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貼心公廁 已有3051座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15:01 聯合晚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102
貼心公廁提供馬桶坐墊紙和坐墊消毒液。 記者陳靖宜/攝影
台北市環保局推動「貼心公廁」,促使公廁管理單位提供花費不高的馬桶坐墊紙或坐墊消毒液,目前全巿已有3051座貼心公廁,預計在今年11月底前捷運系統含貓纜、兒童新樂園共490座貼心廁所設置。
台北市環保局第五科科長崔浩志表示,貼心公廁的坐墊消毒液經過SGS檢驗,馬桶坐墊經擦拭後可消滅99.99%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及白色念珠菌等色種細菌。

環保局自去年11月起推動「貼心公廁」制度以來,列管6685座屬坐式馬桶的公廁(不含高中以下學校公廁),有3051座已貼「貼心公廁」標章,設置率達45.64%,而高鐵台北站、台鐵南港、松山、台北、萬華站、國光客運台北站及松山機場設置率則達100%。



環保局估計,馬桶座墊紙架一座約350到2000元、座墊紙每張約0.3到0.9元,坐墊消毒液架約400到500元、消毒液120到300元,每次使用約0.1元,花費並不高,但相對安心。

崔浩志說,貼心公廁下一階段將加強輔導四大超商、電影院、聯醫體系外的公、私立醫院和連鎖式餐飲;北市府公園處、聯合醫院預定今年12月底前可完成設置,預計明年將可累積達4000座。

松山機場﹒國光客運﹒台鐵


汐止新台五路易塞 做左轉道分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20:0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03

汐止新台五路左轉新興路因佔據一線道,造成塞車情況,目前已將分隔島退縮擴增一線道,可以紓解車流。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新台五路上下班車流量很大,不過,在新興路口,卻常常因為左轉車輛佔據一線道,造成塞車情況,所以,在幾次的會勘後,確定分隔島退縮,增加左轉道的範圍,這個月已經進場施工,等完成後,就可以紓解車流。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新台五路、新興路口,往基隆方向,因為,只有兩線道,如果有車子停等要左轉的話,等於佔據一線道,容易造成後面車子塞了一整排,上下班時間,塞車情況嚴重,如何改善,會勘也要求施作左轉專用道,這幾天市府也已經進場施工中。

道路寬度有限,所以,也將中間的分隔島退縮,為了發揮實際效益,也規劃容納大概十部車的空間,民眾也認為,左轉車的確影響車流,增加車道,也許能夠解決問題,也安全多了。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新台五路沿線,幾個路口都有類似狀況,除了針對新興路口增加左轉專用道改善,再往前面一點的秀峰路,也延長左轉道容納更多車輛,才不會阻礙車流,預計這幾天就會完工,讓行車更順暢。

塞車

淡水真愛不老徵件 106歲阿嬤圓婚紗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20:01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104
淡水的潤福生活新象館婚紗拍攝徵選活動,106歲許黃映範阿嬤一圓白色婚紗夢。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淡水的潤福生活新象館今(14)日下午舉辦一場「幸福、潤福、真愛不老」婚紗拍攝徵選活動,其中有一位單獨拍攝的許黃映範阿嬤,已經有106歲,雖然他的先生已經過世多年,但許黃阿嬤依然再穿一次婚紗,一圓白色婚紗夢。
能夠在結婚50年之後重新穿上婚紗,重溫年輕時的舊夢,對於銀髮夫妻來說,可是既甜蜜又緊張,今天下午在淡水的潤福生活新象館,由館方舉辦一場「幸福、潤福、真愛不老」婚紗拍攝徵選活動,暨今年五月的第一場為館內的長者夫妻拍婚紗之了,今天第二場則是開放外界的銀髮夫妻報名。

106歲長者許黃映範表示,在回憶中,只有在八十五年前,有穿過一次,而那一次是穿旗袍,如今可以穿上白紗,雖然現場很多人在看有些緊張,不過也相當開心。

現場有十多對的夫妻,在設計師的巧手之下,打扮得非常華麗,長者都說,上一次穿婚紗的時後,已經是好幾十年前,回憶都快模糊了,這一次能夠再穿上這套禮服,顯的有些緊張。

潤福生活新象館業務部柳智升表示,其實有許多長都在年輕時,都沒有機會穿上這麼美麗的白紗,因此這個活動就是希望可以幫助他們重溫年輕甜蜜的回憶。

活動中除了看到攝影師忙著拍照調燈光,工作人員也忙著幫爺爺奶奶們整理服裝,而這一次的活動,除了幫長者們拍攝美麗的婚紗,更要從這幾對銀髮夫妻當中選出二十對,來進行今年九月份重陽節活動,再度舉辦一場世紀婚禮,讓這些長者可以再浪慢一次。

