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層更需照顧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4 04:05聯合報 鄭翊亨/服務業(高雄市)


軍人年金改革,未來新式軍人退伍奉給制度將參考美軍退撫制度,與公教脫鉤,讓軍人退撫...
軍人年金改革,未來新式軍人退伍奉給制度將參考美軍退撫制度,與公教脫鉤,讓軍人退撫基金永續運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軍人年金改革,身兼年改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表示,軍人退伍俸給制度將參考美軍退撫制度,朝向「促進招募、穩定現役、安撫退員」目標,期使軍人退撫基金永續運作。
身為基層備役軍退者,對陳副總統的主張有幾點期許與建議:

一、公教人員年金改革,因立委背離年改會決議,造成社會譁然。前車之鑑,軍人年金改革若重演,除了影響「促進招募、穩定現役、安撫退員」目標外,更將退撫軍人推向公教陳抗的陣營。

二、美軍退撫制度中如服役滿四十年,退休俸就與服役時薪水相同,在國軍中僅有少數高階將領與士官長可達此標準,餘約廿至廿四年即依年限被迫退伍,應有合情合理的替代率計算給與。

三、相較美國對於退伍官兵就業輔導、進修補助,甚至優先錄用退伍軍人進入公職等優待措施,我國退撫制度相形見絀。

退撫會針對退伍人員四項輔導「就學、就業、就養、就醫」,在最重要的就業部分,五十歲左右即被迫退伍的我們,要進退撫會投資的機構窄門非常困難,次者則是僅限上校才能報考的退除役特考,其餘則被輔導至社會徵才,在年齡及無專業的弱勢中,造成基層退伍人員無奈接受的三保(保全、保險、保警)現象。

四、美軍退撫制度,除優先錄用外職,亦沒有不得兼領軍人退休金的規定;反觀我們除了難以進入社會一般職業,若要繼續進入政府或相關財團法人機關就職,被迫終止領取退俸,常是進退兩難,造成個人受挫與家庭困擾。 軍人退撫制度良窳,可以從現階段基層退撫人員的處境,往前推即知現役為何基層軍官嚴重缺額,再往前看招募即可預知後果;政府可以特別立法限制與懲處少數退將言行,對於現階段退撫基層人員處境,是否也應給予完善的制度與照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