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蟑螂回來了!觀新藻礁保護區將成自然地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112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環保署及藻礁志工、環保團體一行人,實地走進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了解大片藻礁生長現況和藻礁保護範圍。 記者曾增勳/攝影
為宣誓政府加強保護藻礁,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實地觀察新屋區藻礁,稱讚「藻礁是非常珍貴的自然資產」,他說,台灣珍稀藻礁只剩桃園觀新藻礁保護區,市府將指定為「自然地景」、興建藻礁生態教室,支持永興、保生志工巡守保護藻礁,以更高標準保護藻礁地景。
113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中)。 記者曾增勳/攝影
這項「政府、志工合作減汙保護藻礁」行動,鄭文燦會同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長蕭清郎、立委陳賴素美、藻礁志工,實地進入觀新藻礁保護區,進行藻礁生態巡禮。
藻礁生態變豐富,蛤仔、海蟑螂回來了,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也形容「近年努力保護下,桃園海岸水質進步了」。

鄭文燦指出,觀新藻礁保護區畫定後,市府與環保署針對藻礁展開工業減汙,已聯合稽查1200多家工廠、告發罰款高達1.8億元,21家工廠勒令停工,目前河川汙染指標大幅改善,海洋汙染指標也進步,沿海生態變乾淨,「希望工廠都符合放流水標準」。

他也批評工業區的汙水廠是「最大的汙染源」,鄭文燦說,工業區汙水廠容量不夠,處理汙水超量、超規,市府會向經濟部表達持續把關決心,也希望環保署要求工業局改善,汙水廠必須從源頭管制,改善處理汙水達標才放流。

鄭文燦說,為持續保護藻礁決心,市府即將指定為「自然地景」,以更嚴格規定保護藻礁,支持永興、保生志工巡守保護藻礁生態,持續進行藻礁資源調查,並列為中小學教材,鼓勵學校進行環保教育,幫助民眾認識、保護藻礁。

鄭文燦﹒保護區﹒河川汙染

91歲新竹市役所 變身當代藝術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4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114
91歲的新竹市役所將變身新竹當代藝術館,展現古蹟活化的新樣貌。 記者李青霖/攝影
今年7月到年底,新竹市美術館連續3檔跨界域的當代藝術展,將91年歷史的新竹市役所古蹟與當代藝術緊密連結,也讓這棟傳統館舍,變身為新竹當代藝術展演的新場域。
「這是一記獨特的起手式」市長林智堅說,磚造古蹟與融合影音、裝置、新媒材的藝術品碰觸,將為竹塹古城激盪出創意火花。

首展昨天開跑,以「蒐.藏之間」主題,邀請兩岸及英國藝術家進行跨界、跨媒材的藝術對話;滿頭華髮的80多歲新竹花燈藝師蕭在淦也到場,對英國剪紙藝術家Tim Budden色彩繽紛的作品,特別感興趣。

文化局長廖志堅指出,首展參展者除Tim Budden,還有原籍大陸,活躍於歐美的華人藝術家徐冰,及在地藝術家黃銘祝、黃甯父子的作品。

美術館前半圓形如蜂巢的裝置藝術,是黃甯的「共生」,人群出入,寓意美術館「再生」;一樓黃銘祝撿拾廢紙箱、木架與玩具拼貼出的「台灣」「失樂園」等作品,發人深省,場中還有二手玩具交換區,民眾可帶自己的玩具到場交換。

二樓Tim Budden利用壓克利顏料與剪紙技藝創作出繽紛多彩的平面圖像,頗引人注目;徐冰撿拾溪流中的石頭,再刻上獨創的「天書」,排成「石徑」,展現東方書法的新表現形式。

林智堅說,新竹市是一座「甦醒中的年輕古城」,透過這些新元素,希望美術館從原本象徵官方的行政中心,蛻變成屬於公民、開放的文化新地標,賦予古蹟新生命。

藝術家﹒美術館﹒古蹟﹒英國﹒林智堅

新聞眼/當代藝術活化古蹟 世界趨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4 聯合報 本報記者 李青霖


