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海仲裁/海陸回駐太平島 一石七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44 聯合報 鍾堅/國安會前諮詢委員、清大退休教授(新竹市)



中華民國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和守備,是過去60年來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和其周邊行使主權的重要證據。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日昨國際仲裁庭針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斷,執政團隊應趁南海仲裁出爐火燙之際的契機,低調遣我海軍陸戰隊回駐太平島,爭取南海恆久的戰略縱深。
其實南沙太平島一點都不太平。首批登島的外國軍隊,是一七九八年英國海軍上太平島設置航標;德國普魯士海軍繼之於一八八三年登島繪測,美軍也在二戰戰後及越戰期間多次上島測量。

派軍實兵占領太平島最久者首推日本,自一九二二年起斷續竊占太平島廿二年期間,將其定疆為「長島」,劃歸日治台灣總督府高雄州管轄。自一九三三年起法國殖民軍也斷續竊占太平島三年,越南「繼承」法國殖民軍竊占太平島以聲索主權,將其定疆為「波平島」。自一九五○年起菲國「海將」克洛馬曾率海事學校武裝團隊,竊占太平島長達六年,將其定疆為「蠻荒島」,後捐贈菲國,劃歸巴拉旺省卡拉燕郡管轄。故而菲、越兩國均宣告太平島主權歸其所有。

一九五六年我海軍陸戰隊驅離菲國武裝團隊,二度回駐太平島,奠定我國在風雲詭譎的南海成為「要角」的地位。一九九九年總統大選前,當時國防部長呈總統核定「降低南海緊張情勢」作為,撤出陸戰隊改由海巡幹部守島,期以化解南海爭端。我國「以警代戍」策略,演變至今已證明期待落空、策略錯誤。

筆者因執行專案得以登太平島多達十三次,其中十二次需忍受長期濤天巨浪之苦,但也見證了政府的魄力,積極興築太平島基礎設施,也將駐島海巡幹部兵、火力提升至「同陸戰隊」的能量。然因「以警代戍」策略,致使南海各方判定我國態度軟弱、消極。我國因此從過往南海爭端的「要角」尊位,先淪為「配角」再遭抑貶為「無角色」的路人甲;仲裁庭作出「是礁非島」的判斷,誠為路人甲的悲哀。

太平島西南十二浬外遭中共奪占的南薰礁,由共軍陸戰隊據守,太平島東七浬外遭越南竊占的敦謙沙洲,由越南海軍海兵(陸戰)隊據守,太平島北四十二浬外遭菲律賓竊占的中業島,由菲國海軍陸戰隊據守;只有太平島「以警代戍」,要讓對手瞧得起,我海軍陸戰隊須三度回防。

南海仲裁出爐,是我海軍陸戰隊趁亂局低調回駐太平島最佳契機;南海仲裁無視我國存在,我政府反制的力道,以海軍陸戰隊回駐太平島最適當。陸戰隊三度回駐太平島,一石七鳥的附加效應高:一為運用抵制外侮來凝聚國人團結挺政府;二為提供海軍陸戰隊存在的價值並促請爭取榮譽機運;三為提振海軍與陸戰隊現存沮喪的士氣;四將太平島作為兩棲換防搶灘、退灘的訓練基地;五請駐島海巡武力轉型專注海域執法核心本務,無須牽掛守島勤務;六讓南海各方敬畏我國以戰止戰的決心;七用嚇阻實力作後盾,促使南海各方邀我國參與多邊協商,共商和平解決南海爭端。

海軍陸戰隊可運用每季定期重補給船團,以兩棲作戰輪訓前運太平島實施兩棲登陸;回駐教導中隊規模兵力,低調「登島輔訪」,以強化登陸與反登陸戰訓本務。我國在南海遭美、中兩強擠挾之際,兩大之間實難為小;要生存,不能毫無作為,得不時向左轉、向前擺,也向右轉、向後盪,惟幅度不能過大,方能贏得兩強的敬重。海軍陸戰隊低調回駐太平島,備戰不求戰,可促使我國與南海各方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穩定與和平。

太平島﹒南海仲裁﹒陸戰隊﹒海軍﹒越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