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體成形!他的手工竹椅完全不用釘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4 04:19 聯合報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


89
62歲竹藝師吳世興(圖)創作皇帝椅、皇后椅。 記者邱榆蕙/攝影
竹材給人印象樸素,桃園市62歲竹藝師吳世興,卻創造竹藝七彩細緻樣貌,首度結合琉璃與竹藝,將竹材的溫潤與琉璃的冰清交融成有溫度的竹製民生用品,並在桃園創設青埔琉璃竹情藝坊,榮獲「台灣工藝之家」美名。
吳世興提到,早年台灣竹藝的技術源自大陸飄洋過海,但是對岸經過文化大革命後,精緻度降低,大量出現層積竹,即是以竹片壓縮的材料,相形台灣竹藝技術攀升。

吳世興年屆不惑才投入琉璃與竹藝創作,作品「皇帝椅」、「皇后椅」,運用大量傳統包管、鑿孔、插榫與烤彎的技巧,以細竹枝層層疊疊裝飾,手工製作竹花,一體成形,全椅不使用一根釘子,兩張椅子花費1個多月的時間才完成。

他解釋,皇椅背上呈現「皇」的字樣,融入太極、乾坤,將萬壽無疆、天地、陰陽等意象字樣與圖貌呈現,同時身椅以牛擔造型隱喻君王肩負重任,並在椅座上刻下「禪」字,蘊含君王時刻以天下蒼生為本的風範;皇后椅上面,則以圓形象徵包容圓潤,也隱含孔雀開屏之美境。

「竹意生活-竹工藝特展」即日起至10月9日在桃園市文化局B1,有「人間國寶」林明福的竹製民生用品、竹藝師吳世興的「皇帝椅」、「皇后椅」及歐鴻金火、戴阿爐等人作品。

90

62歲竹藝師吳世興創作皇帝椅、皇后椅。細緻的竹花需要適度力道與烤彎的準度。 記者邱榆蕙/攝影
91
62歲竹藝師吳世興創作皇帝椅、皇后椅。細緻的竹花需要適度力道與烤彎的準度。 記者邱榆蕙/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