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豐年祭登場 出入要道仍在施工
2015-07-14 07:50:5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市馬當部落是台東最大的阿美族部落,今年的豐年祭18日將在聚會所登場,卻因目前聚會所前的道路拓寬工程,完工日期一延再延,由於該道路是族人前往會場必經道路,如今泥濘難行,讓族人相當頭痛。

監工單位對此表示,工程協調配合問題,會盡速趕工。地方因怕得罪中央以後要不到建設經費,不敢再追問原因,只希望能早日完工。

台東市常德路因路面狹窄,只容1輛車通車,市公所經過多年爭取,終於在去年12月進行拓寬工程,路面拓寬至10公尺到15公尺,讓民眾通行更加方便。台東市阿美族最大部落馬當部落的聚會所就落腳該處,不過原訂今年5月完工,至今已延遲月餘仍未完工。

「工程未完工,對族人多少還是有影響!」馬當部落主席之一的郭建成說,由於拓寬工程尚未完工,常德路入口端封閉,只容機車通行,而目前在聚會所進行的豐年祭,族人大多由豐谷北路進入,要經過約1公里未舖設的路面,才能抵達會場,族人多多少少會有幾句怨言,但不影響整個祭典的進行。

台東市公所主任秘書溫忠仁表示,拓寬工程是由營建署負責,公所對此也非常關心工程進度,多次向監造單位及廠商要求儘速完工,卻都得不到正確完工日期的回應。

溫忠仁說,由於近日馬當部落豐年祭已開始,18日將進入最高峰,已要求廠商必須將入口路面先行壓實,以利通行,會場部分則由公所整理完成,不會影響部落的豐年祭。

施工牛步惹民怨 該給個交代吧!


由內政部營建署監造的台東市常德路拓寬工程,去年12月動工,原本應在5月底完工通車,如今完工日期仍遙遙無期,不僅對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對正在進行豐年祭的馬當部落,影響更甚!引來不少民怨,對政府形象有不少的損傷。

有不少民眾猜測,拓寬工程進行的同時,開封橋正因工程落後拚完工,可能在營建署人員授意下,將工人集中進行開封橋工程,導致常德路拓寬工程延誤。對於這種說法,台東市公所人員也認為台東縣內目前有許多工程及飯店,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缺工情形嚴重,可能造成部分工程有所延宕。

但為了不讓部落及附近居民受工程延誤的影響,市公所多次向監工單位關心,得到都是「虛無飄渺」的答案,令人反感;若監工單位有難處,應與地方主管單位及民眾溝通,將事情「說清楚、講明白」,以弭平民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