汐止康寧街水溝塌陷 會勘要重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20:01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105
汐止康寧街885巷人行道進行重做,至於水溝塌陷嚴重,地方會勘要求重做。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汐止康寧街885巷沿途都有設置人行通道及水溝,不過,中間有一段塌陷嚴重,社區就擔心會有安全疑慮,所以,在去年的會勘後,社區也就自己範圍的人行道進行重做,至於水溝則是希望相關單位協助,而在接獲陳情後,今(14)日,議員周雅玲服務處,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要求儘快重做排水溝。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一旁都有設置人行人及水溝,本來中間這一段,傾斜的很厲害嚴重塌陷,連住家門口都有長長的一道裂縫,擔心會有安全問題,所以,社區也先將範圍內的人行道進行重做,只是人行道做好了,排水溝卻一直沒動靜,也擔心不斷塌陷,危機還沒解決,所以,也希望相關單位人員能夠儘快將這一段水溝也重做。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目前針對水溝塌陷的部分,公所也已經編列經費,會勘要求儘快施作,尤其現在已經進入防汛期,趕快做好,保障安全。

嵩山梯田種「千歲米」 鑼鼓陣同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新北報導


106
石門嵩山社區的梯田不僅記錄先民開墾的智慧,也成為最傲人的美景。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石門區嵩山社區是新北14處農村再生社區之一,擁傲人水梯田景致,每到休耕期農民種植大片花海,更吸引大批遊客朝聖。其實嵩山社區也是知名「千歲米」故鄉,在地老農年齡相加逾千歲,不僅致力循古農法友善耕作,近期更自辦鑼鼓陣研習,傳承這項早期社會常見的迎神賽會奏樂。
107
社區居民研習鑼鼓陣,下月6日展成果。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嵩山社區理事長江榮川表示,嵩山社區自103年核定為農村再生社區後,居民感情更加凝聚。2年多前一次聚會中,老農們閒話家常,憶起童年的廟會常見的「鑼鼓陣」,今日已不復見相當可惜,便突發奇想自辦鑼鼓陣研習營,一同保存失傳的技藝。
鑼鼓陣研習從兩年前寥寥幾人,到現在每次開課,村民都攜老扶幼一同學習。江榮川說,研習成為當地村民每周最期待的事,每次的研習也和樂融融、笑聲不斷,為分享嵩山社區的「小確幸」,預計將在下月6日於當地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屆時水梯田收割完畢,也將種植百日草花海,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新北市農業局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說,除了嵩山社區,也是農村再生的平溪區紫東社區,也不約而同開辦鑼鼓陣研習活動;民眾除去嵩山賞梯田、嘗千歲米,到紫東社區也有過去一度在台絕跡的鹿子百合花可賞,開花期約7至8月間,已成功復育逾千株,滿山遍野。

社子國小通學巷 將完成最後拼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


108

社子國小打造「通學巷」寬近3公尺美輪美奐。 圖/社子國小提供
擁有115年歷史的社子小學,因周邊人行道過於狹窄,造成學童上下學時險象環生,6年前配合北市教育局計畫,開始打造「通學巷」,受到當地民眾、家長推崇;校方近期將針對最後一條窄道做拓寬,完成「通學巷」的最後一塊拼圖。
社子小學早期建校時,因法規未明確規範,校園四周的人行道相當狹窄,寬度約1至3公尺不等,導致小朋友上下學時,緊鄰車水馬龍的幹道,看起來險象環生。

為了改善學生的通學情形,教育局從6年前開始挑選部分學校施作通學步道示範點,希望透過拓寬人行道的方式,增加學童安全,社子國小也在示範名單內。

109
靠近延平北路的人行道未拓寬,是「通學巷」最後一塊拼圖,校方希望明年前完成。 圖/社子國小提供
社子國小總務處組長陳燕茹說,學校總計1200多名學生,因校史悠久,除周邊人行道狹窄外,圍牆也有斑駁、裂縫等問題,當時有熱心民眾關心,盼學校能加以維護,避免發生倒塌意外。

