到一隻。步道經過領角鴞等野鳥的窩,若沒改善LED照明問題,恐干擾野生物動棲息,跟當初興建步道體驗自然生態之美的初衷背道而馳。

城市暨觀光處長田飛鵬說,已研議先鍍膜降低LED燈亮度,晚間10點關燈,永久改善方法是使用光線柔和的燈具,降低干擾野生動植物,城觀處將設計線路,希望年底前裝設。

自然生態﹒天空步道


拒絕淹水 南投市軍功里「減災計畫」啟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126
南投市東山路和中興路因位居低窪區,且鄰近貓羅溪,逢雨季常因溪水高漲淹水。 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南投市軍功里東山路和中興路位居低窪且近貓羅溪,逢雨季常因溪水高漲淹水,居民怨聲載道,經民代反映,縣府計畫在東山路增設集水井、分洪箱涵和抽水池等設施,盼明年雨季前完工,以降低水患發生。
南投市軍功里南以軍功橋和綠美橋銜市區,北以小溪橋銜接中興地區,夾在貓羅溪和樟平溪間,為市區和中興的連絡路廊,但因地勢較低,遭遇颱風雨季,常因兩溪暴漲淹水狀況頻傳,其中以東山路與中興路一帶尤為嚴重。

「看著泥水入屋,居民卻束手無策。」軍功里長廖永裕說,三河局對貓羅溪中興路河段尚無清疏計劃,遇強降雨就釀水患;市代廖學輝則說,目前僅能在颱風前預防性在兩溪側設抽水機,若公部門無法疏濬也應提出配套改善淹水問題。

縣府工務處表示,因貓羅溪在南投市溪面河幅達300公尺,但至坪林橋下游溪面卻不到30公尺,河道限縮影響貓羅溪水流狀況,現已向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反應,尋求解方。

另,貓羅溪下游中興路流域未納入三河局疏濬範圍,縣府規劃減災以空間換時間,除截斷改善排水動線,另設置集水井和連接管5處、分洪箱涵和抽水池,後續再觀察排洪成效,若有必要將考慮設置抽水站加強區域排水。

南投市公所提到,因設置區塊位在都市計畫區域外,在工程用地取得上仍需要克服,須與縣府和相關單位協商;縣府工務處也說,若工程用地能順利取得,減災計劃可望在明年雨季前完成。

淹水﹒颱風﹒水利署﹒平溪﹒都市計畫

廣角鏡/玩童夏令營報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文/林佩均


127
台中市豐原太平洋百貨7月16、17日舉辦兒童夏令營,孩子可報名體驗小小百貨員、小小漢堡王與小小畫家,讓孩子貼近日常生活接觸的行業,發掘興趣。 圖/台中市豐原太平洋百貨提供
煩惱怎麼陪伴孩子度過暑假嗎?台中市豐原太平洋百貨7月16、17日舉辦兒童夏令營,孩子可報名體驗小小百貨員、小小漢堡王與小小畫家,讓孩子貼近日常生活接觸的行業,發掘興趣。
豐原太平洋百貨指出,近年親子互動越來越受重視,8月6、7日再推出「玩童夏令營」,開放親子體驗,父母當貴賓、孩子當小小按摩師替父母紓壓,共享親子歡樂時光。兩項活動即日起開放報名,可至豐原太平洋百貨一樓服務台報名,地址:台中市豐原區復興路2號。

親子﹒夏令營

南投糯米荔枝3倍價 全部賣光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賴香珊/集集報導


128
南投縣集集鎮糯米荔枝上市,一台斤250元,一顆平均要10到12元,消費者還是照買。 記者黃宏璣/攝影
南投縣集集鎮至草屯等地的糯米荔枝採收進入尾聲,今年受氣候異常影響,產量只有往年1至3成,市面零售1斤喊到250元,1斤約25粒,平均一顆10元左右,愛好荔枝的消費者還是願意掏錢嘗鮮。
集集鎮廖姓老農、葉姓女果農在小鎮擺攤銷售糯米荔枝,他們都嘆,糯枝今年大減產,有訂單也不敢接;葉姓果農說,她向親友蒐購糯米荔枝但數量不多,昨午採50台斤,成為今年最後一批貨,在小鎮路邊攤銷售,預計1台斤250元。

她說,最近糯米荔枝以每台斤價格200元至250元之間,價格比往年高出3倍有餘,但遊客仍照買,未因價格高就縮手,有能力的人還是很多,銷售不成問題。

她算過1台斤荔枝約25顆上下,一顆糯米荔枝單價要10元,如果果粒較大,換算一顆要11至12元。

有消費者很阿莎力掏出千元鈔一口氣買4台斤,還說比在都市便宜,葉姓果農說,今年荔枝量不多,一上市就被蒐購一空,買氣比往年盛產還好。

集集

更生人種紅龍果 院檢揪團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129
更生人楊千昇(左)種紅龍果,檢察長楊秀蘭(中)、更保南投分會主委吳明賢用行動支持。 記者王慧瑛/攝影
外型粗獷、草根的楊千昇,曾因槍砲案入監執行,今年3月假釋出獄,他種紅龍果開拓新人生,更生保護會南投分會揪團捧場,檢察長楊秀蘭也用行動相挺。
45歲的楊千昇育有4名子女,在名間鄉松柏嶺種紅龍果,也打零工補貼家用。今年4月假釋出獄,因為缺乏學歷和工作資歷,找工作不易,觀護人建議他向更生保護會求助,更保專員陳緯家鼓勵他種紅龍果,並協助銷售。

