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伸港海埔地戲水 鄉公所將禁開車
2015-07-14 07:51:04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
抽沙造填彰濱工業區,改變彰化縣伸港鄉海埔地的地貌,每年總有台中等外縣市遊客戲水受困海中,勞動消防人員及海巡署岸巡大隊人員救難,鄉公所規畫管制措施,將禁止遊客駕駛車輛到海埔地。

消防局伸港分隊指出,受困遊客多來自外縣市,不諳當地海岸地形,沿著水泥鋪設的漁民出海路到海埔地戲水,以為很安全,最近就有台中市民被困汪洋,經搶救,平安上岸。

伸港鄉蚵寮村長薛壁玲表示,自從大肚溪口北岸興建台中火力發電廠,及政府抽沙填造彰濱工業區,大大改造海埔地的地貌,海沙在距離海岸1公里外堆積形成「高坪(浮覆地)」,靠近內陸的海埔地出現海溝。

他說,外地遊客不熟悉海岸變化,到野生貝類群聚的高坪挖文蛤、花蛤和戲水,發現海水「淹腳目」時,海溝已漲潮,暗褐色的海水讓人看不見漁民出海路,遊客「回不來」就受困海中。

5年前常有遊客努力脫困,猛踩油門反使車輛深陷海埔地的泥灘,幸運獲救的車主站在岸邊,眼睜睜看愛車慘遭滅頂。

薛壁玲建議,農曆初一、十五「大潮」最好別到海埔地,農曆初七、初八和農曆廿到廿五「小潮」較適合遊玩,在漲潮前2小時上岸最安全,千萬別貪玩,也別以為「車子跑得比潮水快」,這種錯誤想法害很多遊客賠上車子。

伸港分隊與彰化東區分隊、線西分隊任務編組,周休二日駐守海岸救難防溺;海巡署岸巡大隊在漲潮前巡邏,用擴音器提醒遊客上岸。鄉長曾春長表示,已規畫伸港鄉海岸觀光遊憩區,將禁止遊客車輛到海埔地,防止遊客「走太遠」,定時提醒上岸,避免意外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