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做好茶徹夜不眠 茶王再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縣報導


125
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結果昨天出爐,特等獎再次由「茶王」鄧國權摘下,他的女兒鄧羽妡也很開心。 記者翁浩然/攝影
第六屆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結果出爐,由上屆苗栗「茶王」鄧國權摘下特等獎,成為特等雙冠王;一台斤要價40萬元,比去年貴4萬元,打破歷屆全國評鑑茶售價紀錄,且這批茶已被訂購一空。
茶賽淘汰率 高達4成

受異常天候影響,今年各地茶葉平均約減產3成,這屆東方美人茶評鑑只有202點參賽,比去年少198點,淘汰率仍高達4成。

東方美人茶獨特風味受歡迎,當中的蜜香是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叮咬後著涎發酵而成,不能噴灑農藥且由人工採摘,靠製茶師技術產生熟果味;因製作難度高、產量不多,評鑑都備受矚目。

前八強全在苗栗縣

這次有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及嘉義縣等7個縣市茶農參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長陳國任等人針對茶湯香氣、顏色及茶葉外觀等項目評分,再由縣長徐耀昌揭曉得獎名單,前八強全在苗栗縣。

65歲鄧國權是東方美人茶比賽常勝軍,6次全國評鑑拿下5個特等獎,但因低調寡言,常由負責品牌行銷的女兒鄧羽妡受獎,他則專注製茶。

技巧之外的達人精神

鄧羽妡說,這次好的茶菁不多,父親靠經驗調整每批茶菁的製作方式,維持品質口感,關鍵仍在日光萎凋與發酵過程時間的掌握;父親為做出好茶,徹夜不眠已是家常便飯,就怕烘焙的溫度、時間拿捏不周讓茶葉走味。

陳國任說,參觀鄧國權的茶廠後發現,鄧除了熟悉茶菁特性,並掌握茶葉含水量等多項製茶技巧外,還做到「茶葉不落地」,極力避免茶葉吸收異味,展現茶葉達人精神。

徐耀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