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南垃圾大戰 公所派員站崗
2015-07-14 07:50:0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竹南4處垃圾收集定點常遭亂倒垃圾,堆積如山,影響環境。 圖/竹南鎮公所提供
分享垃圾攻防戰開打!苗栗縣竹南鎮垃圾定點收集處常遭人亂倒垃圾,「堆積如山引發惡臭」,清潔隊為遏止歪風,月初雷厲風行執行破袋檢查,「抓到就罰」,近日更派員站崗。
竹南鎮設計夜間垃圾車收集路線,為方便夜班民眾也能倒垃圾,額外規畫中港停車場、中正路土地銀行旁、龍山路與博愛街及大埔里福龍宮停車場4處定點收集點,周一到周六早上6點半到9點清運垃圾。

不過,鎮公所發現垃圾定點收集處還是常有民眾不遵守規定,在規定時間以外丟垃圾,每次垃圾車清運時,早已堆滿大包、小包的垃圾,雖立牌警示、錄影稽查也都無效,7月起嚴加取締。

鎮公所指出,原先清潔隊都會執行破袋檢查,依據垃圾袋內可辨認資訊發文通知,但都會給予對方意見陳述機會,6月只罰2件,但7月起「抓到就開罰」,已查獲24件違規倒垃圾案,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罰1200元到6000元。

不僅如此,從上周六起清潔隊也展開「站崗」計畫,在垃圾定點收集處派員輪班巡守,「每周一到日都有人在」,一人4小時排班,只要發現有人「意圖」在清運時間以外的時段倒垃圾,就會柔性勸導,連日來的展現成效。

鎮公所清潔隊長楊清良說,垃圾堆積如山,夏天天熱容易發臭,清潔隊員檢查發現,部分垃圾還來自鄰近鄉鎮,提供定點垃圾收集處是提供民眾方便,但仍有人「方便當隨便」,不得不嚴加控管。

黃姓清潔隊員昨天負責站崗,一次要站4小時,她表示,前幾天站崗時,「就一口氣勸導五、六人」,希望大家都能守規自律,她無奈地說,曾遇過不理性的民眾,「不聽勸還反罵人」,丟了垃圾就走,令人傻眼。

遏止歪風 可祭重賞鼓勵檢舉


苗栗縣祭出「檢舉違反廢棄物清理法案件」獎勵辦法,縣環保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受理檢舉案逐月增加,累計達5936件,成案數高達七成,共開罰4310件,檢舉人可拿到五成獎金。

苗栗縣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環保檢舉獎金行之有年,只要發現路上有人亂丟菸蒂、亂丟垃圾或瓶罐都可拍照或影片檢舉,辦法規定,檢舉人應具名並留下聯絡電話、住址及身分證字號,成案可收罰鍰一半作為獎金。

潘志明舉例,騎車或開車亂丟菸蒂為檢舉案最大宗,其他如匝道停等紅燈時,順手丟瓶罐或檳榔渣等,都可拍照舉發,他強調,獎勵辦法以「宣導」為目的,勸阻民眾不得影響環境衛生,環保局檢視影像後,可告發車輛所有人。

竹南鎮近期飽受定點垃圾收集處「髒亂」窘境,時有民眾未依規定棄置垃圾,潘志明說,亂丟垃圾雖可檢舉告發,但丟棄「家戶垃圾」在定點收集處,各鄉鎮公所規範不一,會將類似案件交給公所認定。

潘志明表示,垃圾不落地的政策上路,鄉鎮公所是清運執行機關,但各鄉鎮狀況不一,例如苗栗市垃圾車來之前,民眾可先放垃圾,一旦檢舉開罰,恐有時間上認定困難,所以會交由公所處理再進行告發。

潘志明提到,鄉鎮公所有告發取締權力,若要遏止定點垃圾收集處亂丟垃圾歪風,他建議鄉鎮公所可參照縣環保局的作法自訂「獎勵辦法」,提撥部分金額作為獎勵。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