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夏立言是不是第三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2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在兩岸兩辦兩會溝通停擺之際,傳出陸委會前主委夏立言將出任外貿協會董事長,並出現了兩種解讀:

一、夏的新職,展現蔡政府對外貿易的「全方位」,而夏曾任駐印度、印尼代表,意在加強新南向政策。二、夏過去支持九二共識,並參與「馬習會」的過程,新職在借重夏修補兩岸關係,尤其要穩住兩岸經貿。我們認為,兩種解讀可以並存,且後者重過前者。

夏的新職令人稍覺突兀。因為其角色原偏屬外交及政治領域,而不在經貿。但因此尤可見,其新職的著眼正是在外交及政治,藉以帶動經貿。

至少有兩個著眼:一、穩住大陸市場。大陸市場居台灣出口貿易的占比達四十%,而貿協在大陸設有據點不下十處,幾天前在天津的一場台灣名品展,還促成了一○一億元的商機。

二、修正新南向政策。南向政策於兩岸經貿關係,至多是增補,而絕無可能取代。前幾天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還說:不是要放棄中國大陸市場,「兩岸經營東南亞,不但不互斥,還可相輔相成。」

在情勢大幅傾斜之前,穩住大陸市場,與修正南向政策,皆是蔡政府刻不容緩之事。但是,如今兩辦一軌停擺,兩會二軌亦停擺,以夏立言掌貿協,會不會是第三軌?是不是白手套外的白手套?

夏立言效應的可能動線有二:一、發展出「沒有九二共識」的兩岸經貿關係;二、在修補兩岸經貿關係中,逐漸向「九二共識」靠攏。

夏立言﹒九二共識﹒新南向政策﹒東南亞﹒黃志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