91歲的新竹市役所從過去官方、政治色彩濃郁的建築印象,藉著藝術逐步轉為當代、開放與自由的藝文空間,定位成新竹當代藝術館,這種「減法」與「聚焦」的經營策略,將讓竹塹城市意象更鮮明。

這座建築日治時期從新竹街役場改制為新竹市役所後,就是新竹重要政經建構,光復後由國民黨縣黨部使用,後移交市府作為北區戶政事務所。

2007年12月25日,前市長林政則再定名「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當時藝文界對這稱號覺彆扭,其一,一樓空間狹隘,弄個開拓館內容與份量不足,其二,二樓門窗多,對傳統書畫展覽似不合宜。

新的市府團隊有意重造,先是減掉「開拓館」,做純粹美術館,去年邀請作詞名家林夕與日本攝影家永瀨正敏辦「心象台灣攝影展」,造成轟動,今年更旨意明確地帶進三檔當代多元表現的藝術創作,讓她變身的聲量更大。

其實,古蹟與當代藝術結合國外所在多有,知名的威尼斯雙年展,就在數百年歷史的教堂、王宮空間展示新觀念、新手法的當代藝術品;以「當代藝術」活化古蹟是世界趨勢,新竹市美術館變身後,將是台北當代藝術館之後,全台第2間以「當代藝術」為定位的展覽空間。

巧的是,台北當代藝術館館舍之前也是北市府辦公廳舍,未來可相互交流。

打工換宿「玩泥巴」 輕鬆「砌土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116
苑裡鎮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暑假招募8名打工換宿大專學生,採傳統工法製作土磚,進行社區公共裝置藝術「土牆」營造計畫。 記者張弘昌/攝影
暑期「打工換宿」正夯,苗栗縣苑裡鎮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招募8名打工換宿的大專學生,採傳統工法製作土磚,進行社區公共裝置藝術「土牆」營造計畫,計畫完成2000塊土磚,花1個月時間砌土牆、土灶。
協會成員古振輝說,去年寒暑假都試辦過大專青年下鄉農務服務,由西平里長陳薈茗安排住宿地點及供餐,今年暑假租屋擴大招募打工換宿夥伴,並分土牆營造及農務兩個梯次,並透過網路招募。

第一梯土牆營造招募到幾名藝術、建築專才的學生。古振輝說,有的學生擔心「打工換宿」會不會成為「苦勞營」?其實他與幹部、學生一起動手,覺得累就會休息,天氣太熱會利用清晨或傍晚工作,雨天就留在宿舍討論計畫或休息,有時挑燈夜戰,學生覺得很有趣,也會帶學生進行田野調查或到景點遊玩。

學生陳泓君說,這裡的打工換宿可接受結伴而來,她找高中死黨一起參加,工作輕鬆又可學到農事、環保及友善環境耕作等理念,而且結識來自不同領域的新朋友,家人原本擔心在外住宿的安全,前來探視工作性質及內容後認為很妥當。

學建築的蔡乙瑄說,只從書本得知傳統土磚怎麼做,現代化建築實習場所接觸不到,得知「土牆」計畫採用傳統、環保綠建築工法砌土牆,趕緊報名體會,土磚堆砌組合變化多,而且更加牢固,符合建築理論。

打工﹒換宿﹒裝置藝術﹒宿舍﹒綠建築

藝術館﹒美術館﹒古蹟﹒國民黨﹒教堂


生態很豐富 豆子埔溪盼增設魚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117
竹北豆子埔溪設置3處魚梯,市民代表許育綸盼再設,以增加生態的豐富性。 記者羅緗綸/攝影
新竹縣貫穿竹北的豆子埔溪,河川生態豐富,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發現,豆子埔溪僅3處設置魚梯,且設置已10餘年了,希望再增設魚梯,增加生態的豐富性。縣府工務處表示,目前沒經費,但會研究、評估民眾的建議,如有設置必要,將再籌措經費。
工務處說,豆子埔溪設置的3處魚梯,主要因縣治二期、三期區段徵收開發,設置地點在開發區範圍內,結合豆子埔溪整治計畫,從區段徵收開發的費用中支應,但目前無這一經費。

