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牡蠣災損 未達現金救助門檻
2015-07-14 06:57:30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雖然昌鴻颱風早已遠離,但布袋第三漁港昨天仍可看到上百座避風浪的蚵棚。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隨著昌鴻颱風遠離,嘉義縣蚵民這兩天紛紛出海巡視牡蠣受損情形,有人受損率達5成;有人受損率不到1成,還有人在颱風來襲前已將蚵棚拖進布袋第三漁港未受損,漁業署養殖漁業科長陳歐泉昨天到嘉義區漁會關心牡蠣災損,區漁會總幹事蔡春生說,預估損失金額約3000萬至5000萬元,未達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標準。
蓮花、昌鴻颱風相繼過境,不僅蚵民憂心忡忡,嘉義區漁會也非常擔心造成嚴重損害,雖然這兩個颱風早就遠離,但因帶來強烈西南風,讓嘉義沿海持續好幾天都是風強浪高惡劣天氣,蚵民無法出海巡視牡蠣受損情形;直到這兩天風浪稍微減弱,蚵民才能出海巡視災損。

東石鄉黃姓蚵民指出,他放養在外海的10座蚵棚,有5座不是牡蠣被強風巨浪打落,就是互疊在一起,約損失50萬元;蔡姓蚵民也說,他共放養9座蚵棚,颱風來襲前搶收3座,昨早出海查看另6座,不是疊在一起就是因蚵棚互撞而解體,約損失30萬元;布袋鎮蕭姓蚵民說,他放養的6座蚵棚,在昌鴻颱風來襲前已全部拖進布袋第三漁港,沒有受損。

嘉義縣是全台牡蠣產量最多縣份,陳歐泉昨天早上10點許,特地到嘉義區漁會關心颱風對蚵民造成的損失;蔡春生表示,雖然確實受損金額還無法估算,但總損失約在3000萬至5000萬元,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

縣府農業處指出,依照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全縣農業(含漁業)總損失金額需超過1億8000萬元,才能獲得現金救助,但到目前為止,農業處並未接獲公所提報農損,尚未達到現金救助門檻。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