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小國叫牌 「靠勢」不如靠彈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44 聯合報 葛傳宇/台灣透明組織副執行長(台北市)



漫畫 季青
兩岸在南海仲裁全面潰敗,固然是國際法上的挫敗,但不至於改變南海現狀,台灣有效控制太平島的事實,除非小英政府另有想法,否則可預見的將來不會改變。但台灣有必要認真檢視外交策略,大國可以靠實力,或主張九段線,或主張航行自由;小國如台灣,欠缺實力做後盾,但有太平島這張好牌,更要講求高超策略與細膩操作。
太平島距離其戶籍所屬的高雄市約一千六百公里,維持現狀固定成本固然很高,但是放棄的機會成本更高。老實講,南海除了提供台灣漁民捕魚之外,現階段幾乎沒有開發價值,更重要的考量應該是凸顯台灣作為南海成員國一份子的重要表徵。有好牌才有本事叫牌,別國也才願意接納。

仲裁結果,南海周邊國家都擁有「礁」的十二浬領海,但沒有「島」二百浬的專屬經濟區,限縮的不只是台灣漁民捕撈利益,其他周邊國家的漁民同樣受限;台灣政府正好可以倡議南海各國一起談判共享南海漁業資源。台灣可藉此契機,從事彈性務實的小國外交。

小國生存之道不外乎:均勢、向大國靠攏的扈從或避險等三式。台灣長期一面倒向美國是扈從,對美軍購是避險,拉美抗中是均勢。

小英上台之後,對美傾斜更甚以往,加上對日親善,有親美日而遠中國之趨勢;但是,越戰教訓告訴世人,美國是可怕但不可靠的大國,日本則是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隔年,主動棄我改與北京建交的鄰居。

小英一廂情願親美日,未必能爭取外交最大利益,若採取以個別議題的國家利益為導向,彈性而不拘對象的談判合作,在策略上保持彈性、模擬兩可空間,說不定最符合台灣利益。

台灣實在不宜過度依賴美國善意,從權與彈性的尋求與周邊國家的談判與合作,可爭取更大的國家利益。

小英的國安外交團隊都是一時之選,有跨黨派與跨世代的胸襟,惟要注意派系與門戶之見的內部傾軋,造成應變能力與共識的延宕。

南海仲裁﹒太平島﹒漁民﹒北京﹒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