最近紅龍果收成,更保同仁號召南投地院、地檢署同仁團購相挺,讓楊千昇不必為通路傷腦筋,讓楊備受鼓舞。楊千昇的胞兄也說,地檢署的用心讓人感動,讓更生人有重生的力量。

更保主委吳明賢提到,直接向果農購買,讓農民直接受益,找回生產者、消費者的友情;不只是交易、更重視交流,互相善待、進步共好。助農行動也能鼓勵更生人重返社會,回到正軌。

「千昇,你的紅龍果吃過的同事都說讚喔!」聽到更保夥伴的意見,楊千昇笑得燦爛,農忙疲憊一掃而空。

吳明賢說,更保南投分會之前也曾協助種高麗菜、百香果的更生人,希望幫忙減輕產銷壓力。

更生人﹒假釋﹒農民

蛹之聲音樂培力 明天成果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130
南投縣埔里鎮Butterfly交響樂團培訓的「蛹之聲培力計畫」,將在周五舉辦成果發表會。 記者陳妍霖/攝影
南投縣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結合大埔里地區16所學校、200位成員發起「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讓音樂向下扎根,經過4個多月努力,將在本月15日舉行成果發表會,邀民眾到埔里藝文中心聽交響樂。
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從2013年成立以來,除參與大小場演出,更將音樂種子帶進偏鄉校園,在大埔里地區國中小學發展特色樂團,弦樂、管弦、銅管、木管、大提琴等團都有,今年2月更發起「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鼓勵企業、民眾贊助款項、募集樂器,讓音樂風氣吹進學校。

成員展現平時練習成果,將在明晚7點30分舉辦發表會。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長廖嘉展說,台灣正處於蛻變、轉折過程,更要用音樂來凝聚民心士氣,也透過發表會,提供學生上台演出的機會。

「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串聯從小學到大學音樂教育系統,讓音樂伴隨孩子成長,更讓偏鄉弱勢孩子能親近音樂。成果發表會可現場索票,須持票入場,7點15分前入座完畢,地點在埔里藝文中心。

埔里﹒交響樂團﹒大埔﹒偏鄉

彰化縣政府有補助 電動自行車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政府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鼓勵換購電動機車,意外促成民眾熱烈換購電動自行車代步,彰化縣去年申請買電動機車僅194件,買電動自行車多達4174輛,環保局樂見無心插柳減少空汙的結果。

環保局長江培根說,縣市與環保署、經濟部按比例分攤淘汰老舊機車的補助款,今年總補助金額每案最多1萬9100元,因財政部增訂貨物稅條例,排氣量150cc以上且車齡4年以上的機車若「出口或報廢」,可獲減免貨物稅4000元,連同1萬9100,民眾最高得到逾2萬3000多元。

不過,電動機車價格較高,根據環保局市調,輕型電動機車每輛3至8萬元,重型電動機車每輛6至12萬元,電動自行車每輛2至3萬元。雖然淘汰二行程機車改買電動機車可獲補助2萬多元,但視車型須自掏腰包補貼1萬至7萬元,買電動自行車每案最多補助3900元,再添1萬多元即可,對換車民眾負擔較輕。

環保局調查,申請換購電動自行車車輛數逐年增加,102年至104年從2473輛、2811輛到4174輛。

江培根說,騎自行車健身有樂活意味,蔚為風尚,帶動購買電動自行車的風潮,環保單位補助目的無非希望淘汰汙染量大的二行程機車及老車,沒騎電動機車,改騎電動自行車同樣能節減碳。

環保局統計,102年申請換購電動機車137件,每案總補助金額最高2萬1000元,103年、104年每案總補助金額最高都是2萬3000元,申請換購件數各為66件 與194件,今年因中央補助款少了,相對總補助金額下降為1萬9100元。

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減碳﹒健身

3天2夜鐵馬行 彰縣國中生濱海巡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3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線西報導


131
彰化縣線西國中校友會、家長會及鄉內企業,贊助學生青春鐵馬行。 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線西國中舉辦愛家愛鄉鐵馬行,昨天14名學生精神抖擻,騎自行車展開三天兩夜的服務學習之旅;學生葉人瑜說,為了這趟旅程,他準備一年,出發前一晚興奮到睡不著。
線西鄉是彰化縣面積最小的鄉,人口數排名倒數第三,線西國中校友會與家長會為開拓子弟的視野,贊助愛家愛鄉鐵馬行,挑選14名學生認識家鄉以外的鄉鎮,鄉內富潤公司負責人黃尊霖捐贈車衣,昨天車隊歡喜出發。

校友會理事長黃文貴、家長會長姚俊沛領騎,輔導主任張玉蓮、輔導老師劉韋廷全程陪騎,曾在線西國中服替代役的黃昊翔已退役,請假來參加這趟鐵馬行「押陣」,讓師生頗感動。

第一次騎自行車造訪沿海鄉鎮的葉人瑜表示,過去一年他每天跑步半小時鍛練體力,只為完成濱海巡禮。學生蘇宸瑋第二次參加,坦言「先前為了湊志工服務時數才騎腳踏車」,這次純粹挑戰個人意志,要締造畢業前兩次騎車百里的壯舉。

車隊將到鹿港、二林、溪湖,參觀當地特色產業,認識酪農、農耕、製糖、玻璃與緞帶的產製,並到社福機構服務長者。校長許毅貞說,希望孩子在服務過程學習體諒與尊重,並體驗不同產業的工作,探索生涯發展。

海巡﹒車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