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靠台太敏感 給北京遷怒機會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5聯合報 揭仲/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新北市)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十一日在華府表示,美國海軍軍艦停泊台灣港口顯然是非常困難,或...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十一日在華府表示,美國海軍軍艦停泊台灣港口顯然是非常困難,或是危險的。 華盛頓記者張加/攝影
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日前通過要求美海軍軍艦定期訪問、停靠台灣港口草案,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受訪時表示是「危險的」,但未解釋為何危險。
自一九七九年美國與我斷交後,美國軍艦再也沒有進入過台灣港口;我海軍也只有在赴美接艦時,可在返航途中進入美國港口。若美軍艦常態性地前往台灣,不僅會對華府、台北與北京三邊關係造成巨大衝擊;若北京認定為「外國兵力進駐台灣」,就可能構成武力犯台的理由,絕非美國行政部門樂見!

以二○○九年莫拉克風災為例,美國丹佛號兩棲船塢運輸艦大可用救災的名義,進入台灣港口短暫停留,但美國仍要求丹佛號必須停泊在台灣外海,連美軍協助救災的直升機也不准在台灣本島過夜;足證美軍軍艦靠泊台灣港口,對美中台三邊關係極端敏感!

更別提該條款還暗示美軍可靠泊太平島。北京非常介意台灣在南海問題上與美國合作,視之為「違反民族大義」;若美軍真的靠泊太平島碼頭,北京勢必採取行動對付台北。

就目前川普與北京的關係,沒理由相信美國行政部門會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與北京交惡。相信本案最後可能變成不具拘束力的國會意見,或是變得不那麼具體;也可能變成川普與北京談條件的籌碼。

同時值得觀察的是,在參院軍委會表決時,反對票多達六票,幾乎為贊成票廿一票的三分之一。

猶記去年十二月國會表決「二○一七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防部助理部長以上級別文官與現役軍官可赴台交流、台灣國防部長也可望訪問華府條款時;當時參議院以九十二票贊成、七票反對通過,反對票還不到贊成票的十分之一。如今向來對台友好的參院軍事委會處理此案時,反對票竟達贊成票的三分之一。其意義不僅顯示本案的敏感性,更象徵北京在美國國會的影響力已不容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