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磁磚雕刻師 把門牌變藝術品
2015-07-14 07:06:54 聯合報 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呂定寶的磁磚微雕作品工法細膩,乍看還以為是國畫。 記者許玉娟/攝影
分享家中的磁磚,也能變成藝術品。擅長印石雕刻的呂定寶12年前為裝潢新家,突發奇想在磁磚上創作,雕壞好幾百片磁磚後,磨出功力及興趣,決定全心投入「磁磚微雕」藝術,成為全台獨一無二的磁磚雕刻師。
「以前刻壞的磁磚,能貼好幾戶住家的門面了」!呂定寶說,磁磚質地很脆,只要一個力道沒拿捏好,就得重頭來過,比起石頭雕刻難度高很多。

磁磚雕刻工序繁複,為降低失敗率,得先在紙上作畫,把畫印在膠膜上,再貼到磁磚,用刀片把不要的部份剔除後,經過雕刻、研磨及噴砂,最後再用油漆上色。

通常完成一個小型磁磚雕刻作品,最快要半天,一個20公分×30公分的中型作品,大約得花4天時間;耗時又費工的微雕作品工法細膩,乍看以為是國畫。

呂定寶的磁磚雕刻作品多元,大型創作有佛像、歷史人物、山水、仕女圖、書法、詩詞等,小型的有澎湖燈塔、雙心石滬、西瀛虹橋等在地景致、卡通人物、各式應景祝福語,還可客製化門牌。

無論是客製或自行創作作品,呂定寶都會加上澎湖知名的天人菊裝飾,他說,「澎湖是我的家鄉,天人菊就是家鄉的特色」,這朵紅黃相間的小花,自然而然成為呂定寶的招牌標記。

呂定寶的磁磚雕刻作品受歡迎,每月光是接來自全台各地的門牌訂單,業績就可達5萬元,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邀呂定寶加入「明師高徒計畫」,要把這個全台獨有的磁磚創作技術,傳授給有心想學習的年輕人。

目前澎湖地區已有傳統技藝、手工藝品及麵包點心製作師傅加入,報名「明師高徒」計畫獲准的師徒,勞動部補助徒弟每月1萬元,補助師傅每月5000元,期限1年,詳情可洽詢06-9271207澎湖就業中心。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