目前社子小學的3面人行道,包括社中街、延平北路及後方停車場,都已拓寬,老舊牆面也換成色彩繽紛的圍籬,人行道鋪面重新翻修,看起來煥然一新。至於社子小學靠近延平北路六段的人行道尚未拓寬,校方決定花費120萬整修,附近居民也都大力支持,希望能讓小朋友安心上下學。

除了人行道拓寬,校方也預計將鋪面改成「透水鋪面」,希望儲蓄水資源、避免滑倒;目前校方已開始招標,希望今年底前完工,讓學生體驗安全的校園環境。

停車場﹒水資源


內湖提案現勘 民眾參與感很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110


內湖區康寧里長鄭秀鳳(中),昨在康寧路3段75巷96號旁階梯,向民眾講解建造康寧藝術廊道的構想。 記者陳靖宜/攝影
台北市今年推動參與式預算,在12個行政區陸續召開住民提案大會。民政局表示,截至今年6月為止,各區總計提出82案,後續都會進入工作坊討論。內湖區公所昨以現場勘查方式和當地居民討論,吸引不少民眾參加,認為有機會「參與」的感覺很好。
儘管昨天下午下著雨,但內湖實地考察工作坊仍吸引41位當地居民參加,並先後參訪湖光市場與康寧路上的階梯廊道。康寧里長鄭秀鳳提議,在康寧路3段75巷96號旁的廣大牆面及階梯廊道上建造「康寧藝術廊道」,希望結合原住民圖騰訴說康寧里過去歷史,展現在地特色。

111
內湖里長許昌華(左二)昨在湖光市場,向民眾說明市場升級硬體、發展夜市的提案理念。 記者陳靖宜/攝影
內湖里長許昌華則提案在湖光市場經營夜市,並升級湖光市場的硬體設備,將屋頂挑高,改善該地通風。許昌華認為湖光市場已有數十年歷史,廣大空間卻只有早市,希望可藉由改善環境,進而讓湖光市場成為日夜都可營業的場地、帶動地方商圈繁榮。

對於里長的提案,參與民眾無不聚精會神聆聽,偶爾不時討論。康寧里居民馮久芬說,實際感覺民眾由下往上的參與「感覺很好」,未來不擔心能不能成功,相信一切都能再做討論。

民政局副局長許敏娟表示,在工作坊前安排實地考察,是希望讓民眾更了解提案全貌,接下來將送工作坊討論,經各主管單位審議可行性,就可編列預算,順利的話,部分提案今年就可執行。

考察﹒原住民﹒夜市

拿立院地換南瓶 北市府:正在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立法院現址是北市府的學校用地,每年須付5100萬元租金,立法院曾多次發文北市府表達變更為機關用地的需求,甚至希望無償撥用,但都遭北市府拒絕。如今傳出市長柯文哲有意「以地易地」,希望用立法院現址的土地,和南港瓶蓋工廠的土地交換。

對此,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證實此事,強調北市府已2度和國產署商談,國產署也有意願,相關細節目前都還在洽談中。不過對於柯文哲想要「以地易地」,文資團體顯得不太領情,質疑當初在爭取南瓶全區保留時,就曾提出「以地易地」構想,但都遭北市府拒絕,如今卻舊案重提,根本就把大家耍著玩。

國產署認為,南瓶市地重劃後,雖分回部分土地,但因土地上坐落著歷史建物,不能拆也不能賣,簡直就是燙手山芋,不排斥北市府提議「以地易地」。

財政局表示,立法院為學校用地,土地面積1萬9454平方公尺,公告現值約37.5億元;南瓶再加上轉運站用地,國產署合計分回1萬3310.28平方公尺,屬商業用地,公告現值為35.2億元,中間還有2.5億元的差值,希望再找別塊國有地「補足」。

國產署﹒柯文哲﹒國有地

機車考照增項 貢寮考場更新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貢寮報導


新北市貢寮區地處偏遠,欲機車考照需到基隆市七堵區,十分不便。多年前公所成功協調基隆監理站在貢寮區設考場,公路總局增考試項目,也提前完成場地畫線,下月23日上午9點在貢寮市民活動中心及環保公園廣場辦理。