記者昨天查看,豆子埔溪在經歷颱風、豪雨後,魚梯布滿了樹枝、竹子、垃圾,影響暢通,相關單位該好好清一清了。

「豆子埔溪應再增設魚梯」許育綸說,豆子埔溪全程設了13座攔河堰,中游3堰在90年前後共設置3處魚梯,從90年後停擺,迄今未聞設置計畫,希望縣府逐年編列經費,逐一設置。

他說,豆子埔溪河川生態豐富,有石賓光唇魚、羅漢魚、鯽魚、鯉魚、大肚魚、吳郭魚等,增設魚梯可打通生態廊道,也能增加生態豐富性。

目前,沿豆子埔溪在延北橋、莊敬橋、縣政二號橋附近的河道兩側設置了魚梯,攔河堰下方出現低平的緩水區,可見到魚兒悠游,也有居民在河畔垂釣,但魚梯在颱風後,卡著雜物,沒人清理。

橋體很老舊 新樂大橋改建動工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林麒瑋╱尖石報導

118
新樂大橋橋體老舊,颱風來襲下方溪水暴漲,橋梁安全備受質疑。 記者林麒瑋╱攝影
尖石鄉竹58線新樂大橋因橋體老舊,橋寬狹窄、會車困難,加上橋梁墩柱長期受土石衝擊,行車安全備受質疑。縣府因此向中央申請經費,將整體橋梁進行改建,新建工程昨天動土,將於明年7月完工。
新樂大橋建於民國70年,長度約90公尺,全寬約5.8公尺,不符合單車道雙向通行之路寬需達5.5公尺的規定,橋上會車困難,且因颱風來襲溪水暴漲湍急,大梁鋼筋裸露鏽蝕且墩柱已長期受土石衝擊表面混凝土剝落痕跡顯著,亟須改善。

縣府工務處表示,新樂大橋改建工程獲中央經費補助,總工程經費為9千萬元,縣府自籌2440萬元。

尖石鄉長雲天寶表示,新樂大橋是往來尖石新樂村和關西錦山里的重要橋梁,也是水田部落5百多位居民的交通要道,改建將有助地區產業發展。

縣府工務處說,新設橋梁採中路式低拱肋鋼拱橋,以單跨不落墩設計,增加跨距100.5公尺、路工引道97.5公尺,橋面拓寬總寬10.4公尺,淨寬9.4公尺,期望完工後可改善現行道路交通狀況,提高生活便利性、用路人使用者安全及道路整體之服務水準品質。
尖石鄉﹒單車﹒颱風

尖石水蜜桃 郵局也有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文╱許政榆


119
圖╱林麒瑋
水蜜桃產季來臨,尖石鄉水蜜桃季7月23、24日在尖石竹屋;30、31日在縣前廣場舉辦,活動期間有限量水蜜桃贈送,30日晚間還有原住民音樂晚會,詳情可上臉書「尖石鄉水蜜桃季」查詢。
新竹郵局今年開放轄下郵局營業窗口,提供尖石水蜜桃果農銷售的營業據點。

郵局﹒尖石鄉﹒原住民

共餐五菜一湯 70長者聞香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120
竹南鎮龍山社區關懷據點每周二、五供餐,五菜一湯的豐富菜色,讓長者免費享用。 記者張裕珍/攝影
苗栗縣竹南鎮龍山社區關懷據點去年開始推動老人共餐,每周二、五中午料理五菜一湯,免費供長者享用,為服務行動不便的長輩,據點也獲里內自助餐業者贊助,每周一至五送餐到宅,傳遞溫暖飯菜香。
龍山社區關懷據點去年9月啟動,一周兩天供應熱呼呼的餐點,66歲陳張玉蓮發想菜單、掌廚,她說,一早6點就要到市場買菜,7點到社區活動中心切菜備料,接著與志工烹飪,11點前五菜一湯陸續美味上桌。

