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南海仲裁開創區域合作新契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23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庭12日針對「南海爭議」的裁決,是以「兩點突破」的技術性戰術,粉碎了中國的「九段包圍」戰略布局。從國際政治與戰略的角度來觀察,這顯然是中國挑戰美國在東亞地區影響力的一大挫折,也使全世界最緊張的地區更加緊張;但若從經濟的層面來思考,未必不能藉由相關國家加強經濟而為此一爭議創造出「軟著陸」的契機。

其實打從菲律賓於2013年提請仲裁開始,便註定結果將對中國不利。第一,菲律賓是針對中國的「九段線」主張,而這片海域不僅範圍涵蓋南海85%的海域,而且距離中國最南的海南島南岸達1,800公里之遙。中國依據一張1947年中華民國政府所繪製的地圖,便宣示中國擁有「歷史性的主權」,證據力自然薄弱。「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如果菲律賓也主張對一些島嶼擁有主權,也會遭遇同樣的困難,但菲律賓的目的只是希望國際法庭裁定南海「不是你的」,並未主張「這是我的」。

第二,菲律賓藉由國際法庭裁定南沙群島所有島礁皆非「島嶼」,包括台灣占領的太平島在內,無權主張向外延伸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EEZ);因此無論中國在南沙占領多少島嶼,興建多大工事,都無權主張EEZ。但菲律賓卻能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從本國領土向外劃出200海里的EEZ,涵蓋南海部分海域。換言之,菲律賓是以技術的手段,間接獲得「你完全沒有」、「我有一部分」的結果。

中國對這項裁決的反應表面上看來相當激烈,聲明「不接受、不承認、不執行」的「三不原則」,但其實都是空話;國際間無法要求中國「接受、承認」裁決,而國際法庭對仲裁結果也沒有「執行」機制。國際間只能期望藉由這項裁決對中國施壓,使中國「不(擴大)行動」而已,尤其是軍事與漁權方面。

其實就在南海爭議表面上升高之際,各國政經情勢已經出現微妙的變化,尤其是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三世一貫親美,對中國態度強硬,但他已於6月底卸任。新總統杜特蒂出身南部的民答那峨,菲南的經濟發展比北部相對落後,但未開發的資源相當豐富。

杜特蒂被部分媒體形容為「菲律賓的川普」,其實他只是務實的「在地派」。要發展南島的經濟,就必須引進外國投資;而中國對資源的需求,也提供了雙方合作開發的誘因。

國際法庭的裁決,等於是給予杜特蒂與中國展開談判的籌碼。但運用之妙,並不在於大肆宣揚,而是與中國針對解決漁事糾紛及加強經貿合作進行務實的談判。

反觀中國,如果能與菲律賓達成某種經濟合作協議,美國「轉向亞洲、圍堵中國」的戰略也將因而破功。杜特蒂上周曾發表溫和的聲明,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也晉見杜特蒂,人民日報並報導中國有意與菲律賓談判有關共同開發資源及科學研究等合作。

除菲律賓外,越南強硬派總理阮晉勇也於4月下台,由保守派的阮春福接替。阮晉勇主政期間,中、越關係明顯惡化;不僅海上爭端時起,國內也曾發生排華暴動,雙方政經關係明顯倒退。

越南經濟近年來雖快速成長,但目前已明顯遭遇瓶頸,多項重大外人投資案相繼撤出,這也為中國提供了以經濟力量對相關國家進行各個擊破的機會。

最大的關鍵,仍在於美國本身。歐巴馬政府耗時多年才談成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原本是美國「轉向亞洲」的經濟基礎,然而無論是川普或希拉蕊,對TPP都不支持。TPP若無法付諸實施,美國在東南亞的勢力將難以持續,而中國的經濟力量終將對鄰國產生磁吸效應。

「南海爭議」的仲裁結果雖然粉碎了中國的「九段包圍」圈,但同時也為中國與鄰近國家打開了一條經貿合作的新通道,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創造出新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