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老「作息門牌」 怕危險不敢翻
2015-07-14 07:51:0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福田社區自製「作息門牌」,確保獨居老人平安無虞。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獨居老人日增,彰化市公所多年前曾設計「作息門牌」,叮嚀老人家每天早晚各翻一次,鄰居能協助關心生活起居,確保安全無虞。但老人家常忘記翻門牌,也擔心被外人知道作息招致危險,立意良善的門牌如今被棄置不用。
市公所志工隊服務轄區百名獨居老人,目前針對30多名老人家提供送餐服務,也定期關懷訪視;但人力有限情況下,彰化市長邱建富希望鄰里能關心左鄰右舍,2010年首度設計「作息門牌」,壓克力製成的門牌有兩面,分別為「起床啦」和「睡覺了」,懸掛在每戶門外。

志工起初積極叮嚀老人家白天將門牌翻為「起床」,晚上睡覺前則翻成「睡覺」那一面,確保他們活動力正常。

彰化市公所社會課長孫培富表示,獨老有警戒心,擔心自己的作息被有心人士注意,乾脆不翻牌省得麻煩。

但也有社區延續對老人家的關心,彰化市福田里長張慶富說,阿公阿嬤忘了翻牌,卻沒人進一步關切,門牌便形同虛設。為落實「作息門牌」,他們調查出社區裡10戶特別需要關心的老人家,改良成有編號的門牌。

10名獨居老人白天固定有社區志工訪視,晚上則有巡守隊關心。張慶富說,志工每天登記巡視結果,且留有獨老親友聯絡方式以備不時之需。

孫培富也說,公所志工難以每天關注獨老作息,鄉里守望相助更能落實「作息門牌」功能,將行文到各社區鼓勵志工有制度的訪視。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