「都是老人家要吃的,菜色要軟也要清淡」,陳張玉蓮考量老人家牙口不好,也擔心身體負擔,設計菜單格外用心,還製作西瓜皮炒小魚乾等創意菜色,一上菜就夾光光,「大家吃得開心滿足,自己也很有成就呢!」

竹筍焢豬肉、醬燒魚、清炒過貓、雞肉與貢丸湯等熱騰騰上桌,七十多名長者聞香而來,排隊打菜,捧著碗筷坐在社區活動中心旁長椅享用,90歲里民葉德炎一口接一口,直說「在這裡吃飯,特別好吃!」

龍山里長陳幸順說,關懷據點餐點免費供應,享用人數從五十多人增至七十多人,考量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者,他與志工范石山排班騎車分送便當,將愛心送到長輩手中,也不忘關懷訪視。

陳幸順說,感謝范石山、楊翠萍夫妻檔志工熱心協助推動,已有四十多名志工投入,也感謝里民贊助或小額捐款幫忙,還有自助餐業者提供便當,愛心滿滿讓據點不斷炊。

便當﹒老人共餐﹒捐款

團體生活睡通鋪 海景看到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苑裡報導「


打工換宿」能夠到外地體驗不同生活環境,比背包客旅行有更充裕的時間融入地方、社區人文,苑裡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建議投履歷應徵前,最好要有過團體生活的心理準備才能勝任工作,且玩得愉快又輕鬆。

參加苑裡海線一家親環保協會打工換宿的學生古孟蓉說,先前在早餐店當過工讀生,常忙得喘不過氣,參與協會製作土磚的打工換宿,沒有趕工壓力,雖全身沾滿泥巴、弄得髒兮兮,好像小時候玩泥巴,卻有不同的心情體驗。

透過網路搜尋可找到不少暑期打工換宿的訊息,協會成員古振輝說,民宿或農場實習最常見,但因職缺不多,忙起來很孤單,協會歡迎結伴報名,這一梯次就有2組結伴參加。

他說,協會招募打工換宿的條件其實很簡單,要有充滿熱情與好奇的心及想要多了解農村和農業,住在有空調的大通鋪,一同工作、吃飯過團體生活。

他表示,因工作輕鬆不單調、不趕工,吃住免費又有超美海景看到飽,沒有學生適應不佳離去,反倒是常有學生期滿後又多待幾天,或利用假日返協會義務幫忙。

打工﹒換宿﹒背包客﹒民宿﹒履歷

維護好山水 請勇於檢舉濫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今年頻傳外縣市廢棄物濫倒案件,不少鄉鎮都已「淪陷」,去年全縣僅發生7件,但今年以來短短六個多月已高達16起,環保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勇於檢舉,共同維護苗栗的好山好水。

今年以來,通霄、苑裡、三義、獅潭、後龍、苗栗、公館等鄉鎮市,相繼傳出外地廢棄物濫倒案件,且多以事業廢棄物為主,有的甚至大剌剌倒在路上,影響交通,有些傾倒在公墓旁空地,月餘未清除,讓公墓宛若成了垃圾場。

苗栗縣山區多,往年經常發現外縣市垃圾入侵,包括偏遠山區道路、西濱公路沿線鄉鎮,濫倒案件可說層出不窮。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沈鳳臺說,西濱公路沿線地帶過去濫倒頻繁,近年來加強路口攔查、埋伏,加上監視器數量增加,使不肖業者較收斂,今年濫倒案件大增,發現地點多在人煙較少的偏僻地區及南區鄉鎮。

沈鳳臺研判濫倒案件增加的原因,包括中部地區近年出現垃圾大戰,加上焚化爐歲修、屆齡,垃圾處理量有限,進而排擠處理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數量;另外不肖業者不願多花錢,寧可濫倒,他與鄰近縣市聯繫,發現不只苗栗非法濫倒案件增加,台中、彰化也有相同窘境。