貢寮民眾以往考駕照需要到基隆市七堵區考場,車程要50分鐘以上,但缺乏考場練習,若考不過還需跑好幾趟,很不方便。

貢寮區公所多年前已協調基隆監理站在貢寮區提供考試場地,由公所完成設路考場地,讓區民原地路考及筆試,提升便利性及錄取率,獲得好評。近期貢寮區公所也配合新式規定,提前完成場地畫線,方便民眾考前多加練習。

另為讓應考民眾能更加瞭解新式考照相關規則,公所將設置「監理自助櫃台」,辦理簡易汽機車監理業務諮詢。

貢寮﹒路考﹒監理站﹒駕照

趙藤雄:用生命保證大巨蛋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經濟日報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昨(13)日針對大巨蛋安全問題召開記者會,他表示,市府為刁難遠雄而假造安檢報告,私設刑堂私審。他說,颱風季節安全問題嚴重,「若不讓遠雄復工,就趕快給別人蓋」。他並以生命保證,大巨蛋完全絕對沒有問題,也沒有被勒令停工的理由。

他說,北市府所提「安全不打折」是虛構的假議題,做為停工處分的藉口,大巨蛋的設計是經過上千位設計師、上百次專業安全摸擬、102次嚴格審議,遠雄多花1億元以上,安全絕對沒有問題,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巨蛋場館。

趙藤雄表示,去年市府勒令停工所提的八項理由,有四項子虛烏有、三項不實、一項違法。市府提的安檢報告,三名日籍委員僅花二天時間就做出報告,違反採購法、圖利特定人士、共同造假,安檢報告為先射箭再畫靶,想要藉私設刑堂私審遠雄,以民粹達到特定政治目的。

他指出,大巨蛋園區只有13處辦理變更,不但沒有一處在巨蛋棟,也都不是主要結構,即使未辦變更在辦理使照時併峻工圖報驗即可,是很單純的變更手續。

趙藤雄表示,數月前曾有中間人協調市府與遠雄合意解約,遠雄提出四個條件,包括市長柯文哲承認因政策改變造成解約、對遠雄過去的漫罵道歉、遠雄投資的370億元款項放第三方信託帳戶並分階段付款,以及遠雄不負因停工一年多大巨蛋點交後的瑕疵擔保責任。但都未獲回應。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昨(13)日表示,距離9月8日還有一段時間,希望遠雄針對市府提出的問題,具體提出改善方案並與都發局做聯繫,大巨蛋公安問題才能獲得解決。

遠雄

「大巨蛋安檢模擬造假」 北市府反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7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邱瓊玉、徐葳倫/台北報導


大巨蛋停工一年多,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昨天舉行記者會,表達希望續蓋大巨蛋,他並質疑大巨蛋安檢模擬「至少需要兩個月」,北市府卻僅花兩天,「可見事前早已布局,明顯共同造假」。

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回應,遠雄所言非事實,安檢模擬是國際間的正式簽約,工作期間是三個月,「這麼謹慎的過程,不可能兩天就完成」。

大巨蛋順利挺過強颱尼伯特,趙藤雄昨舉行「安全不能等、巨蛋繼續蓋」大巨蛋防災安全說明會,逐一回覆大巨蛋各項爭議。

趙藤雄說,北市府從停工後「罵我一百多次,沒有一句是事實」,強調「以生命擔保大巨蛋無安全疑慮」,不應讓大巨蛋淪為不當停工的犧牲品。

趙藤雄表示,雙方在去年就透過「第三方」協調合意解約,並提出解約三項條件,包括解約並非遠雄違約,而是新政府上台政策改變所致;市府得收回一年多來對遠雄的謾罵並致歉;市府買回金額三百七十億元,七月卅一日點交後遠雄不負瑕疵擔保責任。

趙藤雄說,當時北市府都跟第三方表達同意,最後卻無疾而終,他說,「柯P不喜歡我,我一廂情願也沒有用。」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上月八日已發文給遠雄,希望在一個月內明確表達改善方案,三個月內有具體成果,但遠雄回文卻看不出具體改善作法和態度。

林鶴明說,遠雄工程總計延宕四百五十五天,遠雄很清楚復工流程,應該盡快提出申請。

至於解約條件說,林鶴明表示,趙去年在談判過程中確有提過三條件,但遭北市府代表拒絕,因為條件有點荒謬。

大巨蛋﹒趙藤雄﹒安檢﹒林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