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蟲蟲危機!恙蟲病死亡率可達60% 爬山要注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3 17:07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141
恙蟲。 本報資料照片
今夏氣溫屢飆新高,各類蟲媒疾病也陸續現身,讓民眾陷入「蟲蟲危機」!高雄市衛生局表示,今年恙蟲病感染人數24例,是去年同期3.4倍,光鼓山區就多達13例,感染者多是40、50歲民眾,且都曾到壽山或柴山爬山,提醒民眾到野外應做好防蚊措施。

此外,高雄市第3例日本腦炎也出現在鼓山區,50多歲女性個案疑是到阿蓮種田時,遭蚊子叮咬感染。

衛生局表示,永安區及左營區各出現一例地方性斑疹傷寒確診個案,個案表示,發病前曾與貓狗接觸,或住家附近有流浪狗出沒。

要避開蟲蟲危機,衛生局提醒,登山踏青或於戶外活動時,應作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靴,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等,離開草叢後也應儘快沐浴更衣,降低感染蟲媒疾病的機率。

疾管處長張秋文說,恙蟲病是經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而感染;恙蟎幼蟲會停留在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未經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同樣由立克次體引起的地方性斑疹傷寒,會經由鼠蚤、貓蚤叮咬傳播給人類,所幸致死率小於1%。

防蚊﹒恙蟲﹒死亡率

旗山大溝頂 預計7月下旬拆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0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曾是旗山繁華老街的太平商場(大溝頂),市府認定有33棟建物被鑑定為危樓,且影響當地排水須拆除。雖然居民多次抗爭訴求希望「原屋保留」,市府仍預計於7月下旬開始辦理拆除作業,強調會做好安置工作。

142
旗山大溝頂溝渠的砌石護岸已明顯毀損。 記者蔡孟妤/攝影
太平商場33棟建物建在大排水溝上,故有「大溝頂」稱號,有60年歷史,居民不滿商場將被拆除,組成自救會多次陳情抗議,訴求「原屋保留、不要拆屋」。

有文史團體提案將大溝頂商場列為歷史建築緩拆,但市府水利局表示,文化局6月3日經過文資大會決議,大溝頂未通過歷史建築審查,不列入文資保存,於6月23日函告提報單位決議結果。


143

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33棟建物蓋在2號排水溝渠上,建物基礎並不牢靠。 記者蔡孟妤/攝影
水利局表示,因應旗山區都市發展,市府2014年起全面檢討改善旗山區排水系統,其中大溝頂所在的2號排水,連接中山公園至5號排水,是旗山老街一帶重要的雨水下水道系統,但因渠道老舊,與5號排水銜接處易淹水,必須辦理改善,否則颱風豪雨汛期安全令人憂心。

水利局表示,2號排水上的太平商場33棟建物,蓋於漿砌石護岸上,該砌石基礎已出現塌落、鋼筋裸露、鏽蝕等情形,經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鑑定為修繕困難、應拆除的危樓;且在排水渠道上加蓋房屋,也會影響渠道通水及兩邊側溝排水功能。

水利局決定7月下旬開始辦理拆除工程,並依照「高雄市舉辦公共工程拆遷補償及救濟自治條例」,對原承租戶辦理救濟,協助弱勢戶搬遷,給予社會住宅安置、租金補貼、協助租屋等工作,也會持續與居民溝通,盼拆除工程順利完工。

歷史建築﹒老街﹒租金補貼﹒社會住宅﹒豪雨

退休公僕愛作畫 高市兵役局幫開畫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06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許多退休公務員會畫一手好畫,市府人事處、兵役局媒合高雄市關懷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在市府藝文走廊舉辦「趣服務、樂生活」畫展,提供展現才藝的舞台,盼更多退休人員加入志工行列,為生活注入正能量。

畫展於市府四維行政中心4樓藝文走廊展出,即日起至9月30日展出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歡迎民眾觀賞。

市府人事處副處長陳詩鍾表示,隨著時代潮流,志工角色也與以往有所差別,不再只是付出勞力和時間,而是運用興趣、專長從事服務,這次畫展即是一例,希望藉此吸引更多公教人員將志願服務納入生涯規劃中,自助也助人。