他指出,苗栗縣今年發現的濫倒案,其中3件已查出濫倒的行為人,已進入司法程序;要遏阻濫倒歪風,除了相關單位加強攔查、追查,也希望社區民眾一起努力,縣內編有檢舉外縣市非法濫倒廢棄物獎勵,民眾檢舉查獲者將依個案情節發給獎金。

廢棄物

身障生體驗游泳 比陸上更開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5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124
身障生首次游泳體驗,全都玩瘋了。 記者邱榆蕙/攝影
30位身障生與家長昨天聚集在桃園市威尼斯游泳池,參加國中小身心障礙學生免費體驗營。許多身障生都是第一次入水,興奮得在水中大力揮動四肢,比在陸上更活躍,個個玩得樂不思蜀,家長們也感到很欣慰。
腦麻生黃俊貴在水中感到很自在,易躁動的他,在泳池踢腳、拍打,舒緩四肢與情緒。黃媽媽說,「他的活動力變大,也比平常開心」,另一名腦麻生沈映霆樂得練習漂浮,沈媽媽也說,孩子學會怎麼潛水,令她很驚喜。

「希望可以常有這樣的課程」李姓家長說,兒子患有自閉症,平時不喜歡和外人接觸,但到了泳池,卻與其他孩子打成一片,透過水上游戲展現更多活動力,家長和孩們子都能藉機放鬆。

主辦單位同德國小訓導主任黃宥嘉表示,課程有適應水性、韻律呼吸、閉氣水母飄、水中自救訓練、蹬牆漂浮、蛙泳手腳組合及換氣練習,並有6位體育大學及桃園市體育會通過中華民國裁判教練協會的教練陪同。

身障﹒自閉﹒德國

為做好茶徹夜不眠 茶王再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2:3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縣報導


125
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結果昨天出爐,特等獎再次由「茶王」鄧國權摘下,他的女兒鄧羽妡也很開心。 記者翁浩然/攝影
第六屆全國東方美人茶評鑑結果出爐,由上屆苗栗「茶王」鄧國權摘下特等獎,成為特等雙冠王;一台斤要價40萬元,比去年貴4萬元,打破歷屆全國評鑑茶售價紀錄,且這批茶已被訂購一空。
茶賽淘汰率 高達4成

受異常天候影響,今年各地茶葉平均約減產3成,這屆東方美人茶評鑑只有202點參賽,比去年少198點,淘汰率仍高達4成。

東方美人茶獨特風味受歡迎,當中的蜜香是茶樹嫩芽經小綠葉蟬吸食叮咬後著涎發酵而成,不能噴灑農藥且由人工採摘,靠製茶師技術產生熟果味;因製作難度高、產量不多,評鑑都備受矚目。

前八強全在苗栗縣

這次有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及嘉義縣等7個縣市茶農參賽,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長陳國任等人針對茶湯香氣、顏色及茶葉外觀等項目評分,再由縣長徐耀昌揭曉得獎名單,前八強全在苗栗縣。

65歲鄧國權是東方美人茶比賽常勝軍,6次全國評鑑拿下5個特等獎,但因低調寡言,常由負責品牌行銷的女兒鄧羽妡受獎,他則專注製茶。

技巧之外的達人精神

鄧羽妡說,這次好的茶菁不多,父親靠經驗調整每批茶菁的製作方式,維持品質口感,關鍵仍在日光萎凋與發酵過程時間的掌握;父親為做出好茶,徹夜不眠已是家常便飯,就怕烘焙的溫度、時間拿捏不周讓茶葉走味。

陳國任說,參觀鄧國權的茶廠後發現,鄧除了熟悉茶菁特性,並掌握茶葉含水量等多項製茶技巧外,還做到「茶葉不落地」,極力避免茶葉吸收異味,展現茶葉達人精神。

徐耀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