兵役局表示,退休人員辦畫展,也是一種社會參與方式,市府人事處媒合公教退休人員以專長、興趣出發,展現才能服務社會,並讓市府的辦公環境更有藝術氣氛。

公務員

縣立游泳池將拆除 屏議員喊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06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日據時代就有的屏東縣立游泳池傳出將拆除,引起市民議論紛紛,屏東縣議員蔣月惠昨建議縣府以修繕代替拆除,保留市民記憶。她說,縣立游泳池收費便宜,一旦關門,窮人家也游不起泳了。

縣府教育處長王慧蘭表示,縣立游泳池因年初的南台大地震造成結構受損,評估修繕費用太高,加上游泳池滲水已危及隔壁的古蹟─屏東孔廟(屏東書院),因此決定拆除。

144
屏東縣立游泳池受年初地震影響,結構受損,縣府評估修繕經費太高,加上游泳已危及隔鄰的孔廟,因此決定拆除。 記者翁禎霞/攝影
不過拆除的消息傳出後,仍引來不同聲音,縣議員蔣月惠昨在議會臨時動議中,就建議縣府緩拆。她說,市區私立游泳池陸續關閉,目前只剩市立游泳池、屏東大學游泳池及縣立游泳池。

其中以縣立游泳池收費最便宜,全票只要30元,65歲以上老人還免費,是夏日消暑最佳去處。她說,一旦拆了,游次泳就要百元起跳,弱勢家庭根本游不起。

縣議員劉育豪則建議易地重建;縣議員鍾明輝表示,縣立游泳池因收費便宜,有不少人使用,縣府拆除前,至少先與屏東大學協調配套方案。

屏東縣立游泳池至少有80年以上歷史,是縣內有史以來第一座游泳池,過去據工作人員回憶,除了泳池最身的深度曾從3米6填高至現在最深的1米6外,其餘未做太大的變動,過去屏東人最愛來這裡游完泳後,就在附近吃黑輪。

縣府前幾年才剛剛花數百萬元整修,未料年初地震卻造成泳池結構受損,目前暫停開放,後續拆除移交工務處接手規劃;市民遺憾,去游泳池的人應該比去孔廟的人多,拆除等於拆掉屏東人的記憶。

孔廟﹒地震﹒弱勢家庭﹒台大﹒古蹟

看問題/拆掉「曝魯」 銅板價戲水何處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06 聯合報 本報記者翁禎霞

屏東縣立游泳池決定拆除,拆掉的不只是屏東人的記憶,更讓人遺憾地是,如果連物美價廉的游泳池都沒有了,所謂的全民運動目標,不知何時能實現?

屏東市國民運動中心附設的游泳池的票價是110元,3至17歲80元;屏東大學游泳池全票是120元、學童60元,而原來的縣立游泳池,只要30元就能消暑,學生還只要15元,等於說,孩子們帶著零用錢就能去游泳。

如今縣立游泳池受地震影響,漏水嚴重,已危及隔壁的孔廟;加上游泳池抽取的是地下水,漏水之後,過濾系統負荷更大,考量安全及修繕經費過高,縣府才決定拆除。

不過,市區真的需要一座全民都能負擔得起的游泳池,游泳是全民運動,不是付得起百元的人,才有資格享受;試想一個弱勢家庭,如果炎炎夏日,也可以無負擔地一起去游泳,在游泳池裡沒有貧富差距,人人都可以享受清涼,那才是真正的「安居樂業」。

雖然縣府認為,過去使用縣立游泳池的人並不多,其實那是因為縣立游泳池一直未受重視,設備老,還有開放的時間未必配合大眾,人氣才會逐漸褪去。

這座歷史悠久的游泳池,曾是屏東人記憶中的「曝魯」(pool),如果壞了、舊了就拆除,永遠以新的替代,屏東人的城市記憶恐怕是愈來愈少了。

弱勢家庭﹒票價﹒孔廟﹒地下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